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教学研究 >> 正文
佚名:新课程历史教师需
佚名:教学语言在历史课
佚名:感人心者,莫先于
佚名:图史结合、双管齐
佚名:实践新课程教学一
佚名:人格教育应当成为
佚名:历史教学中问题教
佚名:关于素质教育观念
顾忠华:从2006年高考作
杜老师:从老师的“晕菜
最新热门    
 
佚名:从06年高考障碍看历史备考教学的细节价值

时间:2009-10-18 17:54:30  来源:佚名
 

      从2006年高考障碍看历史备考教学的细节价值

 

    提要:高考对于学生的人生仍然具有无可取代的地位,因此,关爱学生发展势必包含教师为他们的备考恪守保驾护航的职责。但各种高考的障碍影响着备考成效,使学生的人生轨迹因为高考而出现跌宕,而我们教师往往也产生职业的挫败感,如何才能克服高考障碍?本文从备考细节的角度着手,试图为问题的解决提供一些有价值的参考。

    关键词:高考障碍   备考教学   细节

    2006年历史高考障碍中的备考教学障碍

    据有关信息,2006年浙江历史高考均分为45分左右,这一数据反映本年历史高考难度较2005年度有大幅度的提升,从高考后各方面的反馈看,考生与指导老师普遍对试卷难度的骤然增大缺乏心理准备,因此提出比较激烈的批评和质疑。笔者也是指导教师,当看到考完文综后走出考场的学生脸上挂满失意时,我为他们伤心,但当了解到试题时,我并没责怪试卷。如采取冷静分析的态度,便不难发现,试卷命题固然有一些责任,而我们教师的责任似乎更大,我们在备考教学方面出了问题,或者对一直存在的问题缺乏真正的解决,使高考障碍最终影响高考的成绩。所谓高考障碍,指对高考产生消极影响的一切因素的总称,它的内涵比较广泛,社会、家庭、学校、考生自身等都可能成为它的来源。对障碍的研究因涉及面广泛,属于庞大的系统工程,本文仅对备考教学中的细节进行力所能及的阐发。

    备考教学包括培养学生的知、能、情储备和消除各种障碍对学生的不利影响等两大任务,高考障碍对知能情的储备与发挥之阻塞有时候甚至成为罪魁祸首,这决定了备考教学两大任务并驾齐驱的态势,而高考障碍也因此部分转化为备考教学障碍。2006年历史高考障碍是备考教学障碍的一面好镜子,它是教学障碍的集中暴露,是我们研究的绝好材料。从2006年历史高考障碍中,下列问题应引起师生在备考教学中重视起来——

    1.试题风格适应障碍。2006年历史部分的试题给人考查角度怪异、考点冷僻而细腻等感觉,这对于习惯于体系复习法和专题讲解法的考生来说,无疑是始料未及的事情,心理脆弱的考生立即乱了方寸,导致整个答题过程都处于意识模糊状态。这属于风格适应障碍,考生在备考中没有建立风格适应方面的良性储备,被抄了冷门。其实2006年历史试题考查相当基本,只要冷静下来,细致分析,考生不会失败得那么惨烈。

    2.试题分析能力障碍。一些考生抱怨道:“考的都没复习到。”此是今年最具有经典性的一句话。这种状况的原因有风格适应障碍导致的心理障碍,当然也有分析上的知能障碍。知能障碍使考生虽然具有相应的知识储备,但在高考高度紧张的状态下储备的知识不能有效调用,一边是很简单的基础考点,一边是大量的知识储备,但却不知从何处下手分解、寻找解题突破口。

    3.考试心理培养障碍。高考是知、能、情三方面的综合水平性考试,心理备考是备考教学的重要内容。2006年高考难度的增加,使心理备考上的弱点显现出来。有个考生,选择题错了五道,而其中三道是因为考试心理上的不自信而修改错误的。心理不自信产生对自己能力和教师教导的临场性突然怀疑。有个考生考试时心理失衡,原来进考场前老师没能拥抱她给予鼓励,她就念念不忘,以致于影响到了考试。有个考生,因为心理素质弱,在高三年级时经常发生心理性胃病,耽误很多学习时间。这方面的例子不胜枚举。

