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教学设计 >> 正文
对中国影响最大的十大历
高考辅导怎样分析历史事
高考辅导怎样分析历史事
高考辅导如何解答历史选
高考辅导高三历史总复习
高考辅导之怎样解答历史
高考辅导之怎样做历史简
高考辅导之怎样解答历史
高考辅导之怎样解答历史
优秀历史试题设计一:台
最新热门    
 
历史教师网上集体备课的实践和思考

时间:2009-10-18 17:09:31  来源:陈亚东
 

2002年2月,在K12中国中小学教育教学网的虚拟社区史地政论坛上,一批对历史教学怀有极大热忱的老师自发性的开展起了一个“网上集体备课”行动。目前,活动已经初见成效,形成了一定的影响。为了更好的开展这项活动,在理论上进行一些提升,兹对下面一些问题进行回顾和探讨。

 

一、历史教师网上集体备课的提出

很难说“网上集体备课”是哪位网友首先提出来的。在此之前,论坛和虚拟社区的其它部分(主要是教学资源部分)是相脱节的,论坛是网友们进行思想交流的地方,教师频道是教师的个人信息和资源的储库。促成“网上集体备课”的提出大概主要有三点:1、一些老师就教学之中实际存在的一些问题发出的“求救信”“求解信”引发的对论坛“会诊”功能的思考以及进入挖掘这项功能的集体冲动;2、历史版主iamhistory从“抗美援朝战争网络研讨课”实践之中得到的反思之中引发的一个实验设想;3、网友们对深入交流、扩大合作的需求。这是论坛发展到一定规模之后所产生的一个后果,同时它的提出也继续对论坛的发展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

 

二、历史教师网上集体备课的策划

2002年1月26日,一些历史老师在一次网上小型沙龙研讨会上正式提出了“网上集体备课”的设想,此项信息随后迅即张贴到了论坛上,马上得到强烈的反响。网友们在普遍肯定这项活动的创造性意义的同时,对它的可操作部分也进行了比较激烈的争论。

值得说明的是,在1月26日的研讨会上,历史老师们不仅只是提出了一个设想,而且还提出了一些具体开展这项活动的建议。如设置主持人和按具体教材的具体章节找寻突破,以及时间上的安排等等。

2002年2月23日,第一次网上集体备课活动如期开展。自此,活动开展的需求、团队、核心成员和比较有秩序的模式已经略见雏形。

 

三、历史教师网上集体备课的实践

2002年1月26日2月17日,历史老师们就网上集体备课的形式和主持人的安排、对主持人主持工作的建议、网上备课的时间规划、具体教材的选定等等细项进行了热烈的讨论,达成了一定的共识。但需要说明的是,这是大多数网友都意识到:单纯在理论上进行讨论是不够的,这些设想必须在实践中进行检验和修正。

2002年2月23日,第一次网上集体备课正式开展,思想者和iamhistory网友作为第一期主持人,与会者17人,主要就高二中国近代现代史下册教材的整体和第一章内容进行了一些交流和探讨。大家还讨论了“中国近代现代史是不是一场现代化史”等对教学有直接指导意义的这一学术观点。

此后,一些网友就第一次网上集体备课活动的实践纷纷发表自己的意见和看法。其中特邀网友刘石桐同学还提出了三点中肯客观而又尖锐的意见。网友们建设性意见的提出,对这项活动的深入开展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

第一次网上集体备课的主战场是聊天室,但网友们很快发现聊天室不是集体备课的合适场所。所以,此后论坛的功能得到了重视。异步交流方式无疑更适合网上集体备课这样的活动。继任的第二期主持人树叶书签网友也随即调整了策略,在论坛上发布了第二次备课内容的相关贴子。这些贴子主要涉及教材分析、教学设计、教学资源等等具有实际意义的内容。网友们也纷纷跟贴进行交流探讨,一时论坛备课气息浓厚。

