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教学研究 >> 正文
对中国影响最大的十大历
高考辅导怎样分析历史事
高考辅导怎样分析历史事
高考辅导如何解答历史选
高考辅导高三历史总复习
高考辅导之怎样解答历史
高考辅导之怎样做历史简
高考辅导之怎样解答历史
高考辅导之怎样解答历史
优秀历史试题设计一:台
最新热门    
 
网络历史研究性学习的思考

时间:2009-10-18 17:52:51  来源:丁秀燕
 

对网络环境下历史研究性学习的初探和思考

丁秀燕的博客    

 

【摘要】随着研究性学习的广泛开展和教育信息化的不断深入,以网络为核心的信息技术在研究性学习中发挥着越来越突出的作用,成为研究性学习的绝佳辅助工具和浩瀚的资源宝库。网络资源可以为研究性学习的选题和调研提供有力的支持。不能否认,今天的研究性学习已经带上了明显的网络时代特征。但是,在为网络的巨大功用欢呼的同时,我们也应该冷静地反思网络环境下的研究性学习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只有对症下药,将问题限制到最小,才能使网络更好地为研究性学习的开展发挥积极作用。

 

【关键词 】网络环境  历史学科  研究性学习

 

研究性学习作为新课程改革的一部分,正在各学校的课堂内外如火如荼地开展着,而在研究性学习中,充分、科学、有效地利用计算机和网络资源进行学习,已成为一种新的学习模式。借着高中新课程改革的东风和信息技术与学科整合的潮流,我结合人民版《普通高中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历史Ι》的内容,尝试着进行了网络环境下历史研究性学习的初步探索。下面以高一年级第一学期开展的网络研究性学习《日本历史教科书问题的探讨》为例,谈谈我是如何利用网络环境开展研究性学习的,以及我对这次网络研究性学习的一些感受。

 

一、网络环境下研究性学习的尝试

 

1、确定研究的课题

 

对研究性学习主题的选择是进行网络环境下历史研究性学习的首要环节。我认为适于在网络环境下研究的主题,应该具备两个条件:首先它必须有研究的价值,就历史学科而言,研究的主题一般是史家有争议、没有形成定论的问题,或是教材的延伸;另外,它还应该需要大量的资料,需要学生集体的智慧作为支撑才能完成研究,否则它就失去了利用网络环境的价值。确定《日本历史教科书问题的探讨》为这次网络研究性学习的主题,就充分考虑了这两个方面。日本历史教科书问题是本世纪初东亚政坛爆出的一个热点,在历史必修Ι专题二中虽没有明确的论述,但却是本专题中日本侵华史学习内容的延续和深入,况且学生对这个问题有极大的兴趣。要完成这个研究性学习仅依靠学生现有的知识储备和兴趣是远远不够的,教师必须向他们提供丰富的信息资源;这个课题涉及的范围比较宽泛并有一定的难度,也不是依靠学生的个人力量能够解决的。另外,选择它作为研究的课题,是想要引导学生关心社会现实问题,从而认识到现实问题与历史之间的关系。

 

2、为研究的课题做准备

 

(1)分组分工

 

为了保证网络研究性学习的有效开展,在学生利用网络环境开展自主研究学习之前,我将全班学生根据个人兴趣分成五个8--10人的小组,要求他们分别从“日本历史教科书问题的来龙去脉”、“日本军国主义复活的表现”、“日本军国主义复活的原因”、“日本历史教科书问题对国际关系的影响”、“设计解决日本历史教科书问题的方案”五个方面探讨这个课题。在分组的基础上再分工:希望每一位学生在研究性学习中都要承担一个角色,如小组负责人、资料收集者、协商讨论者、课件或网页制作者等等。

 

(2)制定研究方案和计划

 

在制定课题研究方案时,我采用先民主后集中的办法。请课代表和五个小组的负责人向全班同学广泛征询意见,在民主的基础上,我与他们决定出具体的研究方案。为了保证研究方案的顺利进行,我又要求每个小组制定开展研究性学习的计划。计划的内容包括将研究活动分为几个步骤、每个步骤需要的时间及预期的效果等。

 

通过以上准备工作,学生明确了网络研究性学习的基本目标、基本形式和学习任务,也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了学生在网络研究性学习 开展起来以后的盲目性,从而为学生自主学习打下了一些基础。

 

3、进入课题研究

 

在网络环境下开展研究性学习的前提条件是,学生借助网络丰富的信息资源,搜集大量的资料,然后研读资料,走进历史事件中,触摸历史跳动的脉搏,进而才能理解历史的真相,在此基础上自主构建自己心中的历史。