    4.考试知识储备障碍。知识储备是高考最主要的准备工作。高考毕竟是基础教育阶段的选拔性考试,历史学科又具有鲜明的考据性特征,而能力以知识为基础,不是空中楼阁,这些决定了高考不会只是考能力,也不会只考线索性主题性的粗线条知识,而是侧重对基础知识的全面考查。虽然自从采用文综模式以来,每年的历史考点分布很少,可整体看就会发现,高考变化的是历史考查的分量,不变化的仍然是对基础知识与基本能力的全面考查。学生高考障碍主要来自于知识储备障碍。

    5.考试角色转换障碍。一些学生在高三全年的学习备考中,不能成功实现角色转换,不能由一个一般学生转变为高考考生,以致影响知、能、情方面的备考储备。有些考生始终松松垮垮,视高考为身外事。有些学生为转嫁高考的压力,突击恋爱,使考生角色成为恋爱角色。如许种种都是角色转换障碍,它们必须被包含在备考的教学内容中。

 

 

       高考障碍之备考教学的细节策略

    “细节决定成败”,对备考教学的细节进行关注,采取及时而科学的决策,往往是消除高考障碍的最佳策略。何况备考是一个漫长的细节积累过程。那么,采取哪些细节策略?如何实施细节策略?本文下面酌做些阐述。

1.侧重对基础知识细节的备考教学

从2006年试题看,基础知识细节的考查占据主要地位。试举例说明:

第12题:从总理衙门的设立到其改为外务部,这一变化反映了

A.清政府中央权力的削弱过程    B.民族危机不断加深的过程

C.洋务运动的兴衰过程          D.维新变法运动兴败的过程

该题的C、D两项都体现出对历史事物起讫时间的细节知识考查,考生如果不知洋务运动和戊戌变法的时间概念,则可能出现误选。A项也构成干扰,但考生通过古代史的学习,应能知晓中央权力指对地方而言。但假如考生备考阶段对教材关于总理衙门、外务部两个历史概念的相应评述掌握,并不难选出B项,因为B是教材知识原貌再现性叙述。

第14题:国民革命运动中,政府机构几经变化,1927年初国民革命高潮时的政府机构是

A.陆海军大元帅府          B.广州国民政府

C.武汉国民政府            D.南京国民政府

该题是考生失误最多的题目之一,很明显,这又是不重视基础知识细节导致的失败。和14题相似的细节风格的还有第21题、22题和23题。我将21题分解如下: 

“21.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法国和德国(联邦德国)由敌视转为和解。下列各项中,表明法德和解的最早的历史事件是

A.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成立(非和解性组织,成立时尚无联邦德国。)

B.欧洲煤钢联营的建立(1951年建立,最早的欧洲一体化组织。)

C.原子能共同体的成立(1958年建立)           

D.《马斯特里赫特条约》的签订(1993年建立欧盟的条约。)”

今年很多考生都有历史高考挫折感,主要原因是他们没料到高考会考这么细致且这么“老气”。教学为学生提供备考的导向,从这个意义上说,很多问题出在备考教学的风格偏差。很多指导教师固守老三轮分析法,其实,专题复习模式有其缺陷,它侧重知识体系的梳理,有利于学生建立整体观念,但同时弱化了学生的基础细节意识,在备考后期阶段,任何对基础细节的弱化,都将导致学生的“粗心”和“粗活”。还有很多老师迷信热点归纳,假如对热点不能做到正确的对待,也将消解学生基础细节的储备思想。另外一个导致教师教学偏离基础细节的原因是对能力考查的高考发展方向的误解,这些老师以为所谓能力考查就是增加理解题目的分量,以为不依靠记忆再现而凭借领会能力即能完成题目。其实能力是一个很深邃的具有哲学性的概念,它是个建立在知识基础上的宝塔,体现在对知识的掌握力、应用力上,与知识是联体婴儿,能力乃是基础知识能力。教师指导的方向需要改变,这种改变是基于高考性质、历史学科性质与教育学性质决定的。

