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教学研究 >> 正文
周长森:高中历史教学研
童昌森:解读历史与文学
周长森:导言课抓住什么
史永森:“研究性”教学
周长森导言课抓住什么才
最新热门    
 
周长森:高三历史教学的反思及对下届备考的建议

时间:2009-10-18 17:53:57  来源:周长森
 

       高三历史教学的反思及对下届备考的建议
http://blog.cersp.com/userlog17/37433/archives/2007/440954.shtml
 

    每届教师将自己的经验教训写出来,并传给下届教师借鉴,是一个极其具有发展战略眼光的领导性举措。经验教训的传承,如接力棒,传到下一个队员手上,才能保证高考的接力赛取胜;学校的发展需要教学资料的积累,没有良性积累便无以形成学校文化,也就妄谈学校的发展。

    就2006学年的高三历史教学看,经验教训并存。经验方面,基本形成高三备考教学体系。具体主要有三:

    1.课堂教学。课堂教学中,逐步构建出“知识掌握+知识运用+课堂调节”的模式。该模式贯穿于每堂课。知识掌握环节使学生建立知识运用的基础,务必塌实求真,在细致、体系,巧解巧记上下功夫。细致,就是要不唯体系,而针对每一具体知识点进行适度挖掘,示范“以微见卓”的微言大义策略。体系,就是要注意建立知识与体系之间的桥梁,就是要展示出宏观体系与微观体系,将具体知识镶嵌进体系里,使知识活跃起来,也给学生理解与记忆提供策略帮助。巧解巧记,就是教师在知识教学中,要注意知识展开的技巧,综合“以教定学”的传统思路和“以学定教”的新理念,为学生的学而备课,将知识教活,教巧。

    知识的运用,是高考的最高宗旨,假如只教知识而不进行知识运用上的教学,则属于未领会高考实质的行为。教师的课堂教学要用至少三分之一的时间进行知识运用教学,而且每一个知识教学环节都要有配套的运用教学。知识运用教学,要以素质为目标,以能力为引导。能力要要素化,教师一定要明确历史学习与考试规定了哪些能力要素,否则便是缺乏智慧的,教学效果也因为盲目而无以论及。能力要素质化,僵硬而不熟练、浅层而多浮躁、零散而无系统的能力是没有被内化的,便转化不成素质,这样的能力是不牢固的,也就达不到真正的应用自如,就会在临阵状态下经不起考验。教师为此要设计知识运用的情境,通过巧设题目、激活学生运用的策略等方法,对知识的运用实现科学的落实。

    巧解巧记,就是要体现人性化教学,为学生的学而教,以利于学生掌握为教学的必要条件。教师的教学,不单单是知识和运用的冰冷传授,它们必须作用于学生才能产生效能,巧解巧记即是为学生的理解与记忆提供教学帮助的教学原则。同样的知识,原版不动地展现是一种教学,将其进行教学艺术化的处理,将其结构化和生动化,然后再展现,也是一种教学,但教学水平的高下就此现形。教学不以按部就班为高,而以有效为要。

    2.辅助教学。教学是一个系统,而非仅仅一个课堂的教学,训练系统、德育系统、计划系统等无不同等重要。训练是学生学习的必备环节,今年的教学中,训练内容很是丰富,环环相扣,很成结构。晨练重基础,强化重能力,月考定角色,以考促学,引导学生建立严谨的学风。德育是高三教学阶段必须被提上日程的教学内容,任课教师务必有清醒的认识。高三时期,学生的情绪波动频繁,学生间人际关系脆弱,学生的敏感程度为高中阶段最高,环境对学生心理的消极影响会使其学习深受干扰,假如教师不能觉察并采取科学干预,则教学上无疑于另一种意义上的失职。所以,在高三的教学中,我们构建了“人文教学+学科教学”的模式,课堂上贯穿人文教育,培养学生人文素养,课余时间与学生联络感情,建立友谊,以朋友式方法对学生帮扶。计划系统也是今年高三教学中得到一定完善的辅助系统之一。今年的教学安排更加紧凑,三轮复习明确,每轮中的课堂教学与训练巩固有条不紊,教师对学生的辅导也按计划进行,这些都保证了教学任务的完成。

