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教学设计 >> 正文
对中国影响最大的十大历
高考辅导怎样分析历史事
高考辅导怎样分析历史事
高考辅导如何解答历史选
高考辅导高三历史总复习
高考辅导之怎样解答历史
高考辅导之怎样做历史简
高考辅导之怎样解答历史
高考辅导之怎样解答历史
优秀历史试题设计一:台
最新热门    
 
中学历史网络教学设计例谈 ——《我看中美关系》研究性学习设计方案

时间:2009-10-18 17:09:30  来源:余春玲
 

 

《我看中美关系》是为高一年级的学生设计的基于internet的历史学科研究性学习课程。这一课程采用Webquest设计模板,通过利用internet丰富的信息资源,调查新中国成立以来的中美关系,培养学生准确查找信息的能力,提高信息素养;并通过合作学习的形式,培养学生与他人合作的能力。

1.  教学目标分析

⑴知识目标

要求学生探究新中国成立以来的中美关系的发展概况,影响中美关系的基本要素以及目前中美之间的矛盾与分歧,并对中美关系的未来走向作出预测。

⑵能力目标

通过上网搜索和小组合作,设计一份关于中美关系的陈述报告,从而培养他们通过internet获取知识的能力,学会归纳、分析和概括,掌握批判性思维,懂得问题的解决、决策、交流和小组合作技能。

2、教学必需的基础技能和知识

学生应了解基础的计算机技能,如何利用网络和如何进行小组交流。

教师需要掌握计算机网络,中美关系的基础知识,研究国际关系的思维方法。

3、教学计划

与课本结合起来,一是在网上搜索相关知识,二是根据教师设置的任务与进度安排开展研究,三是陈述报告和交流。

教学时间安排在非连续性的5个课时。分布于2——3周。

第1课时:导入,分组,选题,方法指导,熟悉教材。

第2——4课时:计算机活动——收集、整和信息,个人提交研究简报,小组讨论汇总,设计陈述报告

第5课时:小组作陈述报告,交流学习。

4、教学过程

引言

当你的朋友谈到中美关系时,你的眼睛是否熠熠发亮?毕竟,一个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一个是世界上最大的发达国家,这两个大国的交往,有太多的理由吸引我们的目光。究竟在波诡云谲的国际舞台上,他们是如何倾力演出的?我们如何透过事件的表象去了解决策者的真实目的?克林顿访华、李文和事件、朱镕基访美、驻南使馆被炸……我们的心情阴晴不定,为什么合作总是伴着斗争,对抗后总是对话,左右其中的因素是什么?台湾、人权亦或核武,是分歧的焦点吗?中美将往何处去?现在,给你一个机会去了解这些,利用网上资源自己去寻找答案。

任务

在本课程中,你们需要分工合作,选择最适合自己的下列探究领域中的一个主题,最终讨论汇总为一份陈述报告。

★新中国成立以来的中美关系的发展概况

★影响中美关系的基本要素

★目前中美之间的矛盾与分歧

★中美关系的未来走向

过程

开始研究前

1、你们将分成4人一组,选出小组长,共同完成这项任务。

2、每个小组需要讨论决定小组中每个人的任务,即每人必须探究的领域。

3、这是一个团队协作的项目,而不是由你单独一个人去完成。

4、记住,规定一个完成任务的截止期限,以便督促每个人按时完成计划。

研究中

1、你应该花时间去收集、整理、研究信息,这对你的研究大有帮助。

2、如果发现了可以帮助其他人探究的信息,请与别人共享。

3、及时和别人交流进展情况、问题和想法,这对你的研究会大有裨益。

4、上网调查时要做好笔记,对有用的站点要做好书签以便必要时可以迅速地上去再查看。

5、你必须写出个人研究简报上交小组,简报形式自己决定。记住界定抄袭的标准。剽窃别人的作品或把它们作为自己的东西就是抄袭。不允许你们使用书本或网站上的东西时隐瞒它们的作者。

6、如果在研究的过程中你有问题和建议,请用这个电子信箱yuyuyyy@sohu.com与我联系。

研究结束

1、小组汇总个人研究简报,讨论修改,完成本组的最终成果,在课堂上交流。

2、你的研究成果必须包含下列内容:

★新中国成立以来的中美关系的发展概况

★影响中美关系的基本要素

★目前中美之间的矛盾与分歧

★中美关系的未来走向

3、陈述形式不限,可以是powerpoint报告,网页,访谈或其他。时间:15分钟

4、记住,不管你在中美关系问题上采取何种立场,一份好的陈述报告,要论据充分,分析严密,史论统一,切不可凭空臆造,曲解事实。

资源

下列资源是你在探究过程中可能用到的,仅供挑选。

相关链接

网易-新闻频道——布什访华能为中美关系揭开新的篇章

搜狐新闻——美前国务卿谈中美关系:少谈人权多看现实

中国新闻社——中美关系下一个三十年能减少麻烦和对抗

广州视窗——美国总统布什访华

新华网——发展论坛-布什访华:中美关系新篇章

木子书屋——中美关系

中美关系专题

中美关系相关文章

如果你还想查询更多的资源,可以到下面这个网站查找:

http://www.google.com

评价

  

 

初级

中级

较好

典范

收集信息能力

无法收集到任何信息

收集到少量相关信息

收集到基本足以回答问题的信息

收集到大量相关信息

独立工作能力

总是依靠他人提醒不能完成任务

难以完成任务总是需要别人提醒

能完成任务很少需要别人提醒

无须别人提醒独立完成所有任务

合作意识

从不和组员合作

几乎不和组员合作

有时和组员合作

经常和组员合作

介绍能力

不能在提交的简报里给出所需信息

可以提供一些相关信息

给出合适信息组员知道简报在讲述什么

简洁介绍组员完全明白

任务完成情况

没有回答探究的问题

回答部分问题

回答大多数问题

回答所有问题

结论能力

对研究未做阐述

对研究的阐述含糊不清

对研究的阐述有逻辑性

对研究做了精辟的阐述并对中美关系的发展提出建设性意见

 

结束语

祝贺你们顺利完成了这个课程!现在,请继续合作,开发一个中美关系的专题网站,与你的同学朋友分享成功的喜悦!

5、总结

通过本次教学实践,使学生意识到:

1、       看待中美关系应坚持历史的观点、发展的观点、对立统一的观点。

2、       怎样与他人合作。

3、怎样收集网上有效信息,提高信息素养。

 

         作者单位:广东省佛山一中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