    学生方面的责任是,高考基础知识细节的掌握是一个颇费心力和很需学习能力的事情,学生因为大量精力的消耗会导致兴趣下降和消遣思想的萌生,因为对于知识细节的学力不足导致学生失败感的产生,这些都构成知识细节备考的威胁。教师要提高对学生的观察力,需对学生进行具体而细微的关怀,使他们摆脱困顿。

 

 

2.提高备考教学的针对性细节成效。教师要做到每节课、每一次考试都立意解决明确的知识问题或高考障碍。教师心里要有笔清晰的帐簿,记载着知能情储备日程和高考障碍克服日程,同时要求学生也有大计划和小计划,大计划大到整个备考过程,甚至包括人生理想,小计划即日计划,包含知识、能力储备,也包含每日调整,这种重视过程轨迹的做法是行之有效的。备考教学的针对性内容由知能备考和障碍克服构成。前者要求教师具备高超的师能,后者要求教师具有高尚的师德,前者帮助学生解知识的惑,后者帮助学生解情感上的惑,付予丰富的人文精神,二者均不可缺少。美国教学行为学派将教师专业特性即归纳为“热情、幽默和蔼、信任度值、读学生期望值、鼓励支持、条理性、授课善于调整、经验”等,该八点即可分归德、能两大类。譬如高三时期,会出现学生恋爱现象的增多,——这与我们教师所有的高考越紧张学生越专心学习传统认识是有出入的,——学生的初衷是缓解高考的寂寞和压力,但恋爱时两个精神世界既是交融也是碰撞,二人之间难免感情折磨,这是他们难以应付的新事物,所以常常神伤而致使备考效果下降。教师要将这种备考恋爱现象归纳进备考教学的细节中去,从学生的每一个眼神每一天的变化发现他们的秘密。譬如对于一些角色转换失败的学生,发现他们的细节,从细节入手进行教育,是最能凑效的。譬如试题分析能力的培养,也要靠老师发现学生细节的经验和能力。

 

3.提高指导学生心理细节的水平。考既是知能战胜考试,又是心理战胜考试。备考阶段要张扬舍我其谁、志在必得的霸气,在霸气的催动下,焕发激情和自信,爆发勤奋和智慧,可以说,心理决定着学生备考的状态。影响学生心理备考的因素相当复杂:不自信导致前途迷茫与破罐心理、人际关系紧张导致集体认同排斥心理、考试失败导致自信崩溃后的焦虑心理、迷信捷径而不得导致的焦躁心理等等,不一而足。如考试失败所致的心理挫败,对学生影响很大。有个学生在高中三年里的大小考里几乎从没及格过,这使她将自己确立为失败型人格。一次,老师找到她,问道:你肯定也有过考出好成绩报答爸妈的愿望。她听了后,简直要哭;这触到了她最残忍的记忆。她说,高二分文理班时,在新的集体里,曾下决心改变高一的耻辱,但无论如何努力,还是给大家一个失败的笨蛋形象,当拿到高二第一次考试的成绩时,她痛哭了一场,仿佛亲手埋葬自己的理想。老师知道以前的任课老师缺乏对她的调查和注意,这使她的状态持续长达两年时间,失败的成绩加重失败心理,失败心理重复失败的成绩。老师与她一起进行细致的分析,制订合理的复习策略,女孩考试慢慢好起来,到高考前,常能考出班级前几名的高分。品尝到成功,她成为一个阳光女孩,稳定在高水平的分数状态,她坚定了自己能在高考中发挥成功的信心。她在2006年的高考中,历史选择题只错了一个,这是了不起的胜利。这个老师后来在说及这个事例时说,他是一次偶尔的一瞥,发现女孩哀怨的眼睛,他被震惊了,遂产生了要走近女孩、帮助她和给她人生幸福的职业冲动。老师的一瞥,发现了学生心理的深处,这是个经典性的学生心理细节指导的例子。

送走2006年高考,又要迎来2007年的高考,在新高考来之前,师生都要在细节上多下工夫,增进发现细节、细节与大节之间关系的能力,通过改变细节来达到高考的胜利。备考教学中的细节教学是决定成败的关键。

 

2006年10月18日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