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教学研究 >> 正文
九年级上册世界历史期末
初三(上)世界历史期末复
九年级世界历史期末基础
八年级世界历史期末跟踪
八年级世界历史期末跟踪
九年级上学期末世界历史
九年级《世界历史》上达
初三世界现代史期末总检
青岛市初三历史学业水平
河北迁西二中初三历史模
最新热门    
 
初三世界历史期末创新模拟试题

时间:2009-10-18 17:56:35  来源:佚名
 

 

初三世界历史期末模拟试卷

 

一、单项选择题(每题1分,共15分)

题号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答案

 

 

 

 

 

 

 

 

 

 

 

 

 

 

 

1. 古巴比伦王国奴隶主利益受到保护的历史见证是   

    A.推行等级制度

    B.把佛教定为国教

    C.制定汉谟拉比法典

    D.修建规模宏大的神庙建筑

2. 生活在两河流域的古老居民是  ①苏美尔人②阿卡德人③腓尼基人④希伯来人

A.①② B.③④ C.②③ D.①③

3. 与马拉松长跑的起源有关的战争

A.远征特洛伊 B.伯罗奔尼撒战争 C.希波战争 D.抵抗马其顿

4. 朝鲜王朝都城定在

A.平壤 B.釜山 C.汉城 D.仁川

5. 1861年俄国改革的目的是

A.发展资本主义       B.摆脱农奴制危机

C.阻止人民革命运动   D.使俄国强大起来

6. 生活在19世纪中期的英国人出门旅行可乘坐的交通工具是

A、汽车        B、火车        C、飞机        D、水翼艇

7. 体现了反对君主专制和封建等级制度要求的文献是

  A.《人权宣言》   B.《权利法案》

  C.《独立宣言》   D.1787年美国宪法

8. 17世纪开始,同时走上殖民扩张道路的国家是

  A.西班牙、葡萄牙   B.英、法、荷

  C.英、法、俄       D.英、法、美

9. 巴黎公社所体现的无产阶级革命首创精神是   

    A.打碎资产阶级国家机器,建立无产阶级专政

    B.打碎资产阶级国家机器,全体公民都享有普选权

    C.取消国家常备军,代之以国民自卫军

    D.没收资本家工厂,交给工人生产合作社管理

10. “凡尔赛—华盛顿体系”的建立   

  A.确立了一战后资本主义世界新秩序

  B.体现了参战国的共同利益

  C.消除了帝国主义之间的矛盾

  D.维护了中国的独立地位

11. 下列关于美国罗斯福“新政”的表述,不正确的是  (    )

    A.中心措施是国家对工业的调整

    B.目的是加强国家对经济的干预和指导

    C.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D.从根本上消除了资本主义经济危机

12. 5月1日举行国际劳动者示威游行最早出现在哪一年      

A.1864年  B.1876年  C.1889年  D.1890年

13. 下列历史事件发生的先后顺序是

①巴黎公社成立 ②列宁主义诞生 ③第一国际成立 ④1871年3月18日革命

A.①②③④ B.②③④① C.②④①③ D.③④①②

14. 在非洲最早开展民族解放运动的地区是   

    A.北非    B.东非

    C.中非    D.西南非

15. 称得上是第二次世界大战转折点的战役是   

    A.莫斯科保卫战    B.阿拉曼战役

    C.诺曼底战役      D.斯大林格勒战役

 

 

二、材料解析(4小题,共23分)

1、“这是一次人类从来没有经历过的最伟大的进步的变革,是一个需要巨人而且产生了巨人——在思维能力、热情和性格方面,在多才多艺和学识渊博方面的巨人的时代。”

——恩格斯

请回答:

(1)恩格斯的这段话指的是什么运动?

 

 

(2)什么时间在哪儿出现?

 

 

(3)运动产生的先决条件是什么?指导思想是什么?

 

 

 

 

 

2、  “……德意志的未来不在于普鲁士的自由主义,而在于强权。……普鲁士必须积聚它的力量,并将它掌握在手里以待有利时机,……当代重大的问题不是演说与多数的决议所能解决的,……而只能用铁和血来解决”。

请回答:(1)上述材料引用的话是谁说的?当时他是什么身份?

 

 

(2)他实行的政策称什么?其政策的实质是什么?

 

 

(3)他说的“当代重大问题”指的是什么问题?这一问题是怎样解决的?

