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教材资源 >> 正文
彭晓艳:让学生学到“活
顾忠华:从2006年高考作
杜老师:从老师的“晕菜
佚名:从学生的“学”开
佚名:从06年高考障碍看
夏辉辉:从印加帝国灭亡
李明赞:从历史教学的角
张静轩:从课标看史料教
聂幼犁:从美英历史课程
佚名:从洋务运动评价的
最新热门    
 
刘艳:从美国历史科国家课程标准的制订看历史教学改革

时间:2009-10-18 17:29:19  来源:刘艳
 

从美国历史科国家课程标准的制订

看历史教学改革

刘艳 

美国历史科国家课程标准有一个酝酿、制订。修改和最后出笼的长达十几年的过程,同时还有一个各州如何执行这个标准的问题。这个过程和问题,对于我们客观、恰当地理解和认识美国历史科国家课程标准十分重要。

自从1821年波士顿建立了第一所近代意义上的学校——公立中学,历史开始作为一门独立的课程进人中学以来,美国各个州相继以立法的形式规定本州中学必须开设历史课程,历史科很快得到了普及。从19世纪80年代到20世纪20年代前后,一些著名历史学家,如哈特、特纳和詹姆森,对中学历史课都十分重视。他们为中小学课程设置提供指导,并亲自撰写中学历史课本。他们认为,学校里讲授的历史,应该是一门能够为共和国公民带来更多启发的。广博的人文学科。可以看出,美国历史教育的根本目的是要为培养“共和国公民”服务的,是对学生进行人文精神教育的阵地和手段,这不但说明了美国人清醒的历史教学目的,而且证明了历史科在美国中小学教育中历来具有重要的地位。但是,在20世纪初期的所谓“进步主义”时代,随着政治学。社会学和心理学等学科的出现,原有的社会知识结构发生了改变,同时也动摇了历史学的地位。当时,进步主义教育运动控制了全国教育联盟,并发动了一场教学法革命。全国教育联盟课程委员会于1916年提出将历史课这一名称改为社会学并取得成功,历史教育的宗旨也随之发生变化,历史教学目的所强调的是产生效果或社会控制,而不是历史学家所重视的人文精神的启蒙作用。该委员会认为,教育的“七条基本原则”为:健康、掌握基本方法(即读、写和算)良好的家庭、职业才能、公民品行、合理安排闲暇,以及道德品性。自20世纪20年代开始,上述规定就在美国的中等学校里固定下来了。从那时到80年代,虽然历史学与公民学一直是社会学学科里的主干课程,但社会课程的宗旨常常使历史课很容易被精简甚至砍掉,以适应眼前的各种需要。当时,进步主义、实用主义的教育思想使美国学校课程设置支离破碎。这种情况反映了那个时期美国进步主义运动在文化上的功利主义色彩。由于美国的教育是由各州而不是由联邦政府来承担的,因此,各州对课程的设置有多种方式,参差不齐。每个州都有自己欣赏的课程计划。在社会学这一名目下面,各种课程可谓五花八门:能源教育、环境教育、枪支管理训练、性教育以及其它一些适合短期社会目的的课程等等。开设这些课程的代价是沉重的,那就是客观上使学生不得不放弃对历史科全面而深人的学习,因此,不能保证学生在学校中学到现代社会所必需的文化基础知识,从而导致了公民整体文化水平的下降。

到20世纪80年代后期,美国人开始认识到上述问题的存在及其严重性,当然,美国人也感觉到他们的历史教育状况已经进人到一个“令人担忧”的阶段。1987年,美国教育历史学家戴安娜·雷维奇在其与人合著的《我们17岁的孩子知道些什么?》一书中,首次将全国历史教育评估的结果公诸于世。非常令人沮丧的是:对于一系列并不难的选择题,历史问题的平均正确率仅为54%,大部分高中的低年级学生不知道关于美国史的重要事件。例如,大约有28的学生不知道美国内战发生在哪个世纪的中期;甚至有更多的学生不能识别斯科普斯案件、进步运动和吉姆·克劳法。雷维奇认为,历史教育的问题产生在中学。与此同时,小赫希撰写的《文化知识:美国人须知》、切尼的《美国的回忆:一份有关全国公立学校人文学科的报告》等等与历史课教学有关的书籍相继问世,并成为全国畅销书。更为重要的是,对历史教学提出批评和改进意见已经不再是少数几个人孤立无援的呼声,中学生能力差。知识水平低等问题,已经引起了美国全社会的普遍忧虑和关注。人们认识到进行教育改革。解决教育质量问题的迫切性。

(摘自《历史教学》2002.2)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