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教学研究 >> 正文
对中国影响最大的十大历
高考辅导怎样分析历史事
高考辅导怎样分析历史事
高考辅导如何解答历史选
高考辅导高三历史总复习
高考辅导之怎样解答历史
高考辅导之怎样做历史简
高考辅导之怎样解答历史
高考辅导之怎样解答历史
优秀历史试题设计一:台
最新热门    
 
历史新课程下阳光教学的探索

时间:2009-10-18 17:53:19  来源:周长森
 

历史新课程下阳光教学的探索 湖心听晚 发表于 2007-12-13 13:33:00

 

提要:本文是笔者今年进行新课程教学以来的探索的体会。新课程下必须以崭新的姿态实施历史教学,“阳光教学”即是一种新的历史教学观,它保证学生发展的健康心理和健康的学习状态,它是学生积极的自我成长状态与历史教学之间相互良性发展的舞台。因为该领域的国内研究尚属不多,而笔者也限于时间和学力的不足,认为该研究有很多后续性研究的必要。

关键词:新课程  阳光教学  意义  策略

 

新课程需要新的教育理论和新的操作范式的支持,因此新课程给历史教学研究提供了宏阔的新天地。笔者今年始涉足历史新课程的教学,自然要进行一系列的探索,“阳光教学”即是接手新课程教学初立定的研究计划,今斟做阶段性的总结,仓皇位文,以便再接再厉。

             一、“阳光教学”概念的意义

阳光教学的概念,是基于美国心理学家罗杰斯 “机能完善人”理论、素质教育结构理论和一些教育心理学知识,并结合教育的本质、历史新课程教学操作特征等确定下来的。它主要指学生应作为一个成长的机能完善体,具有阳光一样的心理健康、学习健康等素质结构,从而支援历史课程学习的教学状态。

从现状上说,历史阳光教学在国内尚无一家涉及,几同空白。笔者为做研究,曾在网络上搜索“阳光教学”,查询结果并不理想,打开一个叫做“阳光教学”的网站,入目的却都是一些教学素材,与“阳光教学”并不名实相归,这说明该研究尚未被普遍重视。笔者再查询“阳光心理”和“阳光工程”,各得出三百多万条信息,这些信息均把“阳光”视为心理健康的最佳描述术语。其中一篇关于建设阳光校园的文章中提出四项工作目标:让我们周围的每一个学生拥有自信,懂得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让我们周围的每一个学生学会接受身边的每一个人,且乐于与他们沟通,拥有自己的知心朋友;让我们周围的每一个学生认识到:友谊不仅能够提供情感和社会支持,还会带来许多乐趣;让我们周围的每一个学生认为:当你为别人搬去挡路的石块时,自己的前方也平坦了。这四目标也正是其他一些“阳光心理”和“阳光工程”之于学生教育的“学习心理”建设的目的。但这些涉及学习心理的文章,对阳光的论述也只能被视为宽泛的“阳光教育”,并无一家真正的“课堂阳光教学”的发明,更妄论历史课程的阳光教学了。

从学理上说,阳光教学势在必行。这个“势”乃是学理之势。国家教育发展《纲要》明确提出心理素质是素质结构的有机组成部分。而素质的核心是心理素质,素质教育的核心问题是要培养学生良好的心理素质,只有心理上的阳光明媚,才有学生成长上的阳光灿烂。罗杰斯认为,“人的个体内部蕴涵着大量的能量,它完全可以改变人的生活。并且,如果能提供适当的田间,这些能量可以被激发出来。” 进而提出所谓机能完善人的特征:1.对任何经验都开放,他们不需要防卫机制,所有的经验都能被准确地理解并转化为思想意识。2.自我与经验相协调,并不断改善,以便接纳新的经验。3.利用自身的机体评价过程,进行经验、价值等信息的合理选择。4.

 无条件地自我关怀和给他人关怀,随时肯定自己的经验与行为,而无心理障碍,并懂得与他人和睦相处。“开放性”无疑是该理论的基本特征,而开放正是阳光之义。苏霍姆林斯基也曾以美妙的比喻指出,教师假如能拨动学生内心的琴弦或点燃心中能量的导火线,则学生将唤发出无穷的自我成长的能量。我认为那能量正是来源于学生内心的太阳。

