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教学设计 >> 正文
黄一峰:基于有效课堂对
何高峰:如何写好历史教
张月峰:材料型选择题精
张月峰:材料型选择题精
张月峰:材料型选择题精
张月峰:必修三选择题一
张月峰:必修三选择题二
张月峰:历史必修三选择
张月峰:人教必修三课外
张月峰:人教必修三课外
最新热门    
 
陈化峰:从唐三彩看盛唐气象

时间:2009-10-18 17:03:18  来源:陈化峰
 

历史思维方法的迁移与运用

 

——从唐三彩看盛唐气象

 

授课人:北京市三帆中学/陈化峰

 

选自《中学历史教学参考》

 

第一环节  导入

 

 

    教师:(出示仿唐三彩马,提问)“三彩”的含义是什么?

    学生:“三彩”是指三种基本颜色;“三”是多的意思。

    教师:这两种说法哪种正确,在目前学术界尚无定论。那么,唐三彩在唐代的主要用途是什么呢?

    学生:艺术品;随葬品。

    教师:唐三彩在唐代主要作为随葬品,它既反映了墓主生前的生活状况,又反映了盛唐时期的社会状况。下面,我们来共同欣赏唐三彩。

 

 

第二环节   对三彩马的探究

 

    教师:(出示各式各样的唐三彩照片,提问)在已出土的唐三彩中,哪种动物的造型最多?

    学生:马。

    教师:在各种类型的唐三彩中,为何三彩马的数量比较多?(出示唐三彩马俑图片和文字资料)

    材料一 贵贱所行,通鞍马而已。

                                            ——刘知几

    材料二 马者,兵之用也……出师之要,全资马力。

                                            ——《资治通鉴》

 

    材料三 唐朝疆域广阔,为了加强中央对地方的控制,在各地设置了驿站,用驿马来传递信息和物资。杨贵妃吃的荔枝,就是用驿马从南方送过来的,正所谓:“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

    教师:这些材料反映出马在唐代社会哪些方面非常重要?

    学生:马是一种重要的交通工具。马是一种重要的军事物资。要加强对辽阔疆域的控治,离不开马。

    教师:在唐朝,养一匹马的费用等于养一个六口之家的费用。唐太宗时,官马的数量曾达到70多万匹。唐玄宗的御用马匹就有上万匹。这种情况说明了什么?

    学生:唐代社会经济繁荣。

    教师:唐三彩虽然是陪葬品,但是具有较高的艺术价值。艺术源于生活,唐三彩马俑的原型是什么呢?

    教师:(出示三彩马、蒙古马和汗血马图片,提问)请大家仔细观察,三彩马是更像蒙古马,还是更像汗血马?为什么?

    学生:汗血马。二者都是体形高大,首颈高昂,等等。

    教师:(出示三彩马和汗血马图片,提问)汗血马原产于中亚一带。唐三彩马与汗血马形状比较相似,你能从这个现象中推断出什么信息?

    学生:盛唐时,中国国力强盛,国际威望高,唐朝周边的许多国家和各少数民族争相把他们最好的马匹贡献给唐朝。

    教师:的确如此。所以说,汗血马是唐朝民族团结和对外友好的具体象征。

    艺术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三彩马除具备高度的写实性外,又具有高度的写意性。(出示三彩马和汗血马图片,提问)三彩马与汗血马相比,有哪些不同的地方?

    学生:脖子更雄壮、臀部更圆润、尾巴很短,显得很精神。

    教师:这样塑造三彩马的形象,反映出艺术家什么样的精神追求?

    学生:充满活力、崇尚力量、无所羁束、积极进取等。

    教师:同学们说得很有道理。综上所述,通过唐三彩马俑,我们能看出哪些盛唐气象?

    学生:经济繁荣;兵强马壮;民族团结;对外开放;积极进取、激昂豪迈,等等。

    教师:(回顾唐三彩马俑的学习过程)不知同学们有没有注意到我们今天探究三彩马的过程:首先,我们是在宏观上探究唐三彩中马的数量比较多的原因,从政治、经济、交通、军事、民族关系、对外交往等各方面予以阐释。然后,我们在微观上先后分析唐三彩马的写实性和写意性。这种方法同样适用于对唐三彩胡人俑的解读。

 

 

第三环节  对唐三彩胡人俑的探究

 

    教师:(出示大量唐三彩胡人俑图片,提问)从这些胡人俑能判断胡人来自哪些地区吗?

    学生:波斯、阿拉伯、西域、欧洲、非洲。

    教师:(出示到中国经商的阿拉伯人俑图片,提问)这些阿拉伯人到中国来的目的是什么?你是从哪些地方来判断的?

    学生:经商。从钱袋、干粮袋可以看出来。

    教师:(出示另一幅阿拉伯人俑图片,提问)请观察阿拉伯人的神态,这种神态能说明什么问题?

    学生:神态自如,充满自信。说明他们在唐代生活得很好,唐代社会以博大的胸怀接纳了他们。

    教师:通过唐三彩胡人俑能反映出哪些盛唐气象?

    学生:唐朝人非常自信、宽容,他们不歧视少数民族和外国人,并能与之友好相处。唐朝经济繁盛,社会开明,吸引着少数民族和外国人来到了中国。唐朝社会海纳百川、恢宏宽广,欢迎来自五湖四海的朋友。

    教师:(小结)唐三彩色彩绚丽,造型生动,贴近生活,是唐代社会的一部百科全书。从唐三彩的各种塑像中,我们可以一窥盛唐的风貌,那种恢宏博大、兼容并蓄、开放进取的时代精神,这些,至今还令我们感动,当然也值得我们深思。

 

 

 

 

    【张汉林点评】

 

    历史思维能力贵在迁移运用。在一个新的情境中,学生能够举一反三,将自己学过的历史思维方法移植过来,解决新的问题,这才叫“深刻理解并学以致用”。

 

    本课例的主体部分是两个:马俑和胡人俑。在马俑部分,师生首先在宏观上探究三彩马数量众多的原因, 说明马在唐朝的交通、经济、政治、军事等方面用途广泛,挖掘出众多有效信息。然后,师生通过对具体的三彩马形象的观察和内涵的挖掘,从微观上分析三彩马的写实性和写意性。从写实性来讲,三彩马原型主要出自中亚地区的汗血马,反映出唐朝民族交往和对外交往频繁;从写意性来讲,三彩马比汗血马更为雄壮和圆润,反映出唐代社会崇尚力量、积极进取的精神风貌。在这个部分,教师引导学生探究马俑的过程环环相扣,方法科学,逻辑性强,具有很强的示范性。

 

    同属唐三彩,马俑和胡人俑的解读方法和过程十分类似。因此,教师别出心裁,将马俑部分的探究过程作为一个良好的探究范例,让学生自己运用在马俑探究过程中习得的探究方法,从宏观、微观(写实、写意)等方面进行探究。而实践也证明,只要给学生以迁移运用的机会,就能够达到较为满意的教育效果。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