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教学设计 >> 正文
驻马店文成中学高三历史
洪功成:历史上重大改革
刘新成:历史教学新生代
徐赐成:历史教师的“史
方成:1787年美国宪法(
陈成:西方人文精神的起
关于陈文帝祭“胡公”—
关于陈文帝祭“胡公”━
读《新唐书》探求松赞干
彩图说明──图8 西藏拉
最新热门    
 
陈文成:以古论今,历史课才有生命力

时间:2009-10-18 17:09:26  来源:陈文成
        2005年3月15日,我到文昌中学听了高一(17)班陈长连老师上的一节历史课,课题是《领先世界的古代手工业》,这节课有个亮点就是“以古论今”。
     大家都知道,古代的历史离我们当今的社会生活实在太遥远,学生对一些历史的人物、事件很难触摸,无法感知“老祖宗”曾经走过的足迹对当今的延伸在那里,不容易产生一种历史的真实感。新课程、新理念改版后的高一历史,很多老师都形容它为一部“专题片”,即每一章每一节都是一个专题模块,历史内容的理性太强,老师如果在课堂上处理不好就容易把历史课讲成理论课。所以,很多高一的历史老师都说要上好这门课难度很大。我听了陈老师这节课后发现有一些“亮点”,把它跟同行交流交流。
“亮点”一:注重情感态度价值观。在说到“我国古代的冶金业”时,除了做一些必要的知识点交代以外,更注重三维目标特别是情感态度价值观。她设计了这样一道探究题:“假如你发现了一个古代的青铜器或者其他的历史文物时,你该怎么办?我国是否有相关的文物法律?”,学生对这样的问题很感兴趣,探究起问题来课堂气氛很浓,大家七嘴八舌各抒其见。最后同学们都达成共识:要依《文物法》来规范自己的行为,保护国家的历史文物,珍惜爱护历史遗产等等。这样,既让学生学到了知识又体会到一个公民的社会责任,达到了思想觉悟提高的目的。
“亮点”二:以古论今,增强民族自豪感。在讲到“制瓷业”时,先从瓷器的英文名称chian开始说起,china也叫中国,中国的名称是从瓷器中来,可见中国当时的瓷器及制瓷业在世界是相当有名的。说到“丝织业”时也是从它的英文名称silk(赛里丝)谈起,古代中国外国人也称之为“丝国”,由此而知中国当时在世界丝织业的地位以及对世界的贡献。从而使学生在心理上增强了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
“亮点”三:模块教学方法好。先把全班分成三个小组分别负责“冶金业”、“制瓷业”、“丝织业”三个小模块,通过设置问题、小组讨论、代表发言、相互补充、互相评价等教学方式来完成教学任务。这样既体现了模块教学方式又培养学生之间的互助合作精神,达到事半功培的效果。
“亮点”四:对于“手工业”的概念的处理上较好。陈老师并没有一开始就向学生介绍这个概念,而是把它留到最后,等差不多讲完这堂课时就向学生抛出这个概念来,让学生从文字的字义上、图片的内容上来发表自己对这个概念的理解,使学生对概念的掌握从感性上升到理性的认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