从历史教学上说,阳光教学是一种切入历史教学真谛的法宝,也是新课程教学的特质所在。国家颁布《历史课程标准》对基本理念的叙述中提到适应学生心理特征、贴近学生生活、倡导学生积极主动参与教学过程、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等新的理念。通过思考可以发现,这些指标的达成,均需要学生心理和学习上的阳光状态作为平台。世界卫生组织宣言近年一再明确指出:“健康不仅仅是没有躯体疾病、不体弱,而是一种躯体、心理和社会功能均臻良好的状态。” 许多教育家都强调指出,教育指导思想正确与否对学生的心理健康发生很大的影响。一些违反心理健康原则的教育方法、教学手段和教育措施,致使学生脑神经衰弱、失眠、记忆力减退、注意力涣散,出现一些异常的学习行为与习惯。教师的嘲讽,同学的轻视甚至家长的埋怨和打骂,给学生的心理造成了很大的压力。另外,不当的教育方法例如教学方法不灵活,评价失当,也会给学生的心理与学习造成种种问题。可以说,导致学生学习成长受阻的罪魁祸首有可能正是我们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制造的阴霾,或者是教师缺失驱散盖在学生心中乌云的有效教学行为。让阳光走进历史教学,可以保证学生健康的学习状态,可以实现新课程下的历史教学目标。让阳光激活蕴藏在学生自我成长种子的能量,让阳光呵护它的成长,这正是历史阳光教学的理想。

               二、历史“阳光教学”的策略

历史阳光教学的指标指:学习积极性高、历史思维活跃,学习上没有心理负担与压力,爱学、会学并富有创造性,个性健全发展,完善自我。为保证这些指标的实现,笔者认为,它至少需要如下的策略——

1.历史课堂教学目标上,遵循三维目标的应然原则是阳光教学的核心。历史的知、能教学是过程方法、情感教学的基本材料,知识要准确精约,能力要以素质立意,二者均以重点为组织结构的核心。学生反馈表明,知能结构明确、目的合理的教学,不至于导致学生的认知紊乱和心理紊乱。过程和方法的目标上,重点是知能落实的过程、学习方法的掌握过程,如每一个知能教学环节,都进行情境导入的精当设计、重难点处理艺术的推敲、学生学习体验和心理的同步关怀,则学生的学习方具有了自我的满足,对成功的真切体会将激发其学习心理的健康成长。情感教学是一种确保历史教学有魂、学生学习获得升华的重要手段,若课堂以一种健康、积极而科学的情感贯穿始终,则课堂的课题、课体、课魂才能和谐统一,学生才算真的建立了对该课堂的三维完整建构,学生才会具有对自己发展的喜悦与赞赏。

基于上述认识,我对新课程开初的第一课《中国早期政治制度的特点》着重进行了相关设计。知识目标是一些早期的政治制度,能力目标是政治制度承担国家管理职能与相关历史学习能力,情感目标是中国政治制度的特点为家国一体,过程与方法目标则是让学生通过社会的调查体悟和历史资料的研究来感受和习得。在本课的教学中,对三维目标的落实因为负担不重,概念明晰,结构清楚,情感和过程紧贴生活,充分调动了学生的学习欲望,学生在课堂上表现踊跃。在课后他们称呼我为家长,并自觉建立了以“诸侯”自居的历史学习小组(包括辩论组、演讲组、历史竞争组等)。

我在导言课上只给学生提了一个要求,即阳光,要他们阳光地学习,阳光地表达,阳光地学以致用,而我的教学也应是阳光的教学,在三维目标的教学中我试图表达这种理想。我校每年进行的调查统计表明,学生最满意的教师是那些课堂教学既具有艺术性又具有实效性的教师,这个结果规定了阳光教学的主阵地是课堂教学内容的落实。历史教学只有给学生高效的课堂学习、实在的学习结果、成功的学习体验,阳光才具有恒定的热量和亮度,因此历史教学的三维目标是阳光教学的核心。

2.在课堂过程中的评价上,教师要成为照耀学生的阳光。课堂评价是历史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学生的任何课堂表现都期望教师的评价,而教师的评价可以促进学生个体与全体对知识能力、学习品质、学习结果的亲切体验,是保证课堂发展和学生成长的有力武器。课堂过程中的评价最好是阳光性评价,以肯定为主,以表扬性的指引为主,及时发现学生的优点,制造学生表现的机会并捕捉表现中的亮点,然后给以弘扬。评价不能是简单的肯定与否定,更重要的是给学生绘制一个更加充满阳光的蓝图,鼓舞学生向前走一走,前进到更加完美的状态。充满阳光性评价的课堂,课堂是令人愉悦的,学生学习积极性高、思维更加活跃,没有上课的心理负担与压力,并与老师一起携手创造课堂幸福。

