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教学设计 >> 正文
张波:浅谈新课程下的历
张波:换一种角度把握中
程晓波博客:做粗暴的法
程晓波:如何唤醒学生大
本网:程晓波老师部分作
朱波:中国古代史第一章
张建波:《万历十五年》
程晓波:香港教科书的问
刘波:历史教材表述应明
程洁波:请为“方国”作
最新热门    
 
程晓波:历史教研呼唤理性的批判

时间:2009-10-18 17:03:39  来源:程晓波
 


程晓波:历史教研呼唤理性的批判

 


华中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硕士研究生

现任教于深圳市南山区

 

12月13号,深圳市教研室在深圳实验中学组织了一次教学研讨活动,活动分为两个部分,首先是课堂内教学活动的组织展示,和课堂外教学活动的组织展示。 接着就是评课。与会者有深圳市教师和各区教研员,这次会议深圳市教研员请到了任世江先生。

 

课堂教学内教学活动的组织展示是讲授的《中国古代科技与实践》,教师开始使用了抢答,谓之热身运动,规定二十秒中时间,每一个幻灯片设计二十道题目,如:第一部完整的农书,还有中国最早的数学书籍啊,等等,把岳麓版上的所有知识几乎囊括了,还有读数器,每隔二十秒读过,教师再用少许时间展示标准答案。

 

第二个环节是设立奖项,教师用纸张打出了五个奖杯,贴在黑板上,并给每一个奖杯命名为,

1、最具推广奖;

2、学术价值奖;

3、最佳时空奖;

4、最具人气奖。

大致是这样四个,还有一个大概是最具实用价值奖。

 

然后学生讨论,分别把这样的奖项颁给谁。学生在这一过程中表现出了自己的幽默和智慧,他们把最具人气奖颁给了《本草纲目》,因为周杰伦曾经唱过这样一首歌,歌名叫做本草纲目,极为受欢迎。

 

第三个步骤是,进行中西科技的比较,教师别有用心,用太阳、星星、雪花等来表示哥白尼、哈雷和欧几里的几何学的发现,说明中国科技在古代是领先在近代的落后。教师还使用了一组数据1—400年中国占世界发明的84%,401-1000年占71%;1001—1500年占51%;1500—1840年占19.4%。然后分析中国科技为什么落后了,落后的原因是什么。学生在分析过程中说的很多:说近代中国政府闭关锁国的政策,腐朽落后的封建制度等等都是一些大家所知道的原因,有个学生提出从符号学的角度分析:中国文字和西方文字的不同,也是东方在近代落后于西方的原因之一。学生进一步阐述说,因为中国文字比较具象,西方文字比较抽象,因此东方人的形象思维能力比较强,西方人的抽象逻辑思维能力比较强。这个学生的回答让我眼前一亮,但是授课教师却只是简单的重复了学生的回答后就开始阐释自己的解释,说因为中国古代的科技是从实际出发,带有经验主义和,经验性和实用性,有浓厚的实际经验技术的特点。一个开放性的问题,给了一个封闭性的答案。并且对于亮点没有诚恳的给与激赏和到位的点评,轻描淡写的说了句很好就过去了。最后教师结合12月13号这个具有特殊含义的日子对70年前日本在中国制造的惨剧进行了简单的回顾,提醒学生勿忘国耻。

 

课外教学活动组织的展示为,教师布置的暑假作业,让学生办一份1949—1979年某一天的历史小报,学生各展所长,办出了令老师刮目相看的报纸。其实办小报并不新鲜,重要的是教师组织学生评比小报的过程,教师用了一周时间的准备,给了学生两节课时间评比,学生在评比优秀小报过程中还要给出理由找出毛病,教师也像上面那位老师一样设置了最具人气报纸,最具创新的报纸等。并且还严格按照教学过程性评价的规则给予了没有编写报纸的同学以实践活动零分的记录。

 

深圳市教研员宾华在评课的时候还是很有民主精神的,每次评课的时候总是让老师先说,这一次也不例外,开始是一名老师极尽赞扬之能事,说只有在深圳才能见到这样的开明的公开课活动,自己原来十几年前在内地也曾经尝试过,但是被否决了。接着宝安区的教研员上台发言,教研员们每一次听课都带着笔记本电脑,就在笔记本电脑上做记录,并且拷下课件。宝安区的教研员开始对这一节课所表现出来的探索精神进行了肯定,说这样充分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充分体现了学生学习的主体性。接着是提出建议和意见:

 

 

1、古代科技与实践这样一节课,开始用抢答实际效果不大,在极短的时间内,一些内容一闪而过,学生头脑里几乎没有留下什么印象,而且还有些学生要翻书查找,更加失去了巩固知识与复习知识的作用。这样的的抢答在历史教学中是否适用,值得探讨。

 

2、这一节课我们讲授知识要有所取舍,不是每一个知识点都要面面俱到,比较岳麓版和人教版两个版本,所重复的知识只有四大发明,就是我们只要把四大发明讲清楚,这就是这一节课的知识目标,因为高考只是考两个版本知识的共同点。

 

3、这样颁发金杯也不大合适,还有更多用其他更具有历史意味的方法让学生掌握知识。

 

4、这一节课的课标要求是要认识中国科技发明对世界文明发展的贡献,然而教师却讲成了对中国近代科技为何落后的反思,在对中国科技对世界贡献认识不足的时候,就进行反思,不利于民族自豪感的培养。

 

5、教师可以搭建一个平台,让学生自己体会到中国古代科技对世界的巨大贡献,比如:在中世纪写一部圣经,要80张羊皮纸,用鹅毛笔要用100多只。可见,中国的纸和活字印刷术对宗教传播做出多大的贡献。

 

 

接着深圳市教育局副局长起来发言:

 

1、这个老师今天讲的非常出色,曾经听了数百节历史课,大多数都是很沉闷,然而这一节给人以耳目一新的感觉,活动丰富,学生参与积极,假以时日,一定能成为名师。

 

2、教师不按照课标讲也是对的,教师就是要超越课标看课标,要跳出考纲看考纲。所以该教师能够不按课标讲体现其创新精神,该教师各方面能力突出。

 

3、谈自己在美国、日本听课的经历。讲到了自己在日本听课的经历,说日本的老师问关于战争的问题是为什么成吉思汗没有打到日本,这样的问题学生给出了很多的答案,比如马的高矮的问题,蒙古马矮小,因此日本人筑起一米左右高的堡垒就可以挡住蒙古骑兵等等。

 

4、再次肯定该教师的教学能力与教学效果,认为听课评课,应该像自己一样说80%优点,说一点点缺点。要鼓励年轻人。

 

最后因为有事要回学校,没有听到任主编的发言,甚憾!一堂课已经成为静止的历史,而一个教师却还有灵动的未来,还要上数以千万节历史课,历史教研的目的是为了什么?我们如何开展历史教研?

 

欢迎就此话题开展讨论:

http://blog.cersp.com/userlog15/25664/archives/2007/692374.shtml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