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教学研究 >> 正文
初三世界历史期末创新模
初三世界现代史期末总检
青岛市初三历史学业水平
河北迁西二中初三历史模
湖北黄冈中学初三中考模
初三历史创新与探究能力
06年全国初三历史中考创
北师大版初三第二次阶段
佚名:初三历史第一次月
06年海淀区高三上历史期
最新热门    
 
初三(上)世界历史期末复习题一

时间:2009-10-18 17:56:43  来源:佚名
 

 

初三世界历史模拟试卷

一、单项选择题(每题1分,共20分)

题号

1

2

3

4

5

6

7

8

9

10

答案

 

 

 

 

 

 

 

 

 

 

题号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答案

 

 

 

 

 

 

 

 

 

 

1、发明包括“0”有内的10个数字符号的是

A、古埃及人        B、古代两河流域人    C、古印度人        D、阿拉伯人

  2、676年,统一朝鲜半岛的是

A、百济            B、新罗              C、高句丽          D、高丽王朝

  3、首先开辟成功通往东方新航路的是

A、迪亚士          B、达·伽马          C、哥伦布          D、麦哲伦

  4、《权利法案》的作用在于

A、为资本主义迅速发展扫清了道路      B、为限制王权提供法律保障

C、揭开了欧美资产阶级革命的序幕      D、推翻了斯图亚特王朝的统治

  5、第一个获得独立的拉丁美洲国家是

A、海地            B、秘鲁              C、巴西            D、墨西哥

  6、按时间先后排列史事:①美国爆发内战;②威廉一世登上德意志帝国皇位;③意大利统一最终完成;④日本开始明治维新。正确的是

A、  ①②③④        B、①④③②          C、②④①③        D、④③②①

  7、没有改变社会性质的改革是

A、明治维新        B、彼得一世改革      C、1861年改革    D、大化改新

  8、帝国主义的基本特征是

A、资本输出        B、垄断          C、军事侵略        D、瓜分殖民地

  9、一战开始的标志是

A、萨拉热窝事件            B、奥匈帝国向塞尔维亚宣战

C、德国向英国宣战          D、德奥向英法宣战

  10、在帝国主义瓜分非洲的狂潮中占有非洲领土最多的是

A、法国            B、英国            C、德国            D、葡萄牙

  11、俄国二月革命、十月革命的相同点是

A、革命对象相同                B、革命结果相同

C、革命性质相同                D、革命领导力量相同

  12、科学社会主义诞生的标志是(    )

    A、19世纪30-40年代,欧洲三大工人运动的兴起

B、1844年马克思、恩格斯在巴黎的相会

C、1848年《共产党宣言》的发表

D、马克思、恩格斯吸收人类优秀文化遗产的基础上,创立科学社会主义

13、1947年,英国被迫承认独立的国家是

A.印尼   B.埃及    C.印度    D.新加坡

14、《解放黑人奴隶宣言》的颁布,主要作用是

A、提高广大黑人奴隶的革命热情      B、促进了北方资本主义经济的发展

C、加速了西部开发,扩大了国内市场  D、打击了南方的奴隶制种植园经济

15、对美国“冷战”政策的理解,最准确的是

A.用非战争手段抵制共产主义,稳定资本主义

B.联合资本主义国家,打击社会主义阵营

C.发动局部战争打击苏联力量

D.援助西欧发展经济,反对苏联

16、确立帝国主义在欧洲、西亚和非洲统治新秩序的有哪些和约      
①协约国对奥地利的和约 ②协约国对匈牙利的和约
③协约国同土耳其的和约 ④凡尔赛和约
A. ①②③④  B. ③④  C. ②③④  D. ①②④
17、表明苏俄由“战时共产主义”政策向新经济政策过渡的是    

A.列宁提出“共产主义就是苏维埃政权加全国电气化”
B.开始执行全国电气化计划
C.开始执行第一个五年计划
D.用粮食税代替余粮收集制的决议通过
18、从1989年下半年开始的重大事件是                
A.东欧剧变  B.南斯拉夫内战  C.海湾战争  D.苏联解体
19、“欧洲共同体”建立的根本目的是           

A.尽快恢复遭受空前严重破坏的经济  B.摆脱经济的“滞涨”状态
C.保证自己的安全和国际地位     D.促进经济的发展

20、标志新的科学技术革命到来的是哪些领域的重大突破        

①原子能 ②电子计算机 ③微电子技术 ④航天技术
A. ①② B. ③④  C. ①②③④ D. ①②④

 

 

二、材料解析(4小题,共18分)

1、阅读下列材料:

“就机器使肌肉力成为多余的东西来说,机器成了一种使用没有肌肉力或身体发育不成熟而四肢比较灵活的工人的手段。因此,资本主义使用机器的第一个口号是妇女劳动和儿童劳动!……为资本家进行的强制劳动,不仅夺去了儿童游戏的时间,而且夺去了家庭本身通常需要的,在家庭范围内从事的自由劳动的时间。”

    ——引自《马克斯恩格斯全集》卷三P433

请回答:

①“就机器使肌肉力成为多余的东西”,这句话实际上指的是什么事

件?它首先在哪国发生?起止时间是多少?

 

②结合本文材料,说明这一事件产生了什么后果?

 

 

 

2、阅读下列材料:

 “我们以这些殖民地的善良人民的名义和权力,谨庄严宣告:这些联合殖

民地从此成为、而且名正言顺地应当成为自由独立的合众国,它们解除对于英王的一切隶属关系,而它们与大不列颠王国之间的一切政治联系也应从此完全废止。”

请回答:

①这段引文出自什么文件?