 

 

 

 

 

3、材料一:……因此,正是为了这些原因,除不得以外,我强烈反对把更多的德国人从德国统治下交由某个其他国家统治……。

在当前情况下,我认为最大的危险是德国可能把它的命运同布尔什维主义连在一起……。因此,我们应在平等的地位上对德国开放世界的原料和市场,将尽一切可能使德国人民新恢复生机。--英国劳合·乔治《草拟和约条款最后文本前对和平会议的几点建议》(1919年3月25日)

材料二:德国全部的殖民整个海军、大部分商业船队以及它控制的海外市场,已被剥夺或将被剥夺。因此,德国已经给予它的最大打击,而人们以为通过某种领土条件的改善能使德国平息下来,这纯粹是幻想。--克里孟梭《对劳合·乔治先生3月25日照会的总意见》。

请回答:

(1)依据有关材料说明英国如何处置德国?英国持这种主张的原因是什么?

 

 

 

(2)法国与英国的主张有何不同,说明原因。

 

 

 

4. “我三大盟国进行战争之目的,在于制止及处罚日本之侵略……在使日本所窃取于中国之领土,例如满洲、台湾、澎湖列岛等归还中国……”

    请回答

    (1)该文献的名称是什么?“三大盟国”除美国、英国外还有哪个国家?

   

 

   (2)“台湾、澎湖列岛”是日本通过什么条约从中国窃取的?

 

 

   (3)该文献的发表,当时有何作用?今天有什么意义?

 

 

 

三、问答题(2小题,每题6分,共12分)

  1. 世界上主要资本主义国家走上资本主义道路的途径有哪几种?试各举一例。

 

 

 

 

 

 

 

 

 

 

 2. 日本历史上有过哪两次崛起?其原因各是什么?

 

 

 

 

 

参考答案

 

一、单项选择题(每题1分,共15分)

题号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答案

C

A

C

C

B

B

A

B

A

A

D

D

D

A

D

 

二、材料解析(4小题,共23分)

1、((1)文艺复兴运动(1分)(2)14世纪意大利(2分)(3)先决条件是资本主义生产在意大利的萌芽、资产阶级的产生。(1分) 指导思想是人文主义。(1分)

2、(1)俾斯麦说的,当时是普鲁士首相。(2分)

(2) “铁血政策”,其实质是建立强大军队、使用武力,实现德意志统一。(2分)

(3) “当代重大问题”指德意志的统一问题。他通过发动三次王朝战争,即丹麦战争、普奥战争、普法战争,完成了德意志的统一。(2分)

3、(1)反对过分削弱肢解德国,主张剥夺其海外殖民地。(1分)英国的传统政策是让欧洲强国互相牵制、避免德国发生革命;防止过度惩罚引起德国怨恨而遭其报复。(2分)

  (2)法国主张最大限度削弱肢解德国,其目的是争当欧洲大陆的霸主。(2分)

      英国则反对过分削弱德国,希望它能牵制法国,以确保自己在欧洲的霸权。(1分)

4、(1)《开罗宣言》  中国(2分)(2)《马关条约》(1分)(3)为战后处理日本问题提供了依据,其中明确规定日本侵占中国的领土必须归还;国际社会普遍承认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独”主张分裂国家、危害人民,完全是非法的。(3分)

 

三、问答题(2小题,每题6分,共12分)

1、第一种是经过资产阶级革命推翻封建制度而走上资本主义发展的道路。英法资产阶级革命是其代表;(1.5分) 第二种是通过民族解放战争,推翻殖民统治走上独立发展资本主义的道路。美国独立战争为代表;(1.5分) 第三种是通过自上而下的改革逐步废除旧制度而走上资本主义的道路。俄国和日本为代表;(1.5分) 第四种途径就是通过国家统一,消除资本主义发展的障碍,逐步确立资本主义制度,德国和意大利为代表。(1.5分)

2、(1)19世纪晚期到20世纪初期,日本开始崛起。(1分)原因:明治维新使日本走上了资本主义发展的道路。之后,日本对外竭力进行武力扩张,开拓市场,掠夺资源,攫取巨额战争赔款,促进了资本主义经济的发展。(2分)(2)20世纪50年代中期到70年代初,日本经济持续增长。它的发展速度超过了所有的发达资本主义国家。70年代初日本在资本主义世界一跃成为仅次于美国的第二经济大国。(1分)原因:随着世界形势的变化,美国放宽了对日本的惩罚;1950年朝鲜战争爆发后,日本成了美军的后方基地,美国的军事订货刺激了日本经济的恢复和发展,日本抓住了新的科学技术革命的机会,注重引进国外先进技术,重视对人才的培养。(2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