 

(1)网上选材

 

本工作开始后,我首先指导学生直接登陆雅虎中国、新浪、搜狐等网站、利用搜索引擎键入“日本历史教科书问题”、“日本军国主义”等关键词,上网收集资料,再让学生将网上资料进行收集、编号、分类。网络资源五花八门,为使学生顺利完成网上选材,我又适时介入到学生的选材活动中,为学生提供可靠的信息资源帮助,以供学生检索、研究。学生只要通过浏览以下网站键接,就可以得到更多的帮助:

   破解日本军国主义之迷                透过教科书事件看日本         

   军国主义幽灵正在扶桑大地游荡        CCTV专题——日本篡改历史教科书

  人民网——“慰安妇”问题专版        “南京大屠杀”在中日历史教科书 中 的不同反映    ……

 

(2)网上构思 和修改

 学生对收集的资料在网上进行初步整理如:分析、筛选、复制、剪切、保存等后,网上整合加工各种信息,再以小组为单位开展讨论,初步形成小组观点,最终用文字、图片、影像等形式形成小组的网页文件。

 

(3)网上交流

 

充分利用校园网提供师生、生生相互交流区,交流区类似于互联网上的聊天室。我将交流区分成三类:第一类是与老师交流用的,每一个学生可以通过网络向教师提问;第二类是给各小组提供的讨论区,每个小组一个,小组成员可以在上面展开充分地讨论,进而完善小组讨论;第三类是向各研究小组交流观点使用的,各小组可以进行质疑或互相交流观点,查漏补缺,进一步完善各组的论述。

 

4、展示研究成果

 

在教师的帮助下,各小组在网上整理研究报告,组织交流会。各组由负责发言的同学向全体同学陈述本组最终的观点,要求论点明确,论据充分、翔实。在一个小组陈述观点时,其他小组对该小组的研究经过及结果进行补充或评价。在交流结束后,我让每一位同学提交一份研究成果报告,引导学生从以下几方面撰写:

 

(1)在自己的研究和发现问题的基础上,办一份该课题的研究简报;

 

(2)设计一种解决日本教科书问题的方案;

 

(3)对自己研究过程中较满意的部分试着写一份答辩报告;

 

(4)给日本中学生写一封信或 发电子邮件。

 

5、评价总结

 

我根据学生在网络环境下开展研究性学习的情况,设计了下面的评价表,全程监控评价学生在研究性学习中的表现。

          

           

  

在这次研究性学习过程中,学生在教师的组织和指导下有序地利用丰富的网络资源,通过网上选材、网上筛选、网上构思、网上交流、网上制作网页或课件、网上展示研究成果等环节,不仅提高了自身的信息素养,而且打开了自己的历史学科思维空间,使自己的实践能力、创造能力、团结协作能力等得到充分的发展。

 

二、几点思考

 

网络以其灵活、便捷、连通的特点推动了这次研究性学习的顺利的完成,为今后新课程中要开展的更多的研究性学习开辟了一片新的天地,但诚如西哲所言:一切社会进步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它总是右手扔给人类一束闪光的金羊毛,左手又悄悄地拿走一点人类原来拥有的东西。的确如此,这次网络研究性学习给我以很深的感触,下面就几个细节方面与大家一起交流。

 

1、给学生充足的研究时间

 

利用网络环境开展研究性学习,学生需要搜集资料,消化理解资料,形成历史认识。这些活动不可能在有限的课堂上完成,需要学生课下自主进行,课堂上的时间更多的是展示自主学习活动的成果。因此,在开始专题二学习时我就将研究课题中学生自主学习的要求布置下去,从时间上为学生提供能够完成学习任务的保障。

 

2、科学分组

 

研究性学习一般以班级为单位分为几个小组进行,分组科学与否,成为影响研究性学习效果的一个重要因素,如果采取自由结合的方式,活跃水平高的学生就成为组合的热门人选而内向、网络知识少的学生则容易被遗忘,从而造成各小组起始水平的不平衡,并且影响到这部分弱势学生参与的积极性,不利于研究性学习的开展。研究性学习希望实现每位参与者的最充分发展。因此,在进行这次研究性学习分组时,我将不同水平、不同特点的学生尽可能均匀地分配到各组中,而没有采取学生自由组合或随机分配。对于“天才”学生,安排他们在各小组中承担组织协调和主要研究任务,对于需要帮助的“弱势”学生,经常与其保持联系。这样分组,不仅调动了每一位学生的积极性,也利于不同水平的学生互相取长补短,共同提高。

