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教学研究 >> 正文
对中国影响最大的十大历
高考辅导怎样分析历史事
高考辅导怎样分析历史事
高考辅导如何解答历史选
高考辅导高三历史总复习
高考辅导之怎样解答历史
高考辅导之怎样做历史简
高考辅导之怎样解答历史
高考辅导之怎样解答历史
优秀历史试题设计一:台
最新热门    
 
历史知识的生命与生命化的历史课堂

时间:2009-10-18 17:54:50  来源:夏辉辉
 

         

历史知识的生命与生命化的历史课堂

 

    1、历史知识的生命

 

    当小苇老师向同学们展示一幅公元前5世纪古代埃及妇女雕塑图片时,同学们都惊呆了,那做工精美、色彩鲜艳的雕塑竟然出自2500年前的埃及人手中!小苇老师带着同学们细细地看这个美丽的女子,她那端庄的发型,她那无袖的网状裙是那样的时髦——到今天仍是非常令人羡慕的款式。她的头上顶着一筐什么?她的手里拿着什么?她要去干什么?她在当时社会有着怎样的地位?她的丈夫呢?哦,这一切疑问都是那么地令人着迷!

    是啊,当历史上那些曾经鲜活的事件、人物、制度、艺术转化文字、文物载于史册的那一刻起,就凝固了。凝固的历史或藏于我们的生活,或置于我们的性格与情操,或在世界的某个角落不为我们所知,静静地等着我们去发现——从这个角度而言,历史是鲜活而有生命的,而历史课堂,便是要把这些看似凝固了的历史一丝丝地抽出——从生活中、从我们的性格中、从我们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中抽出,使它们成为可以触摸、可以感知、可以聆听、可以继承、可以实践、可以畅想、可以创造的活生生的素材!通过对这些历史的感知,过去、现在与未来在课堂超时空地演绎着,从而获得人类把握未来的智慧与灵感。

 

    2 、生命化的历史课堂:建构充满生命力的课堂,关注学生生命的发展

    面对这个古埃及美丽的妇女,小苇老师继续让同学们仔细的观察、猜测、讨论。很多同学猜头上那三罐尖尖的容器里装的是酒或者粮食,拿着鸭子的她,一定是要去市场卖东西,有的则认为她要去走亲戚,看着她精美的服饰与手脚装饰,大家判断这个妇女一定是出自富贵人家,不!远古时代富贵人家的女子怎么可能干活?可是,奴隶们哪儿来的那么多奢华?这个身材苗条的大眼美女反映了那个时代的审美观……在小苇老师的提醒和帮助下,同学们得知这个头顶着一筐啤酒罐的妇女,手拿着一只鸭,要去给死者送祭品,而她的男人则可能在家干家务、织布!古代埃及的妇女们奔波于市场、在田间耕作、参加各种社会活动,这一切,与我们所了解的奴隶社会是多么的不一样啊!同学们又产生了新的疑问——啤酒是什么时候产生的?为什么埃及的妇女地位与同时期其他国家妇女地位完全不同?古代埃及实行的是怎样的制度?这无穷无尽的问题,这比时空穿梭机更有说服力的想象与神入让同学们对历史深深着了迷。

    知识本身和知识的获取过程是具有生命性的。因为鲜活的历史需要这些活蹦乱跳的年青的生命来感受、理解、认识。历史知识的获取其实是学生与前人在思想上的交流、认知上的切磋、感情上的交融的过程,亦是学生思想塑造的过程,因此,历史知识的获取过程也具有生命性,学习历史知识的课堂也必是一个充满生命力的课堂!

    它有着充分的准备与预设,但绝不预设所有答案,它的答案在每个同学心底,千姿百态地呈现出来;它有赖教师的开启与引导,但绝不“一言堂”灌输,而是平等地探讨,这样的课堂里,师生是平等的,不只是人格平等,还包括了智慧的平等;它有赖于优秀学生的引领,但绝不只是优秀学生的独舞剧,每个同学都可以发表自己与众相同、与众不同的看法;它是学习知识的殿堂,但绝不沉闷,发现的喜悦、成功的嘉许、合作的愉快都会随时出现;它……

    并且,对历史的追问,不只是人们茶余饭后的消遣与娱乐,仅仅满足于对史实的讲解或思古之幽情,它是深切关注人的命运与价值、存在与尊严这样关乎于个人或整个人类命运的话题。如上所述这位真切朴实的古埃及妇女雕像,从众多远古神话人物与圣女雕像中跳入我们的眼帘,她有着远比希腊妇女高的社会地位,而当追求自由、平等、博爱的人们把妇女的地位视为人类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之一时,希罗多德眼中的埃及妇女所喻示的埃及文明到底发展到了何种程度?人类文明的源头到底是个什么样子?同样,这位端庄而自信的古埃及妇女与当下蒙头围面的伊斯兰妇女相比——这不得不让人质疑,文明进步当中哪些因素在传承、发扬、褪化,甚至变异?历史学习中对人类前途和命运的追问把学生的思维从一个微小的坐标点上提升起来,站在人类文明发展的大坐标上观察自己所生活的时代、看自己的理想与未来,形成的不只是超功利的价值取向,还有对人类共同美的追求、共同价值的追求。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