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教学研究 >> 正文
刘玉广:培养学生证据意
刘玉广:将追问进行到底
刘玉广:“二十一条”第
刘玉华:中学历史课人文
刘玉广:流年似水的200
刘玉广:孙中山和他的民
刘玉广:将“追问”进行
最新热门    
 
刘玉广历史教学当杜绝主观臆断

时间:2009-10-18 17:52:46  来源:刘玉广
 

历史教学应当杜绝主观臆断

江苏省兴化市第一中学 

刘玉广

225700

历史学是基于客观历史的人们主观研究的产物,它包含了古往今来人们的爱恨情思、喜怒哀乐,历史研究可以假设、需要想象,可是无论如何,历史学的落脚点应该是客观的历史!历史教师在历史课中完全可以天马行空、思接千载,赋历史以灵魂,植历史以精神,养学生以情感,但如果不顾事实,在证据不足的情况下对历史枉加猜测、主观臆断,就会与历史本真南辕北辙,贻害无穷。

一些教师在上课的过程中,在材料不足的情况下,一味依赖教材,只凭教材或教师用书上的只言片语就主观臆断,这种做法不但违背实事求是的原则,与“大胆假设、小心求证”的治史精神格格不入,而且容易把错误的知识、错误的方法和错误的习惯传授给学生,贻误了学生的未来。

在一次习题评讲课中,一位教师讲到了下面一道习题:

美国前总统尼克松和克林顿都曾遭到过弹劾甚至险遭审判,根据1787年美国宪法的规定,拥有对总统在内的文官进行弹劾和审判权力的是

①参议院  ②众议院  ③联邦法院  ④内阁

A.①②③    B.②③     C.①②    D.①②③④

命题者设计的正确答案为C,即参议院和众议院拥有对总统在内的文官进行弹劾和审判的权力,其依据是04人教课标版教材第112页的叙述:“众议院有权对犯有‘背叛、行贿、受贿或犯有其他重大罪行和恶行’的总统、副总统在内的所有美国文官提出弹劾,然后交参议院审判。”但考试的结果出人意料,绝大部分同学选择了A.①②③,该教师也支持这一说法,依据同样来自04人教课标版教材第112页的叙述:“它(指联邦法院,笔者注)对于在美国宪法、联邦法律及条约范围内的一切案件都可以行使最高审判权。”既然联邦法院有最高审判权,联邦法院自然有对总统在内的文官进行弹劾和审判的权力!

经过这位老师的讲解,同学们都认为命题者设计的正确答案错了,该题的正确答案为A.①②③。这是一次典型的在没有掌握充分材料情况下的主观臆断。事实是怎样的呢?


孔繁刚老师说的好:“历史课的灵魂来自它的思考,历史课的精神来自它的情感,但这一切都离不开他们的载体——历史的本身,历史的真实。”《普通高中历史课程标准》也强调:“学习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观点和方法,努力做到论从史出、史论结合。”历史教学应当杜绝主观臆断!历史教学一定要掌握充分的资料,以回归历史的本真,这才是论从史出、史论结合的教学正道!

历史教学2009年第二期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