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教学研究 >> 正文
对中国影响最大的十大历
高考辅导怎样分析历史事
高考辅导怎样分析历史事
高考辅导如何解答历史选
高考辅导高三历史总复习
高考辅导之怎样解答历史
高考辅导之怎样做历史简
高考辅导之怎样解答历史
高考辅导之怎样解答历史
优秀历史试题设计一:台
最新热门    
 
我对历史博客班的思考

时间:2009-10-18 17:52:53  来源:Lai-Xian…
 

一个人高度的提升,不在于走得快,而在于走得远。


历史课程网   Lai-Xiang's blog


 
 

 


我对历史博客班的思考 

 


 
博客与历史学习的结合,是我从大学坚持至今的一个想法。

在活动案例评选活动中,得到市教研中心组老师的肯定之后,我倍感动力。


1、关于运作模式

我们学校的“研究性学习”课程,在老师们开题后,由学生根据兴趣自由选择,然后以课题为类组成多个研究性学习班。我将报名参加《博客与历史学习》这个活动的学生,组织为历史博客班。并在新思考网“历史课程网”上注册了一个博客,命名为“历史学习平台”(http://lishi07.cersp.net),作为历史博客班活动的核心。然后以更新及推广该博客为形式,发动学生写学习日志,组织学生参与该博客的互动,并布置一些课题进行课外探究,进而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我在博客与历史学习结合的运作模式上有不少的探索:

曾经我尝试将此活动社团化管理,类似于大学的社团这样来搞,也曾经我尝试将之建设成与常规班级类似的一个集体,然而基于条件的不成熟,都未能成功。特别是在类似于这学期这样的市统考压力下,每周本来是研究性学习的课时常容易被冲掉。后来我发现,其实博客与历史学习结合,只要有一个固定的群体,在教师精力允许下基本上可以全程网络化来运作。教师在核心博客上发布公告或布置任务,通过博客验收学生的作业,与学生借用网络进行互动,等等。

下面是一个课例:我眼中的经济全球化

   
教师先带学生回顾课内教学中关于“经济全球化趋势”一课所学的知识,然后作适当的拓展。进而布置网络探究:
   
阅读在线资源:新浪网新闻http://news.sina.com.cn/z/globalization/1.shtml
   
请各小组找准一篇你们感兴趣的新闻,就新闻所述展开讨论,并做好记录。然后根据所学知识,每小组撰写一篇不少于100字的评论。然后打开《博客与历史学习》的主题博客ttp://lishi07.cersp.net,在主题为“我眼中的经济全球化”的后面发表你的评论,并参与讨论。


2、其中存在的问题

以上所举的课例,一来避免了网络环境下的历史探究因为信息庞杂而呈现出的一系列问题;二来根据“新课标”开展网络探究,并结合课内教学选题。这样做不仅因为紧接了课内教学的课时,使得课内外教学相互促进,而且还能够进一步地培养学生的历史探究能力和信息判断能力。只是,网络环境下的历史综合探究课,借用博客如何能展开快捷有效的辩论?当学生为应付作业而随便以复制粘贴了事时,我们会发现“博客和历史学习”的活动,不单单是一项研究性学习活动,还是一项德育项目。


另外,在番禺区组织的一次教师培训中,我接触到这样一个事物,对博客与历史学习的结合来说是非常适用的一个媒介。即webquest。Webquests是什么?简单地说,它是利用因特网资源的授课计划或者是课程单元。与一般的教案或者单元教案相比增加了一些复杂性。在我看来,使用这样的运作模式非常适合历史博客班,然而我觉得其存在运作前提:核心的历史博客必须在校内有一定影响力,并且教师熟练掌握webquest技术,而学生对唯物史观的认识程度要深。这些对目前的历史博客班来说,依然是一个问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