充满阳光性的课堂评价,还包括评价的幽默、评价的学养、评价的美学等,干瘪的肯定性评价无疑是缺乏生动性的,也损伤评价的实效。因此,教师欲实现阳光性的课堂评价目标,就必须多读书多研究,建立阳光评价的功底。其次,要确定自己作为阳光评价的教师角色。再次,要给自己定个阳光评价的课堂计划,做到每节课都有阳光评价目标,照耀几个待评价个体,力争学生个体发展与全员发展的结合,使阳光性评价成为进取、健康、修养、学识、轻松的集合艺术。如有个学生,纪律观点淡薄,在课堂上好动而且爱讲一些与性有关的联想,他是每个教师都很头疼的学生。对他如何办呢?很多教师严厉要求他课堂上保持沉默,我却肯定他的活跃。我说他将来可以到清华北大的生物系深造。我不理会他的关于性的高谈阔论,却在他的一些积极的课堂表现上大力表扬他。有时候我会走到他身边,和他进行一些交流,给他一些教育暗示,使他感觉到我对他的爱护。这样,他阳光性的一面保留得很好,并且成为课堂上的重要阳光资源,而他一些违反纪律的行为越来越少。我对他的阳光教学计划获得了一定成功。

3.建立与学生交流的纽带。影响学生历史学习的因素不单纯来源于历史教学本身,根据一些教育专家的研究,对学生学习的诸多影响因素中,家庭、人际、社会对学生的作用更大,我们在日常的教学中,也会发现一些学生因为上述原因导致的先期性的游离症状或突发性状态失常。面对这些情况,教师一方面要进行面对面的交流,力图研究出这些学生的转变机制,另一方面应建立与学生交流的稳定渠道,让学生把教师作为阳光医生,给他们一个倾诉的场合。学生一旦很乐意地对老师倾诉,则表明他信任老师,他开放了自己的内心世界,并渴望老师的阳光能照亮那个世界。

 我坚持以前的一贯做法,要学生写历史作文。我起先的要求是要学生展开历史的阅读,阐发历史的幽思,发展历史的表达,到后来很多学生自己发明了一些题材,他们中的一些人把历史作为作为与我进行心灵相约的桥梁,我因而惊奇地发现他们丰富的内心世界,并意识到那是走进他们内心世界大门的钥匙,我拥有了这把钥匙,就能以我的教育行为照耀他们,从而使他们成为阳光下的学生。

我也坚持与学生一起做课堂作业的习惯,并认为这是彼此交流的良好途径。学生手里有统一发的各科作业资料本,我总是把历史作业放在课堂上,并与学生一起享受作业的乐趣。有时候我要学生把作业先做完,然后我一口起给出答案,让他们享受自我检验的快感,正确率高的学生的笑声常充盈课堂。有时候我与学生一起作下去,遇到难题我会将题目融入故事讲给他们听,遇到好题目我会眉飞色舞地赞扬题目的优点,使他们与我一起感受似乎遇到知己的快乐,遇到有的学生表情奇特,我就会与他交朋友似地说教,直到他微笑起来。可以说,只有课堂作业,才能收获这么多的阳光。

4.立志做一个实践阳光教学的理想主义者,是阳光教学的师德保证。阳光教学是一个宽广的历史教学园地,要使教学阳光,教师就必须首

先成为阳光,而阳光的光明来自一种高能的何聚变。教师要成为能师,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思万象事,才能练就太阳的质量。教师要成为人师,对学生进行研究,对关乎学生发展的任何学问进行深入的探究,以学生的发展为事业的最高原则,怀揣着高尚的理想,做踏踏实实的育人工作,将历史教学与人生教育结合起来,则历史教学才有足够的厚度,足够的支持,也才具有足够的挥洒空间。

在阳光教学实践中,教师要把课堂中学生的表现看做学生人生里的一朵浪花,知其一则知其生命的状态,也便知道教学是否进入了他们的经验世界。假如他们表现出消极的状态,教师便调整教学的目标和策略,进行一定的评价作为课堂的缓冲,这样的教学敏感确保了历史教学的阳光性。当然,在阳光教学中,教师也要把自己作为一个具有阳光一样强烈理想的教师,思想如阳光一样纯净,修养如阳光一样的光明,则这样的教师也就更有理由拥有阳光教学的资本。

2007年11月8日

 

 

参考文献资料:

1.《国家课程标准·历史课程标准》

2.《导学论》 阮海潮著       浙江大学出版社2003年版

3.《新课程改革的理念与创新》魏国栋  吕达主编 人教社04年版

4.《教育心理学》,皮连声主编,上海教育出版社2004年出版

 5.《当代认知心理学》,梁宁建主编,上海教育出版社2003年出版

6.人民版《历史》必修一教材

7.www.google .com网站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