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教学研究 >> 正文
对中国影响最大的十大历
高考辅导怎样分析历史事
高考辅导怎样分析历史事
高考辅导如何解答历史选
高考辅导高三历史总复习
高考辅导之怎样解答历史
高考辅导之怎样做历史简
高考辅导之怎样解答历史
高考辅导之怎样解答历史
优秀历史试题设计一:台
最新热门    
 
浅谈历史教师如何运用语言技巧

时间:2009-10-18 17:54:44  来源:安安
 

浅谈历史教师如何运用语言技巧  作者:安安   中学历史在线  更新时间:2006-10-27    

语言是思维的物质外壳,是人们交流思想感情的工具。实践证明:“完全没有语言材料和完全没有语言的‘自然物质’的赤裸裸的思想是不存在的”。所谓历史教学语言,就是历史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向学生传播历史知识从而影响学生发展的语言。历史教学语言实际上是一种以历史知识为基本内容,以学生为主要实施对象,以规范化的语言为传播媒介的学科专业性语言。

在教学手段日趋多样化的今天,尽管教师在课堂上可以借助于板书、图片、实物、幻灯、录音机、录像机等多种教学设备,但是口语表述仍然是最基本的方法,运用语言是历史教师最基本的课堂教学技能。使用历史教学语言,我认为应该做到以下几点:

一、语言必须准确严谨

准确严谨是对历史教学语言的科学性要求,是第一位的要求。科学性是表达内容必须准确,无任何知识性的错误,必须具有学科的特点——言之有史,言之有据。例如:秦灭六国前,嬴政是秦国的国君,必须以“秦王”相称,而秦灭六国后,嬴政称帝,必须以“秦始皇”相称,“秦国”和“秦朝”,“秦王”和“秦始皇”,如果颠倒了顺序,前后混用,就是科学性的错误。

二、语言要力求精炼简洁

恩格斯曾经说过:“言简意赅的句子,一经了解就能牢牢记住,变成口号,而这是冗长的论述绝对做不到的。”因此,教学语言表达要体现精炼性,即要言简意赅,干净利落。课堂上的话应该是加一句嫌多,减一句嫌少。只有这样,讲课才能丝丝入扣、言必有中。精炼简洁并不是空洞抽象,而是要言之有物,言之有史。

三、语言务必要生动形象

历史课堂语言应讲出色彩,讲出声响,讲出形象来。在历史课堂上,我们应该听得见几千年前陈胜在大泽乡“王侯将相,宁有种乎”的振臂高呼,感受得到无数民族精英杰出人物金子般的思想品德......

又如:讲“万里长城”,不能只是“工程浩大”一句结论,可以讲“用造长城的砖石来铺筑一条宽五米、厚三十五厘米的马路,可以绕地球三四圈”,这样就使学生对长城的工程浩大有了一个真切的感受。

四、语言要充满感情色彩

充分发挥历史课堂语言的魅力,在具体形象的基础上还要充满情感色彩,以求声情并茂,动人心弦。历史教师不仅要让学生从理念上还要从情感上分清敌与友,是与非,爱与憎。历史教师应当重视历史教学语言的感情色彩,去热情的歌颂真善美,鞭挞假丑恶。已使学生受到正义感、爱国感、英雄感等感情的熏陶。例如讲到圆明园被焚毁时,教师应使用控诉性的语言和采用悲愤的语调:“侵略者焚毁圆明园的大火,延续了三天。黑色的云团长达100多里,笼罩在整个北京上空,长久不散。大大小小的灰星,落满了大街小巷。到处是一片天昏地暗,就像发生了日食一样。中国人感到无比悲痛和气氛,而强盗们却在歇斯底里地狂呼:‘此景奇伟!’圆明园,这座被誉为“万园之园”的艺术节做,这座中国历史上最宏伟最精美的皇家园林,就这样被英法侵略者焚毁了。”

五、语言要富有时代气息

讲古人古事的时候,引用古人说过的原语、古籍上讲述的原文。原语和原文的引用能渲染时代气息,鼓起学生学习历史的兴趣。如:讲第二次世界大前夕法西斯德国侵略捷克斯洛伐克的时候,引用一句希特勒的原话:“把捷克斯洛伐克从地图上抹掉,是我不可动摇的意志”,法西斯德国的嚣张气焰暴露无遗。

六、关注体态语言

运用体态语言可以强化口头语言的表述,把历史的知识信息传到学生的头脑中去,促进学生对历史事物的感知和思维。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