 

②这个文件是何时由什么组织发表的?它的发表有什么重要意义?

 

 

3、阅读下列材料:
  1938年10月5日,邱吉尔在下院的演说中说:“捷克斯洛伐克在 英、法两国的压力下被分割。这无疑是西方民主国家向纳粹武力威胁的 彻底投降。这种失败不会给英国和法国带来和平或安全,恰恰相反,这将使两个国家的处境更为危险。”
“不要以为这种事会从此结束,这不过是算帐的第一步,只不过是以后每年还要递给我们苦杯的第一口,第一次尝尝罢了。”
              ──引自邱吉尔《第二次世界大战回忆录》第一卷
回答:
①依据上述材料,利用所学知识,判断捷克斯洛伐克是什么时间,通过什么方式被分割的?


②被分割的捷克斯洛伐克的领土叫什么名称?它被割让给了哪个国家?


③为什么说英、法出卖捷克斯洛伐克将使自己的“处境更为软弱和更为危险”?

 


④历史是怎样证明邱吉尔的“这只不过是算帐的第一步”这个判断的?




4、下面是周恩来在一国际会议上的讲话摘录:
 “亚非的绝大多数国家和人民,自近代以来都曾经受过,并且现在仍在受着殖民主义所造成的灾难和痛苦。这是我们大家都承认的。从解 除殖民主义痛苦和灾难中找共同基础,我们就很容易互相了解和尊重,互相同情和支持,而不是互相疑虑和恐惧,互相排斥和对立。”
 “我们的会议应该求同存异,会议应该将这些共同愿望和要求肯定下来。这是我们中间的主要问题。”
                 ──引自《现代关系国际史关系参考资料》
回答:
①周恩来这段话是在哪次会议上讲的?


②这个国际会议是什么时候召开的?


③上述讲话中提到的会议的“共同愿望”是什么?“求同存异”的“异”又指的是什么?

 

 

 

 

 

 

 

 

三、问答(2小题,每题6分,共12分)

1、试比较美国独立战争和美国内战的异同。

 

 

2、20世纪30年代国际形势的特点是什么?举例说明在二战全面爆发前德、意、日的侵略活动。

 

 

 

 

 

 

 

 

 

 

 

 

 

 

 

 

 

 

 

 

 

初三历史参考答案

一、单项选择题(每题1分,共20分)

题号

1

2

3

4

5

6

7

8

9

10

答案

C

B

B

B

A

B

B

B

B

A

题号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答案

D

C

C

A

A

A

D

A

D

C

二、材料解析(4小题,共18分)

1、①指的是工业革命。(1分)首先在英国发生。18世纪60年代到19世纪上半期。(1分)

② 工业革命导致了社会生产力的迅速提高。而最重要的社会后果是产生了两大对立阶级——资产阶级和无产阶级。(2分)

2、①出自美国《独立宣言》(2分)

②1776年7月4日由大陆会议发表,它的发表标志着美利坚合众国正式诞生。(2分)
3、①1938年9月,英、法、德、意四国签订的“慕尼黑协定”,分割了捷克斯洛伐克。 (1分)
②苏台德区,德国。(1分)
③英、法出卖捷克斯洛伐克使自己失去了一个东欧盟国;德国则由于获得苏台德区而进一步增强了自己的军事力量与经济力量,在战略上也处于更有利的地位。(2分)
④慕尼黑协议的墨迹未干,德军就长驱直入布拉格,吞并了整个的 捷克斯洛伐克。接着,又向波兰提出了领土要求,并于1939年9 月1日清晨,派兵“闪击”波兰。1940年5月,在西线发动了攻击,英、法首先遭到了德国的进攻。(2分)

4、印度尼西亚万隆召开的亚非会议。 (1分)
②1955年。 (1分)
③亚非人民团结反帝反殖。亚非国家不同的社会制度。(2分)

三、问答(2小题,每题6分,共12分)

1、相同点:
①都是通过战争方式来扫除资本主义发展的障碍。 (1分)
②革命中,资产阶级都起了领导作用,人民群众都起了推动作用。 (1分)
③都颁布了激发革命积极性的文献。第一次颁布的是《独立宣言》;第二次颁布了《宅地法》和《解放黑人奴隶的宣言》。 (1分)
④都是加速了美国资本主义的发展。 (1分)
不同点:
①第一次是民族解放战争,是要摆脱英国殖民统治,争取民族独立,是在英国竭力压制北美经济的发展,民族矛盾激化的情况下开始的;第二次是南北战争,是要取消黑人奴隶制度,是在北方资本主义经济与南方种植园奴隶制经济矛盾激化的情况下开始的。 (1分)
②第一次的胜利为美国资本主义的发展开辟了道路,对以后欧洲和拉丁美洲的革命也起了推动作用;第二次的胜利扫清了资本主义发展的又一障碍,为以后经济的迅速发展创造了条件。(1分)

2、20世纪30年代国际形势的特点:
在1929──1933年资本主义经济危机的打击下,德国和日本等国出现了法西斯专政,逐步形成了欧亚两个战争策源地。世界面临新的世界大战。 (2分)
德、意、日的侵略活动:
①德国撕毁凡尔赛和约,实施普遍义务兵役制,把陆军扩展到60万人,伙同意大利武装干涉西班牙内战,吞并奥地利、捷克斯洛伐克,又将矛头对准波兰。 (2分)
②意大利在1935年侵略埃塞俄比亚。(1分)
③日本在1931年发动“九·一八”事变,霸占了中国整个东北,1937年又发动了全面侵华战争。(1分) (G)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