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教学研究 >> 正文
刘玉广历史教学当杜绝主
刘玉广:将追问进行到底
刘玉广:“二十一条”第
刘玉华:中学历史课人文
宋竑广:我的历史老师单
刘玉广:流年似水的200
刘玉广:孙中山和他的民
刘玉广:将“追问”进行
最新热门    
 
刘玉广:培养学生证据意识

时间:2009-10-18 17:52:50  来源:刘玉广
 

 

刘玉广:培养学生“证据意识”一例 


兴化一中历史组

 


 
人教必修一第52页【学思之窗】设计了这样一道思考题:“为什么自诩为西方文明的国家军队会将东方的文明精华焚毁?”

在教学过程中我也引导学生对这样问题进行了思考,以下是教学实录。

师:你能猜测一下英法联军将圆明园焚毁的原因吗?

学生1:他们抢了很多东西,焚烧圆明园是为了销毁罪证;另外,他们可能妒忌中华文明的博大精深,是妒忌心理在作怪。(许多学生大笑)

师:后面一位同学,你同意刚才这位同学的意见吗?

学生2:我感觉第一种说法比较符合逻辑,第二种似乎不大可信。

师:为什么你认为第二种不太可信呢?

学生2:感觉吧,用妒忌心理来解释历史好象不太合适。

师:那你有没有其他的想法呢?

学生2:我以为还有一个原因,英法联军想吓吓清政府,为以后的讨价还价奠定基础。

师:你们认为你们的回答一定是正确的吗?

(两位同学沉默了一会)

学生1、2:不敢确定。

师:为什么不敢确定?

学生1、2:因为我们还没有找到事实作为证据。

师:太好了,研究历史我们可以大胆假设,但一定要小心求证,有一分证据说一分话!那英法联军到底是因为什么将圆明园烧毁呢?

我展示了下面一段材料:

英国人当时是如此解释的“37位英国的俘虏在圆明园受到了虐待(捆住手脚不让吃饭等)”,但实际情况是由清军带到圆明园的英国俘虏只在圆明园里待了一天,第二天就转送刑部了,并且受到了良好的对待,不论是饮食还是住处,英国俘虏巴夏利在离开时还向监狱人员表示感谢,所以说“37位英国的俘虏在圆明园受到了虐待(捆住手脚不让吃饭等)”完全是英国政府的借口。

还有一种说法在我国普遍流行,那就是“为了掩盖他们抢尽圆明园的行为”,但这种说法也是行不通的,因为在英法军队看来,抢夺战败国家的财物是理所当然的,他们没有必要进行掩饰。

而王道成先生(注:著名清史专家)则认为烧毁圆明园是为了对清王朝施加压力,保证合约的顺利进行。因为冬天快到了,寒冷的情况对于远征的英国来说极为不利,为了让清王朝尽快同意这些苛刻的条件,施压是最快的手段。

师:大家看看,我们和王道成先生的有什么差距吗?

学生3:他的观点,我们也想到了,只是我们没有提供事实进行证明。

师:对,那你们认为王道成先生的说法一定是正确的吗?

学生4:不一定,说不定我们还会发现其他事实。

教学反思:证据意识是史学研究的重要意识,在教学的过程种培养学生这种意识是历史课堂教学的重要任务。这个过程既培养了同学的想象力,提高了同学的自信力,还提高了学生证据意识,用事实说话的习惯,我个人以为这个过程还算是成功的,当然,能力的提高不是一个设计就能解决的,革命远未成功,我们还要努力,呵呵。请各位同行多多批评。
 

附:与教材配套的教师教学用书是这样回答的“解题关键:军队本身就是国家暴力机器。思路引领:首先指出军队的实质,继而点明第二次鸦片战争是英法联军侵略中国的战争,最终解释所谓“西方文明”摧毁东方文明的惨痛史实。答案提示:军队本来就是国家暴力机器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既可以被用来抵抗外来侵略,也可以被用来发动侵略战争。19世纪中期,那时的西方殖民主义者以人类文明的代言人自居,在全世界到处扩张、侵略。第二次鸦片战争就是英法联军侵略中国的一场不义战争。侵略者占领了北京城,以胜利者和征服者自居,对于他们认为的“野蛮、愚昧”的中国人自然是不用心存什么客气的。当他们看到那些“比我国(雨果语)全部圣母院的珍宝的总和还要多的夏宫的珍宝时”,侵略者的贪婪和掠夺的本性立即取代了他们的“文明”的面孔。烧杀劫掠之后再放火焚烧,还要美其名曰“这是为了给中国人一个教训”。强盗的逻辑就是不讲逻辑,这条真理再次得到证明。”概括起来讲了两个原因,一是侵略者的贪婪和掠夺的本性,二是侵略者要给中国人一个教训。

我感觉教师用书的说法还是有一定问题的。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