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教学设计 >> 正文
对中国影响最大的十大历
高考辅导怎样分析历史事
高考辅导怎样分析历史事
高考辅导如何解答历史选
高考辅导高三历史总复习
高考辅导之怎样解答历史
高考辅导之怎样做历史简
高考辅导之怎样解答历史
高考辅导之怎样解答历史
优秀历史试题设计一:台
最新热门    
 
初中历史新教材教学设计:涂抹艺术色彩的历史课堂

时间:2009-10-18 17:09:31  来源:贾治英
 

 

 [教学内容分析]   初三历史教材《文艺复兴(一)》这一课“美术三杰”这一部分教学内容,是世界美术史中最闪亮的一部分。这三位世界级美术巨匠,每位都留下了不少传世名作,经典佳作。几百年来,这些作品都深深地影响着欧洲乃至全世界的艺术界。

 

  [教学设想]    历史学与艺术史相结合,提高学生美术欣赏的水平,强化本节历史教学。

 

  [教学资料收集] 《蒙娜丽莎》《最后的晚餐》《大卫》《西斯廷圣母》画报画片

 

《达·芬奇自画像》的放大投影片。

 

  [教学方法设计]  看图说话式,文学描绘式,精要提问式,感性感受式,强烈对比式。

 

  [教学流程设计]      美术三杰

达·芬奇                米开朗琪罗          拉斐尔

《蒙娜丽莎》            《大卫》           《西斯廷圣母》

《最后的晚餐》

 

  [具体操作过程]

 

(一)关于《蒙娜丽莎》

 

二十世纪80年代初,它是世界上标价最高的一幅画(时为800万美金)。

 

学生问:为什么?(教师留下悬念)

 

1.先说模特选择:画中模特不是明星,而是一位普通人家妇女,一位34岁的中年妇人,商人吉奥贡达的妻子。

 

2.再说蒙娜丽莎的微笑:她的笑被美术界公认为最美丽的,最神秘的微笑。

 

提问:达·芬奇为什么不选择16、17岁少女,表现其天真无邪,单纯爽朗的大笑?为什么不选择《安徒生童话》里阴险,恶毒的老巫婆刻薄、阴沉的冷笑?(精要提问式)

 

请同学们用文学语言描绘出画中人的笑。

 

教师:她的笑,嘴角微微上翘,露出淡淡的,端庄的,恬静的微笑;同时也是沧桑的,有着丰富阅历的微笑;蕴含丰富内涵的微笑。(文学描绘式)

 

3.最后说她的手:这双手被美术界公认为世界上最美的一双手。据去观赏过这幅画的艺术家撰文讲,“他们站在画布前挪不动步,被这双手深深地吸引,深深地迷恋。——站在画布前能感受到蒙娜丽莎的手里的血脉在跳动,血脉里的血在血管里汩汩地流动。一双最富有生命力的手!”(感性感受式)

 

(二)关于《最后的晚餐》

 

教学方法:双向式历史教学法。即教师讲述与学生讲述相结合的方法。

 

步骤如下:(1)教师提问:“这幅画面表达的是什么故事?”

 

          (2)学生讲述。

 

(3)教师根据学生的讲述进行补充。

 

(三)关于《达·芬奇的自画像》

 

教学方法:看图说话式和文学描绘式。具体操作如下:

 

1. 放大的投影片放于投影仪上,打开投影仪。

 

教师:请一位同学运用文学的手法来讲述达·芬奇的自画像。(教师适时补充)

 

表情:沉思而庄严;

 

眼睛:深邃,透出洞察一切的敏锐;

 

鼻子:坚挺,表达坚忍不拔的意志力;

 

嘴:紧绷,表现出坚毅,刚强,强烈,鲜明的个性;

 

胡须:卷曲浓密,是智慧之须;

 

头顶:秃亮,是“聪明透顶”,“不毛之地”;

 

额:高,是智慧之面相;

 

脸:皱纹满布,仿佛“三千年的沧桑都写在他一个人脸上。”

 

2. 教师提问:此像是达·芬奇六十岁所画,他为什么不把自己画得很年轻,很英俊?而把自己画得比实际年龄显得苍老?(精要提问式)

 

  答案:它表达出画家坚强不屈的个性;饱经沧桑,饱经风霜,阅历极丰富的精神气质,把画家的灵魂融入画中,呈现给世人丰富的人生写照。

 

(四)关于米开朗琪罗和其名作《大卫》

 

简介:擅长人体艺术的雕刻。

 

1.《大卫》:他身材匀称,肌肉结实,骨骼有力,极具阳刚之美。他左手握投石机,眼睛凝视远方,表情庄重。他年轻,英俊,是美术界公认表现男子形体最美的一个雕塑。

 

提问:表现女子形体最美的雕塑是哪一个?

 

答案:断臂的维纳斯。

 

2.双向活动:学生讲述大卫其人。(他是古代以色列的一位智勇双全的国王,是一位意志和力量高度集中的年轻巨人。在人们眼中,他是一位伟大的爱国者,是勇敢和正义的化身,是佛罗伦萨市民政治思想的象征。)

 

(五)关于拉斐尔和其圣母像。——强烈对比式。

 

1.他留下了300多幅作品,人们最喜欢的是他画的圣母像。对比圣母像:

 

达·芬奇画的圣母:有着深刻的内涵和神秘的气氛。

 

米开朗琪罗的圣母像:庄严神圣。

 

拉斐尔笔下的圣母:如当时意大利街头美丽的普通人家妇女,单纯,明朗而快乐。表现了人间女性的美和母性的美,母性的慈爱和可亲。她是虔诚宗教信念和甜美世俗生活情趣的完美融合。其中最有名的是《西斯廷圣母像》。(见画片)

 

2.对比画家不同的人生:

 

37岁时,拉斐尔患肺结核去世。他短暂的一生生活幸福,事业顺利,在许多艺术门类都取得了惊人的成就。他的墓志铭上写着:“这里安息着拉斐尔,当他在世时,大自然深恐被他征服;当他谢世后,又怕随他而去。

 

    而在近代后期,有一位也只活了37岁的天才画家,一生穷困潦倒,不被世人认可。年轻时爱上自己的表姐,一位刚守寡的孕妇。为表达爱意,他把手伸进火红的炉火中,差点残废,但表姐不理解这一求爱方式而拒绝了他,他差点自杀。他去欢场求欢,因无五法郎而被妓院拒之门外,一位妓女取笑他,说叫他割下一只耳朵再来。他回家后真的割下自己的一只耳朵送到妓院,全镇的人都以为他是疯子。当时无人能读懂他的画,无人购买他的画。他的画放在亲戚的小画廊里寄售,平生只卖出一幅画,还是他的亲戚和朋友凑钱买下的。他一生不得志,生活上入不敷出,完全靠亲戚接济。绝望中他开枪自杀,腹部受伤,未死成,他对前来抢救他的医生说:“这一次,我又未干好。”他37岁死去,死后他的画每幅都价值不菲,成为人们争相抢购,收藏的艺术珍品。——他就是“苦难天才”凡高。

    作者单位:

吴江市实验初级中学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