    3.冲刺阶段。最后一个月左右是高考的冲刺阶段,在这个阶段里,学生自主复习为主,内化教材知识,通过自主训练将知识能力化,最终构建个性化的备考系统。此时,教师的任务更加艰巨而重要,教师要课堂点拨时有画龙点睛、点石成金、仙人指路的功效,个辅点拨上要点到学生穴位,使学生产生豁然开朗的感觉,这些都需要教师调动所有的积累、日夜监护学生的每一个细微变化,作到全日程备课备学。另外,今年的又一亮点是教师在冲刺阶段研究高考以便提高模拟信度的举措,调动教师备考冲刺的激情,基本保证两次模拟的成功,为高考站好最后的岗位。

 

 

教训也很多,着重阐述三点如下。

    1.计划的被动。今年上半年时间教长,但囿于市统测而没有调整计划,使教学出现被动。当时既已认为这是以近利而换长远利益的不明智之举。市统测重要,不但关系学生的信心,也关系到学校的荣誉,上下重视,理所应当。但今年的特殊情况下,教学的计划应主动调整,既保证市统测又能兼顾教学进度,从全局考量,则是更高明。从这一教训我们得出一个认识:计划要全局化,也要细算帐,重视每一个教学时段的价值,无论如何不能浪费教学资源。教学三轮的计划宜如此制定:第一轮完成不迟于2月底,该阶段侧重基础知识及运用,同时贯穿知识、能力和素质三目标;第二轮要在5月前结束,侧重知识专题、情景问题解决,不以专题和热点为主,而以学生知能的问题解决素质化为主旨,这一点与以往不同,所以任务艰巨;第三轮复习为整个5月份,乃冲刺阶段,以学生内化和高考模拟为主,该阶段里,教师要加强指导,实现每个学生的个性化备考体系。

    2.教学的浅薄。今年的高三教学,深感在厚度上有显不足。高三教学假如有了足够的厚度,绝不会产生一些软弱无力,而学生也不会产生考场上的诸多意外。高三备考教学缺乏厚度,是普遍存在的现象,这也使该问题成为重要的课题,值得高三教师研究。高三历史教学如何增加厚度呢?我以为教学不能停留在传统的思路上,即不能只走靠解决教材的“讲+练”的简单处理知识个能力的老路,而应从历史学科的根子上着手,从根本抓起。今年高考考查的是历史知识能力的素质化,这些只靠处理知识是很难备考的,因此我以为高考备考,要进行历史素质上的根本培养,如让学生写历史日记,养成历史思维、历史体会和历史感悟,日积月累,形成足够的历史文化和历史素养,则遇到任何的历史考试,都不会产生“意外”的慌乱。其实,要使高三教学不浅薄,必须从高一教学抓起,整个高中阶段都不松懈。要破除“高一抓基础,高二抓能力,高三抓备考”的传统思路,要形成整个高中都是历史素质教育的思想,力求每一个学年都扎扎实实培养学生的历史综合素质,而不是浅层次地理解历史教学,从而导致高三学生对历史感悟的浅薄,影响高三教学。

    3.个性辅导的力不从心。今年的一个教学亮点就是侧重学生的个辅,且辅导到学生的心理层次,但我们依然感觉力不从心。原因何在?个人的力量单薄是其中之一,学生的问题往往是复杂多方面的,需要群策群力才能更好地施加帮助。我们应建立个辅机制,加强相互的沟通,进行信息的共享,对一些问题严重的学生应成立个辅小组。要知道,这种力量的组合,一可以挽救这个学生,二可以形成校园个辅文化,其影响不容忽视。

 

 

    对后来者的建议,其实多已包含在上面的总结里。下面用简短的话进行一些提纲式的建议。

1.强化计划,减少随意性。教师心里要有一本帐单,教学行为不能飘渺无定。

2.试题要新,提高练习的有效性。现在的高考备考题库有许多陈旧,拿这样的题目进行训练,浪费时间精力不说,误导起来更是得不偿失。教师要多接触新题,要进行试题研究,领会试题精髓,甚至编制新题,力求给学生的都是有效的。

3.增强教学的厚度,将知识和能力素质化。上面已有叙述,此不多言。

4.个辅非常重要,一人无力,要群策群力。挽救一个个学生,到后来就是挽救整个集体。

5.冲刺阶段要冲刺准,教师的指导地位异常重要,教师要研究高考、研究学生,没有研究就没发言权。

6.要以学定教,以考定教,提高教学的目的性和有效性。

7.要服从大局,紧跟学校部署,作到全校一盘棋,形成“校荣我荣”的高尚的职业道德和团队意识。

8.要对学生进行考试策略教育,因为考试也是一门技术。

 

2007年6月26日星期二 

周长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