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教学研究 >> 正文
刘艳:从美国历史科国家
陈艳:新课程下的历史教
田锦艳:“近代前夜的发
吴立艳:历史教学中取舍
彭晓艳让学生学到 活 的
最新热门    
 
彭晓艳:让学生学到“活”的历史

时间:2009-10-18 17:54:44  来源:彭晓艳
 

   

  学生不喜欢学习历史或对历史课不感兴趣,往往觉得自己距离历史太遥远或历史与自己关系不大,这与历史教师的课堂教学是有很大关系的。无论什么理由,一个教师不能让学生喜欢自己所教的学科,这个教师的教学就失败了。这样的历史教师往往没有抓住学生的兴趣点和心理需要,按照他们乐意的学习方式,将历史的引人之处呈现给学生,让学生感受到历史的魅力和智慧。而《英美精彩课堂》为我们展现了一个又一个充满历史智慧和魅力、蕴含生命意义、鲜活生动的精彩历史课堂,在历史的情境中“复活”历史,使学生真正地感受到自己生存的每一个角落、生活的点点滴滴都是历史留下的痕迹,追寻历史,无需远行,历史无时无刻不萦绕在我们的身边,历史与每一个生命都息息相关,这些足以引起学生强烈的学习兴趣和欲望,激发他们丰富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当学生兴趣盎然地投入到学习中时,学习就变成了一种特殊的享受,变成了一种精神的需要。
  
  英国吉姆斯·沃尔夫学校教师迈克泰勒带领学生在“回想中心”亲历“二战”的历史。让学生扮演那个时代的人,在模拟“闪击战经验”中的连续轰炸、被围困的岁月、女性从事各种男性的工作、二战和校园生活等几个历史片断和场景中,在聆听亲历二战的老人们讲述的真实故事中体验和认识战争的真相,如书中所言,“真实的历史被浸染在舞台背景和老人们的故事里,学生们感受到了真实的历史。”“老人的故事成了学生思考、讨论的话题,学生急于表达自己的看法。”在英美历史课堂上,战争有时是通过亲历者的回忆和战争现场的模拟来再现的,在教师的精心设计和安排下,学生成为“战争”的亲历者,近乎零距离地感受战争的真实与残酷,引发学生精神的震动、激荡的情感和理智的思索,学生的精神和品质在对战争的体验和反思中得到丰富和提升。
  
  英国弗辰镇橡树田小学的克里斯领着学生一起回到了“铁器时代”,他的穿着打扮已然活现了“铁器时代”的气息,他让学生在模拟的“历史之境”中体验“铁器时代”的生活,亲手触摸“铁器时代”的物品,在感受“铁器时代”的活动中心驰神往,自由思考、自由交流。然后,他把学生分组研究“铁器时代”的人们如何建造房屋、如何利用水和火等野外生存本领,学生在教师精心营造的“铁器时代”中感知、探究和还原历史,这样的学习环境和学习方式,使学生很难不喜欢历史课,很难不喜欢思考和研究历史问题。

 

 
  
  英国希尔斯欧文市温莎学校的历史教师蒂芬·弗斯设计的一堂以扑朔迷离的肯尼迪总统被刺事件为中心的历史课也颇为出彩。他运用网络在指定的网站上引导学生自主阅读肯尼迪总统的故事,学生独立而自由地思考和讨论相关问题;运用多媒体播放电影《水门事件》,让学生反复观看法庭审判场景,引导学生分组讨论怎样拍摄场景、怎样使用证据等相关问题,帮助学生辩证、客观和全面地认识法庭上相关的资料和证词。最后,设计和组织“模拟法庭”游戏,让学生扮演“剧中人”,在刺激的法庭辩论中,学生的辩证思维能力、临场应变能力和表达能力等综合反应能力得到了锻炼和提升,真切地体会了是与非、对与错的较量,很好地渗透了历史观和品德教育。
  
  反观我们当下的历史课堂,尽管随着新课改的实施和推进,课堂教学有了很大改观,但因现实条件、考试压力、学校评价、教师专业素质和敬业精神等方方面面的局限,造成我们的历史课堂依然存在着人文精神和生命意义的缺失、想象力和创造力的贫乏、学生离历史的真相越来越远等令人担忧的现象,在更多的学生心里历史成为应对考试的工具和负担,学生没有体验到趣味盎然的历史情境,无法感知历史的智慧和非凡的意义,在历史的天空下,教师和学生都无法自由地呼吸。
  