 

3、教师要充分发挥导航作用

 

网络环境下的研究性学习是以学生为中心,通过网络自主学习的学习模式,但这并不意味着教师可以完全放手让学习自行发展。在网络研究性学习中,教师要充分发挥导航作用,尤其在学生学习迷航时, 教师的这种作用更要凸现出来。众所周知,网络的内容极其丰富,而在研究性学习的过程中,学生学习的自主性大大增强,师生关系也发挥了相应的变化。但网络也不利于学生的特点:网络资源也有很多不健康、不科学的内容,可能会使学生坠入其中无法自拨;网络资源的信息浩瀚无穷,查找相关信息存在一定难度,学生很难一下进入主题,需要点拨……在这次网络研究性学习中,我就发现有的学生网络技术不过关,有的学生上一些乱七八糟的网站,有的学生迷恋网络游戏,有的学生利用网络聊天。在这种情况下,教师更应重视对学生的全面教育,并根据具体情况相应地调整研究过程,促进学生养成良好的信息素养,最终达到网络研究性学习的目的。

 

4、网络弱化研究性学习的效果

 

在这次网络研究性学习中,我获得的最大感受是:网络同世界上的许多事物一样,是一把双刃剑。网络为学生提供了海量的信息资源,但同时也使研究性学习成果沦为各种资料的拼接和堆砌,并由此带来浮躁的学习态度和无深度的思维习惯。在网络环境下,学生对研究对象的认识深度会因为占有丰富的资料而得到很大程度的提升。但在海量信息面前,如果不学会选择,就容易陷入一种无所适从的茫然,或择取一些无价值的信息,使网络的功能得不到充分发挥。学生网上搜集信息资料以后,又出现一个新问题,不会正确使用它们。研究性学习培养的是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创造能力。这些能力的培养都需要学生对研究全面、深入的参与。网络上可以找到大量的辅导资料,但它仅仅是提供一种参考和借鉴,绝不意味着学生可以直接拿来贴上自己的标签。而面对无数的资源信息,一部分学生不可避免地产生了依赖心理,把研究性学习的过程简化为一个对现有资料的剪切、复制的过程。一些必要的调查因为网上有结果而不去做;一些观点直接拿来“为我所用”……诸如此类的做法,使研究性学习成果成为低层次的资料拼接和堆砌,背离了研究性学习的初衷,更为严重的是这些现象导致学生将严肃和科学研究过程游戏化,带来一种浮躁的学习态度和深度的思维习惯。

以上是我在教授高中新课程中尝试着利用网络环境 进行的一次 研究性学习,有收获,也有不足。我将它记录下来,和同仁交流,期望今后我们在利用网络开展研究性学习的时候,能开辟出一片更加宽广、成功的道路。

  

 

   

 行为

   

       

 典范

优秀

良好

合格

所用科技

非常熟练地利用国际互联网找到了非常多的有效站点,并提供了其它有用的网页 ,对今后的工作大有裨益。

很好地利用互连网,找到充足的有效网站或网页,还寻找了其他的站点,并在报告中有计划有组织地体现出来。

用互连网找到了几乎所有的资源,并留下了所有路径。

仅用互连网完成了个人任务,并留下了所有路径。

个人完成任务

承担起整个项目的职责,与他人合作无间,将自己的成果与他人共享个人任务无懈可击,而且在规定的时间内有组织并出色地完成。

帮助他人完成几乎整个任务工作质量高,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个人任务,促进小组内他人的工作。

清楚地知道自己的任务,工作可能有些 失误,但能与他人协商解决,并且不干涉他人的工作。

知道小组分配给自己的任务,配合整个小组的工作,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任务,态度正确不干涉小组内他人的工作。

协作

在小组中起领导作用,吸收接纳并能给出建议,并帮助其他小组成员,对最终的成果有着举足轻重的贡献。

帮助协调,推动整个小组的工作,鼓励其他成员。工作至最后一刻,对最终的成果有一定的贡献。

参与了讨论、工作,并对最终成果进行了评价。

在小组中工作认真负责,为其他成员提供一定的帮助,但没有协作精神,不准备承担整个小组的责任,对评价过程只是旁观而已。

所有问题均有完整并有深度的回答,而且所有的答案都多次论证过。

超过半数的问题能给出完整并有深度的回答,还有一些独创的见解。

能给出完整并有深度的回答不超过半数,几乎没有什么独创的见解。

得出结论,但用整个小组的结论,并且在提交时间上拖沓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