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教学研究 >> 正文
程晓波:如何唤醒学生大
本网:程晓波老师部分作
程晓波:香港教科书的问
程晓波博客:听湖北省优
程晓波:历史教研呼唤理
最新热门    
 
程晓波博客:做粗暴的法官?

时间:2009-10-18 17:54:39  来源:程晓波
 

是做理性律师,还是做粗暴法官?                      

——对于历史研究与历史教学的再思考

程晓波

回忆过去讲解一些战争史的时候,我总结原因的时候,总是会说,正义之师最终必会取得胜利。可是我从来没有思考过,是否所有的正义总会取得胜利;讲资产阶级出现的时候,我总会说,因为社会是从低级向高级阶段发展的,当革命遇到挫折的时候,比如拿破仑被联军打败,比如巴黎公社失败,我就会说道路是曲折的,前途是光明的,人类必会走向光明的未来,果真是这样的吗,我们毫不作为也会走向光明吗?

王和的《读史的愉悦与悲凉》让我深入的思考这些问题,他说,美国印第安人他们反抗殖民者是不是正义的呢,结果如何?可是现在又有哪一个预言家或者历史学家敢说他们会最终取得胜利?达罗吡人反抗雅利安人是正义的,可是最后谱写印度历史的正是雅利安人。

我们失去了自身的理性与智慧也会走向光明的未来么?

我过去在历史课堂上是不是太过武断,缺乏一种科学的态度来分析历史了。我总是喜欢从个别推出一般,几乎很少和学生一起进行历史的探究,就像一个暴君,一个粗暴的法官,给你你就接受。根源在哪里呢,在于我们的高考,我们的教科书,还是我自己本身就缺乏一种客观科学的历史思维?

我们在讲授北宋王安石变法的时候,从来就没有给过消极的评价,只是为他最后变法的失败而惋惜,着重分析变法失败的原因。然而我们思考过没有他推行的儒家经义取士,从此导致了经学、教育和科举三位一体,把经学和教育的功能单纯的狭隘的局限于为参加科举考试而入仕,而给读书人带来的影响。读书人那种轻视科学,注重经义的思想一代一代深入他们的灵魂。虽然科举制并非王安石首创,而且他也改革课科举取士的内容,举出此例不是想探讨王安石变法的问题,只是为了说明我们是真正的科学的教历史,还是武断的粗暴的教历史。

布罗代尔认为,历史研究和历史教育的差别在于:历史研究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来进行,比如我喜欢中世纪史,我可以在这方面下很多功夫,可是历史教学不行,历史教学必须全面,让学生掌握系统的历史,教师个人不喜欢的历史也要给学生讲。

我想我们历史教师本身不是历史学家,我们所受到的束缚太多,历史教育本来也不同于历史研究,但是我们的历史教育失却了历史的精髓,还是历史么,如果仅仅为了政治思想的教育而教育,那我们还要历史什么,真正的历史教育应该像朱熹,像钱穆、像布罗代尔讲历史那样,用一些具体的历史说话,在具体的历史情境中营造教育的氛围,学生学到历史的知识的同时,也感受历史给与自己的感悟和心灵思想上的激荡。而不是像粗暴的法官,动不动就对某一段历史作出判决。虽然我们不可能每个人都像朱熹、钱穆那样渊博,拥有丰富的历史素材和对于历史素材高超的驾驭能力,但是我们至少能用科学、正确的方法,给与学生“好的历史”(台湾张元语)吧。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