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教学设计 >> 正文
近代中国民族工业兴起专
近代中国资本主义发展专
中国近代社会生活变迁专
中国近代社会变迁专题单
张振海:浅谈近代社会生
近代有哪些国家迁移了首
近代中国自开商埠研究述
李健:《近代民主思想与
中学世界近代史知识结构
周明学:中国近代现代史
最新热门    
 
“近代中国的民主革命”专题之探究活动课

时间:2009-10-18 17:03:35  来源:叶炳健
 

必修Ⅰ“近代中国的民主革命”专题之探究活动课一

“从1913年的一份问卷测试谈起——历史问卷分析研讨会”

执教者:叶炳健   班级:高一(1)班

林桂平 | 2008-1-13 18:31:00

一、设计策略

通过情绪教学模式,让学生从课堂能够体验学习乐趣,通过质疑探究教学模式,让学生在探究性和合作式学习发展自身能力,同时通过自主创新教学模式,让学生能够按自己的想法去探讨历史问题,并得到自己的观点和想法;同时利用信息技术与学科整合手段,让学生利用网络资源等扩展自己知识面。

二、内容分析

      本节课是高中历史必修Ⅰ的第一节探究性课,对于这种课学生以前接触不多,所以有一定的难度同时也有一定的挑战性。而这节课的内容是针对一份1913年的一份问卷测试进行分析,这可以说是一道大型的历史材料解析题,学生不但要问答问题,更要自己去发现、设计问题,并且在研究的过程中学会分析心理状况和把握自己的心理发展。

重点:学生选取适合自己的课题并进行小组合作研究。

难点:利用课堂的形式展示小组的研究成果,并给予其适当的评价。

三、对象分析(学情分析)

这个班的学生是本年级最优秀的学生,他们的思维活跃,有不少自己的见解,再者这部分同学历史知识比较丰富,所以在研究的过程应该可以有所突破。另外这个班的同学都有电脑,可以利用资源优势进行研究。

四、三维目标

1、知识与能力

    通过学生的探究活动使学生具体了解调查问卷中的某一个或风个历史人物的生平事迹与历史评价,培养利用一切渠道获取、识别、分析对比有效历史信息的能力;实际综合运用所学历史及其他相关学科知识的能力;建立研究小组,分工合作的能力;在社会实践中与人沟通、求得帮助的能力。特别是学生如何分析心理及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

2、过程与方法

教师具体讲述、示范、跟踪、评价——提供给学生开展探究活动的时间与场——组织学生设立具体研究计划、结题计划;分布评判标准——进行研讨宣讲会——自评与互评总结评会。

3、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通过探究活动使学生增加历史学习的兴趣;理解特定历史时期在历史人物身上留下的时代烙印;锻炼培养学生之间的协作精神;增强师生之间的教学互动;让学生在心理研究的过程为自己树立起一个远大的人生目标。

五、基本程序

课前准备:师生共同定立研究课题,老师进行指导,学生写出研究报告及制作展示课件。

问题导入:现在的学生最崇拜的人物是谁?可以展示最新评出的五位(杨利伟、姚明、丁磊、吴小莉、邓亚萍)。

历史回顾:1913年江苏第一师范问卷:“崇拜的人物”的统计表

系列研讨:选取不同类型的小组展示他们的研究,并让同学们在网上评分并发表自己的意见。

形成评价:对学生的研究进行总结,并给予高度评价

拓展迁移:从60年代到90年代崇拜人物的变化,分析青少年心理的变化,而学生自己又能做什么?

六、部分选题设计

1、1913年中国国内政治文化形势分析

2、统计表中被崇拜的人物分类与排序

3、现行的中学历史教材中涉及的统计表人数分布。

4、现行中学历史教材中未涉及的统计表人物简介

5、23人选择“无崇拜”背后反映的问题

6、统计表中的外国人简介与入选分析

7、儒家代表人物入选的原因分析

8、教育家对师范学生的影响

9、爱国者和志士入选的分析

10、孙中山与孔子在学生心目地位分析

12、西方思想家对中国学生影响

 13、1913年学生崇拜心理分析

14、这份问卷调查的意图分析

15、学生的心理状况与人生目标的关系

学生还可以自己选取题目进行研究,其中1、13、15在讨论会上必须展示。

七、活动计划

11日学生分组选定课题

14日学生交课题研究初稿

15日师生对初步研究进行交流及提意见

18日学生交课题研究二稿,并完成制作课件

19日师生对研究成果进行修改。

25日利用网络进行预演并确保到时的稳定性。

八、教学过程

课前心理引导:大家看看,今天有很多的省市区领导老师来到我们班,我们是不是应该以最热烈的掌声来欢迎他们呢?现在老师想问问你们面对这个场面的心情怎样?开心、兴奋、紧张、不知所措?的确能和这么多的老师一起学习和交流是很开心和兴奋,既然是共同切磋,我们之间的地位就是平等,我相信期间就算有些不足之处,各位领导老师也不会责怪大家的,我们就当这是平时上课就好了。所以大家有没有信心把这节课上好?