截止目前为止,历史老师的网上集体备课已经召开了四次网上会议,发贴(含跟贴)数百,参与的人数达到20人左右,网上中国近代现代史下册的备课现在已经形成了和实际教学互动的局面。

 

 

 

四、成绩和不足

1、成绩:

(1)五湖四海、山南海北的老师们能不能在一起进行备课——我们欣喜的看到这个梦想已经得以实现。

(2)和目前所通行的“网上备课”相比,这个活动更强调人的直接参与和对教学实践的映射。同时,它比较忽略备课的固化形态,如教案收集、教学资源建设等,而是直接就具体问题进行讨论。“问题”色彩浓厚。

这里难免要说到一个题外话:K12的著名版主蓉子曾经提出一个问题“网络时代,我们共享些什么?”笔者在这里粗浅的谈一下自己对这个问题的思考。我认为,网络时代,教师应当共享资源、共享方法、共享技术、共享思想。这四个共享里面无疑最后一个是至关重要的。以往我们的交流,比较看重资源,但这方面的建设不是教师的长项(一些教师个人网站的难以维及就充分说明了这个问题)。技术是为人服务的,提共享技术也是基于“用”的这个角度的。方法大致是“思想”的一个外化。所以,共享思想是最重要的。而此次在K12的论坛上进行的网上集体备课活动就是基于“共享思想”这个层面上的,它的生命力应该说是比较顽强的,可维系的内涵也将会逐步被开掘出来。同时它也弥补了以前的论坛和教师资源频道之间互不联系的不足,因为资源只有在具体应用中才能得以体现。

(3)从1998年开始至今不绝的素质教育、“信息技术和课程整合”、研究性学习等等教育部旨在改变中国中小学教育教学现状的政令颁布和实施的效果来看,有和教师实际工作相脱节之嫌。同时这些政令多是从教学过程的完整环节出发,有些是在强调过去我们所忽视鲜有提及的学生主体成长规律。而相关的教师的“信息化生存”则鲜有人论及。笔者认为,要是好的教育教学思想得以贯彻,必须有高素质和适应现代化教学理念的教师。网上集体备课是民间历史教师的一个自下而上的改变自身状况、适应新时期的历史教学的行动。

(4)网上集体备课行动从一开始就保持它在“课堂教学”这一核心环节基础之上的开放性。几次备课过程之中和对备课的建议采纳之时,老师们发挥了K12论坛贤才汇聚的优势,请了许多学科外的老师、朋友和学生来参与进来,这就使信息流通更加通畅。也就是说,从横向上,已经给这个活动留下了将来横向扩张的后门。

(5)网上集体备课不仅是一设想,更是一个动态的实践过程。由于是一个动态实践过程,它既避免了一开始就被人为的预置为一个比较封闭的系统,又可以在不断探索中固化一些经验的东西,同时这些经验在一个长久的探索过程中,又是些灵活的,可变通的参考模式。也就是说,从这个活动的纵向发展历程上,给了它以生长的弹性空间。

(6)网上集体备课这个活动,从一开始就考虑到老师们的不同需求,有的老师希望就教学内容进行追究,有的老师则希望谈及理论,有的老师则打算多探讨些课堂教学策略,网上集体备课由于揭示出了互联网虚拟社区的开放性、交互性、平等性的优势,对这些问题都予以涉及,这样,这个活动就显得更为立体和丰满。

(7)参加网上备课的老师大多数认为收获是相当大的,认识到了自己的不足,对自己的工作起到了一定的促进作用。

 

2、不足:

(1)毕竟这个活动目前还起步阶段,所以从人气上还不能形成强烈的冲击效果,规模偏小。

(2)活动中,还没有对一些基本的问题达成共识。如:聊天室究竟可以行使什么样的职能?

 

总之,学科教师网上集体备课还是一个新生事物,它的发展走向,值得关注。我们希望能有更多的历史老师参与到K12史地政论坛的“历史教师网上集体备课”活动中来!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