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教学研究 >> 正文
对中国影响最大的十大历
高考辅导怎样分析历史事
高考辅导怎样分析历史事
高考辅导如何解答历史选
高考辅导高三历史总复习
高考辅导之怎样解答历史
高考辅导之怎样做历史简
高考辅导之怎样解答历史
高考辅导之怎样解答历史
优秀历史试题设计一:台
最新热门    
 
试析历史课件制作的几种思路

时间:2009-10-18 17:54:48  来源:佚名
 


历史学科涉及面广,知识体系复杂,用传统的教学方法难以将所有的问题讲深讲透,难以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所以出现了为考试而教,为考试而学的应试思想。为改变这一情况,使历史教学向有利素质教育的方向发展,利用多媒体和网络技术进行教学则是一条重要的道路。


我们作为历史教学第一线的教师,在平时制作课件的过程中,形成了几种设计思路,现与大家探讨。


一、强调兼容性的大众化课件


所谓的大众化设计思路,是指这个课件一方面可在绝大多数的多媒体电脑上正常运行,另一方面可适用于任何一位教师、任何一种课型、任何一种风格的教案。总而言之要有很强的兼容性。


这类课件的硬件要求不能很高,一般最低标准可设在CPU奔腾166以上,32M内存,256色显示,以适合大部分学校的电脑使用。


软件设计方面,课件应制成可执行文件,以便脱离开发平台独立运行。所使用的图片、视频、声音信号尽量采用内嵌式,用户界而应友好,集成化很高。有很强的交互功能。可从课中的任何一部分迅速调到另一部分或退出。在内容安排方面,不可以按设计者本人的意愿来安排内容,应考虑到大多数教师和各种课型的需要,尽量多地放置各种资料,并用极强的交互性使其可以随时并迅速地调出。另外,在课件中播放的声音或视频信号,也应可以随时暂停、重放或关闭。


例如我们开发的初中课件《第二次鸦片战争》,就应用了大众化的设计思路,课件使用弹出菜单,制成集成化的界面,使教师可在其中任何一部分开始或结束,各个部分间也可以随时转换。在每一部分中,我们又设置了板书、图片、图表、录像等若干按钮,以便教师在讲解时可随时调用。

 

 


二、强调效率的简易课件


大众化课件虽然有很强的交互性,宜于推广,但其开发周期较长,无法每节课都使用多媒体教学。为解决这一问题,我们又提出了快速化的课件设计思路,其中较理想的开发平台的POWERPOINT。这种课件可借用开发平台的模板功能,迅速制成风格统一的背景,再根据教学内容,将设计好的板书、图片、录像等导入课件中,可以在很短的时间内将其制成。


这类课件不必象大众型课件那样强调其兼容性,硬件上只要能在上课时使用的电脑上正常运行,内容的安排只要符合执教老师的要求就行了。


用快速化思路制成的课件,虽在质量上不如大众化课件,但它有利于普及多媒体教学,使其从贵族到平民。有着很大的利用价值,但最好是执教老师自已开发。


三、强调便于自由组合的半开放式化课件


大众化课件虽有较强的兼容性,但它是一个封闭的系统,不能由执教老师重组改造,无法适应千变万化的教学情况。为此,我们提出课件要有一定的开放性。为此,我们在课件中设置多个功能模块,这些功能模块可以由教师自由组合,形成一个完整的课件。


总而言之,这种课件有以下优点:

 

 


1、注重人的主体性。


在课件《甲午中日战争和民族危机的加深》中,我们将每一目的板书、图片、录像、史料、课文、小结、练习等内容分别制成可执行文件,形成一个个功能模块。教师、学生可以任意设置,将它们进行排列组合,形成多种学习方式。使计算机去适应人,而不是人去适应计算机,做到以人为本。


2、摆脱教材版本的限制。


由于各个模块可自由选择,所以我们在设计时可将有关的资料全部放入课件,而使用时,可根据初、高中的不同要求,自由编排。最终使我们摆脱教材版本和初、高中内容不同的限制,做到事半功倍。例如课件《鸦片战争》就将有关的初、高中学习资料全部放入其中,教师可自已改编成初中、高中、兴趣小组活动等课件。


3、易于改革教学方法。


由于课件的半开放性,有利于教师根据自己的意愿,编辑课件、加入自已设计的新模块,从而为改变教学方法,形成新的教学思路,为教学改革与创新提供有力支持。在课件《甲午中日战争和民族危机的加深》中,有一个专门的“其它”按钮,执教老师只要将自已的功能模块存入我指定的文件夹中,并取一个我们指定的文件名,即可通过该按钮来调用,而且可以随时关闭、返回。


四、强调学生自学和网络化课件


用以上的两种思路设计的课件,往往是放映在投影屏幕上供学生观看,学生处于一种被动状态。而现在的教育观念要求突出学生学的主体性,也就是说,要让学生动手,让他们去发现知识,去领会知识。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我们正在探索网络化的课件。这种课件将与教学有关的内容放入HTML文件中,学生可通过网上浏览来学习他们想得到的知识,并且可以把自己的见解改发送给老师和同学。


例如我们设计的课件《第一次世界大战》就运用了这种设计思路。课件中不仅列出了课文的原文,还将教材分析、相关知识点、学生论坛、历史图片、录像、练习等许多内容置于一体,并做了与几个相关网站的链接。做到溶知识性、趣味性于一体。


这类课件最大的优势还在于不仅可以通过学校的网络教室上课,还可打破课堂45分钟的限制,使学生可在校外通过互联网在家中学到自已想学的内容,补习课堂上没有掌握的东西。另外,学生还可通过网络与教师随时请教,畅所欲言,增加师生间交流的机会。


以上,是我们设计历史课件的几种思路,它们虽有不同,但目的是统一的,那就是提高教学质量,扩大学生的知识面。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相关的制作思路还会层出不穷,所以我们应该不断去努力、去探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