课文导入:在探讨这节课内容之前老师先问问大家一个问题?你们有没有最崇拜的人物?如果有,那会是谁呢?这个人物又为什么值得你去崇拜?我相信大家都个自己的想法和见解。不过,让我们首先来了解在辛亥革命后不久,和你们同龄的青少年崇拜的是谁?请各位来宾和同学翻开课55页,今天我们进行这个学期第一次的探究活动课,从1913年的一份意味着测试谈起——历史问卷分析研讨会现在开始,这次研讨会将由本人主持,首先我们来看看当时江苏师范学校关于“崇拜的人物”调查的统计结果。通过这份统计结果,我们不难看出当时的学生崇拜孔孟主首的儒家占有三分之二,其次民主革命的先驱孙中山先生名列第三,还有像美国独立战争的领袖,反对殖民统治的美国总统华盛顿与古代的圣贤大禹、陶侃、朱喜得票相同,并列为第十名,这些说明了什么问题呢?而当时的青少年的心理状况又是如何呢?那事不宜迟,让我们开始我们的探究成果展示。首先请第一小组展示他们的研究成果,他们研究的课题是1913年的国内政治经济文化形势分析。请看大家屏幕。(主要观点: 辛亥革命后建立了中华民国,几千年的封建帝制被推翻,民主观念开始深入民心,旧的社会价值观念受到冲击,社会上一方面出现了倡导平等自由的新气象,而新的价值体系尚未建立。但辛亥革命的胜利果实很快被袁世义民国初年,袁为了日后称帝作准备,大肆举行尊孔活动,社会风气奢靡腐败,世风日下。而这份问卷就是在这个历史背景下产生的。)大家对这个小组的研究成果还有什么问题的请上BBS进行提问,由该小组同学在网上回答。这组同学的研究成果到底怎样,请全班同学们在网上给予这个小组打分。这个小组的平均分是**分。

现在请第二小组的同学为我们展示“儒家代表人物入选的原因分析”也就是对学生的孔孟崇拜的心理分析。一、儒家思想在当时青少年的思想中根深蒂固,特别是学校是以儒家学说为主要内容。二、社会许多知识分子如康有为等,认为这些社会问题的产生主要是由于孔教废弃、纲纪荡尽的结果,所以对青少年进行误导。三、孔子是中国教育界始祖,作为师范学校崇拜始祖可以理解。)同样是大家进行提问评分。

 第三小组展示,“统计表中的外国人简介与入选分析”(主要观点:美国独立战争的领袖,反对殖民统治的美国总统华盛顿与古代的圣贤大禹、陶侃、朱熹得票相同,并列为第十名,一些西方著名的思想家和改革家如梭格拉底、亚里士多德、马丁·路德、培根、卢梭等都受到中国人的崇拜,虽然票数不多,但如一叶报春,传来了西方先进文化的信息。从其价值取向看,吸引新青年的仍是革命和思想,但从本土到外洋,显示了中国青年已经从沉睡中觉醒,睁开眼睛看到世界前进的潮流。)同样讨论打分。

第四组展示研究“学生的心理状况与人生目标的关系”,当时学生受到社会环境的影响,从而产生心理的状况的不同,这些心理状况又使学生确定自己的人生目标,例如1913年的学生主要发展方向是处于保守的状态,除个别能够积极接受外国思想的能够有较好的前途。)

点评同学们的研究成果,都花了很多功夫,见解独到,有良好的历史思维能力和口头表达能力,同时制作的课件精美,而大家在共同研究的过程中都能找出闪光点,现在我们再看看1924年,北京大学校庆25周年纪念的一份民意测验中,有“你心目中国内或世界大人物,是哪位?”的问题,回答者大多数来自学界,答案却大相径庭(见下表)。在国内人物中,十年前排名第1的孔子此时仅有一票,其他如庄周、王阳明等也只有一票。孙文是当时国民党的领袖,得票多很正常。连陈独秀、蔡元培、胡适、李大钊等人的得票,都远远超过孔孟等硕儒。这种巨大反差,足以说明新文化对传统社会价值观念的巨大冲击力,儒学独尊的地位至少在青年知识分子的意识表层被严重动摇了。孙文473  陈独秀173  蔡元培153  段祺瑞45  胡适45  梁启超29  吴佩孚27  李大钊25 章太炎10  冯玉祥 7  袁世凯5  康有为3  黎元洪1  孔子1  庄周1  诸葛亮1   曾国藩1  汉武帝1  合计:1056。这说明一个什么问题?大家讨论,历史发展的不同,社会环境的不同会影响学生的心理,影响学生的崇拜对象,以至影响学生的发展方向和前途。当然,主要还是要靠自己把握和思考。正如1993年第3期《青年研究》刊载《中学生追星现象调查研究》一文说,南京师大教育系对南京两所中学进行民意测验,在一次要学生列出最崇拜的人物的调查中,统计结果前十名的人物按次序是:家人、周恩来、刘德华、毛泽东、张学友、郭富城、林志颖、雷锋、黎明、周润发,其中除了家人和已故的现代人物周、毛和雷锋以外,都是港台明星。到2000年情况发生变化,这年10月20日《明报》专讯刊载,北师大和教育部联合对高二学生抽样调查,由学生自己回答“你最欣赏或崇拜的人是谁?

 ”填写周总理的占24.5%,名列第一位,崇拜父母的占7%,刘德华仅有0.6%,只占周总理崇拜的四十分之一,所有被选入的影视歌星加起来也不到20%,这与九十年代初相比歌星已经大跌身价。随着改革开放大潮的到来,青春偶像五光十色,对歌星的崇拜竟然有那样大的起伏,充分说明歌星崇拜已经时尚化了,这是市场经济催动生活方式和社会心理的一大变化。现在我们就来看看同学是怎样看待心理崇拜的?请同学发言。

由此可见,我们在现代社会应该注意自己的心理,为自己确立一个正确的人生目标,选择值得崇拜的人物作为奋斗的榜样,这样你可以有美好的前途,希望大家能从这节课中找到自己!也谢谢各位来宾光临指导,请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