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教学设计 >> 正文
九年级上册世界历史期末
初三(上)世界历史期末复
九年级世界历史期末基础
初三世界历史期末创新模
八年级世界历史期末跟踪
八年级世界历史期末跟踪
九年级上学期末世界历史
九年级《世界历史》上达
初三世界现代史期末总检
中国古代史及世界史综合
最新热门    
 
世界第八大奇迹教学设计

时间:2009-10-18 17:03:27  来源:江松贵
 

世界第八大奇迹教学设计

——神秘的兵马俑之旅

2008年1月浙江省高中历史1B模块培训   浙江省衢州高级中学

松阳一中    江松贵

一、教学设计思路

1、指导思想:以《高中历史课程标准》、省学科教学指导意见为指导,立足教学实际和学生实际,倡导“参与、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并运用掌握学习理论,结合高一必修模块和选修四第一单元的相关内容,注重新旧知识联系,以原有的知识结构同化新的知识结构。

2、教材处理:从学生身边熟悉的历史导入,体现“用教科书教”的思想,重组课本知识。紧扣省学科指导意见,把重点放在兵马俑的布阵和艺术魅力上,难点放在“了解秦陵兵马俑所反映的历史状况”这一发展要求上。鉴于书本仅介绍其艺术价值及其地位的缺陷,补充其政治、经济、军事的价值及其地位,这样可以更好地实现新旧知识的综合与巩固,集中力量解决其重点和难点。

二、教学目标(略)

三、教学流程

同学们,衢州自古以来人杰地灵,文明源远流长。我想请教大家两个问题:(1)被专家、学者称为“世界第九大奇迹”的文化景点是什么?(2)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的文化景点是什么?今天,我将和大家一起以一种特殊的方式开始神秘的兵马俑之旅。如何领略兵马俑这一世界文化遗产的魅力呢?在开始这趟行程之前,我征求了一些同学的意见与建议,确定了三大主题(板块):发现之旅,知道兵马俑的历史,追寻兵马俑发现之谜;体验之旅,感受兵马俑的震撼与魅力;探究之旅,透过兵马俑思考其艺术价值和历史价值。

(一)、发现之旅:揭开神秘的面纱

说起兵马俑,不得不讲到秦始皇。这个13岁即位、22岁亲政、39岁统一中国的千古一帝,在为后人留下万里长城的同时,也为自己修建了骊山陵墓。作为秦始皇陵陪葬坑的的兵马俑,和龙游石窟一样,也是在极其偶然的条件下被发现。现在让我们把镜头切回1974年春天,追寻那一刻惊天的发现。

1987年秦陵兵马俑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为中国首批世界文化遗产之一。自发现到现在,已有超过5000万人参观游览,300余名国内外政要参观题词。

 

讲到这里,很多同学可能迫不急待地想一睹兵马俑的真容了。

(二)、体验之旅:气势磅礴的地下军团

这是秦始皇陵兵马俑博物馆,这十个镏金大字是叶剑英元帅手书的。从大门进去,先到陈列室,首先看到的是景区路线图,兵马俑一、二、三号坑大致的方位。由于忘了请导游,老师要请3位同学分别担任一、二、三号坑导游,向大家解说兵马俑的情况。

学生A介绍一号坑兵马俑,教师点评,着重分析军阵。学生B介绍二号坑兵马俑,教师点评,着重以长平之战为案例,分析其特点。以跪射俑和立射俑为范例,感受兵马俑的艺术魅力。学生C介绍三号坑兵马俑,教师点评。最后,教师总结,兵马俑构成了完整的古代军阵编列体系 。

历史学习需要体验,更需要思考与探究 。

(三)、探究之旅:拨开历史的迷雾

探究一:兵马俑是秦代雕塑艺术的杰作,反映了古代工匠(艺术大师)高超的技艺。它取材于秦军将士真实形象,采用高度概括和细腻写实的艺术手法,真实地刻画了秦军风采,生动地再现了2000多年前秦军横扫六国、气吞山河的雄壮场面。装束多样,手势各异,神态逼真(有的神色严峻,有的表情镇静,有的注目凝思,有的充满稚气,可谓千人千面,个性鲜明),是我国雕塑艺术史上的一支奇葩。过去不少人讲到雕塑,就“言必称希腊”,认为中国古代是没有雕塑的,而秦俑的出土,否定了这一观点,填补了我国美术史(雕塑史)上的一段空白。

探究二:兵马俑为研究秦代军事提供了真实可靠的考古证据。这支被称为“虎狼之师”的秦军,摧城拨寨,所向披靡,是当时世界上最强大的武装力量。秦军为什么如此强大?从军事角度看,有严密的军阵编列体系,有先进的作战武器(剑、铍、戟、驽)。

无论是古代还是现代,真正决定战场胜负的是综合国力,主要是政治、经济实力。政治上,商鞅变法奖励军功,实行军功授爵制,在秦俑冠帽、带扣、服饰、佩带武器上都有反映。从兵马俑出土的文物判断,它的修建在秦统一六国之后,没有国家统一、社会安定的局面,要从事这样浩大的工程,是不可能的。同时这一工程也得益于一个优越的政治制度设计,这一制度设计的主要内容是什么?中央集权制能够在较低生产力水平下集中全国有限的人力、物力、财力办大事。没有这一制度,征发全国各地几十万的优秀工匠参与工程建设,也是不可能的。兵马俑是研究秦朝专制主义中央集权制典型的考古资料。

另一方面,秦朝军队达100万之众,从当时落后生产力水平下,秦军的后勤保障(供应)是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据云梦竹简反映,秦军每月的口粮是40斤,照此计算,一年的军粮近5亿斤,10年统一战争要消耗的财力就是天文数字,没有一个空前发达的农业支撑,是不可能的。如何造就发达的农业?奖励耕战的政策以及先进的牛耕和铁农具的使用,水利工程的兴修造就了发达的农业,为秦军提供了坚实的后勤保障。

总之,秦兵马俑的出土,为我们研究秦朝政治、经济、军事技术、文化艺术等,提供了极为重要的实物资料。

探究三:

 秦陵兵马俑不仅是中国的国宝,而且是全世界的共同财富。保护这一遗产是当代人义不容辞的责任。保持第一,开发第二,充分保护和适度利用,这是对这一遗产保护的原则。

课外拓展:编排秦陵兵马俑文化元素的节目,参加“人文奥运”开闭幕式节目选拔。撰写《龙游石窟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可行性分析报告》。根据自身兴趣、爱好、特长两者选一,成立课题小组,聘请指导老师,完成研究任务。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