  《英美精彩课堂》的确是让我眼前一“亮”,耳目一“新”,它为我们打开了一扇面向世界的窗户,一扇通向另一种教育真实的窗户,它向我们呈现了生动具体的教育情景,透过这扇窗户,我们得以近距离地、真实地感受到英美教师的教学特色和教育理念,从而引发我对自己和当下国内历史课堂新的反思和灵感。这些精彩的历史课堂再现了真实的情境,在历史情境中“复活”历史,让学生身临其境,置身于“活着的”历史事情、历史场景和历史人物中,亲身体验和感知真实的历史,引发学生心灵的震撼、深深的思考、长久的记忆。使学生在耳濡目染中自觉自然地接受历史观、人生态度和价值观等人格教育。虽然这些精彩课堂不能完全照搬,但我们可以根据现实条件和自身教学需要,对其中部分适用的教学策略和思路、教学方式和方法加以调整和再创造,但更为重要的是将《英美精彩课堂》创新的教学理念和灵感转化为生动具体的课堂细节,我们才能创造出蕴含生命活力、闪耀教育智慧和为学生乐于接受的历史课堂,才能让学生真正学到“活”的历史。

 

 
  
  网络众议
  
  英美课堂教学的成功奥秘
  
  http://www.qtedu.net/sspd/jsjx/200606/47754.html(青田教育网)作者:王爱菊教师来源:汤垟乡校通过阅读《英美精彩课堂》,我似乎从中悟出了英美课堂的奥妙所在。着重于课堂第一分钟的效率;充分利用生活教材进行语文课的教学;让学生在模拟中体验情境。总之,英美课堂教学的成功之处就在于通过各种游戏活动(教育的游戏、探究的游戏、挑战思维的游戏等等方式),把一种新的教学理念、新的教学情境展现于广大的教师面前。我也相信,这些新的教育教学方式和新的教育教学理念将会对我国传统的课堂教学提出挑战,课堂教学改革已成为不可阻挡之势。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http://www.qtedu.net/sspd/jsjx/200605/46696.html(青田教育网)作者:潘小伟教师来源:本站原创如何形成“独特的教室文化”呢?英美的解决方法是:教室偏向小型化,布置上着意营造家的环境,通常装饰着很多学生自己的作品。教室没有因为仅有一隅见方而束缚学生的发展和创造性,它的有限空间是学生的创作舞台,是通向另一个世界的窗口。这就是英美国家在教室环境设计上的基本理念。
  
  依据以上理念,下面我们来看由堪萨斯州五月托儿所以及花园中心提供的案例:安排的主要内容是绿化教室。而它的特殊之处在于,要让学生用自己的双手装扮教室,将春带进教室,让教室有春的色彩和气氛。学生要做的是:细心做好准备工作,像园丁那样栽种,把它们当成宠物来照料。
  
  通过这则案例的学习,我的内心产生了深深的震撼:教室是学生和教师共同的“家”,教室的布置应该发挥学生的积极性,让他们参与其中,享受自己的劳动成果。我们应该积极提倡教室环境建设。通过这种方式使学生们劳逸结合,并且真正和大自然接触。在种花、养花,或者种菜的过程中,让学生学更多的知识,也能学到更重要的品质,如细心、耐心等。
  
  其实,我们高湖镇小的教室也可以利用现有条件布置得更为整洁、美观。校园大的环境是一个花园,那么教室小环境也可以成为一个小小的花坛,学生可以用自己的双手培育各种花卉,也可以用智慧、双手绘制美术作品、手抄报、书法作品来做一个美丽的展示台,与后面的黑板报相得益彰。只要我们勤动手,肯参与,我们的教室将会更美观。
  
  这样的教室具有独特的文化,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汲取知识,渐渐成长起来。在这样的环境中健康茁壮成长,种子在学生的呵护下生根、发芽、开花,渐渐长大。健康成长成为这个教室的独特文化。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