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教学研究 >> 正文
赵金艳 多媒体让历史更
历史多媒体课件设计攻略
冯贤亮:多媒体技术在中
媒介文化生产中的偶像制
试论多媒体历史教学软件
试论CAI多媒体性与历史
对多媒体教学手段在历史
巧用电教媒体优化历史教
运用多媒体教学提高课堂
浅谈多媒体课件在历史教
最新热门    
 
多媒体辅助历史教学的利与弊

时间:2009-10-18 17:55:02  来源:朴贤哲
 

多媒体辅助历史教学的利与弊时间:2006-7-15 15:11:23 来源:辽宁省实验中学 作者:朴贤哲

多媒体辅助历史教学是以电子计算机为主要教育媒介,利用它的逻辑、信息储存等功能为历史教学服务的一种方式。它是教学手段演进的必然结果,也是计算机科学与教育科学不断发展的结果。它可以集中优秀的教育教学经验,能显著提高效率,有无可比拟的优势和发展前景。但我们也必须看到在实际的应用过程中,由于盲目追求多媒体教学形式给历史教学带来的负面影响。

    一、多媒体辅助历史教学的优点

    随着计算机技术的普及与发展,多媒体辅助教学给传统的历史教学模式带来了很大的冲击。合理运用多媒体教学手段可以充分发挥信息资源的丰富性、时空不限性、教学过程情景化等有利条件,可以寓教于乐,拓宽学生的视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强化学习动机,发展学生的创造性思维,提高学习效率。

    历史是一个包罗万象的巨大信息世界,中国有悠久的五千年文明史,世界历史浩瀚无比。同时,历史又涵盖了人类社会生活的政治、经济、法律、宗教等方方面面。人类对历史的了解,主要依靠各个时代遗留下来的汗牛充栋的史籍。因此,历史教师在日常备课、上课的过程中,紧紧依靠薄薄的一本教师教学用书是远远不够的。计算机信息技术的发展,能轻松的聚集起尽可能多的资料和信息,并能快速、便捷地加以利用,具有巨大的信息存储能力和快速检索功能,使每一位历史教师拥有了浩如烟海的历史资料,并能够快速地查找到所需的资料为教学服务。同时多媒体技术的发展,不仅使人们能够方便地传递图文声像等多样化信息,而且能够将它们结合起来,进行超文本链接,这就为再现部分历史提供了可能。古今中外每个历史时期遗留下来的实物、图片、历史边界遗址等都能为历史教学所用,从而大大开阔了教师和学生的历史视野。

    传统的教学模式采用老师讲学生听的方式。这种沿袭了很长时间的教学模式,当然有它的长处,也是目前最常用的模式,但也有其无法克服的弊端。前边已经提到,历史是一本生动的、活的教材,仅靠讲述是想象不到气势磅礴的历史场面和美妙绝伦的艺术珍品的,而多媒体辅助历史教学则能化静为动、化虚为实,能形象地再现历史事件和人物,使学生身临其境,大大激发其学习兴趣。例如,讲述英法联军火烧圆明园一段时可以将圆明园的历史图片和现今我们所见到的残垣断壁展现给同学们,这样可以更真实的体现英法联军的野蛮,激发学生们的爱国热情。通过多媒体课件既可以增强历史的可信性,缩短了现实与历史的距离,又能启发思维,促进理解。它还可根据教材需要使声像并茂的历史画面多次重复,营造出课堂的历史氛围,同时渗透德育和美育,陶冶情操。如在讲述文化大革命一章时,可以播放《世纪中国》中的片段,使同学们对那段历史有一个直观的认识。记得上学期我讲述太平天国运动时利用多媒体制作出动态的地图,使当时的战争形势和各方的战略意图清晰地呈现在同学们的面前,引起学生们的极大的兴趣,大家边看边议论,加深了对知识的理解和记忆。多媒体表现力丰富,信息呈现性强,能显著地提高教学的质量和效率,弥补了传统教学模式的不足。这不仅增加了课堂信息传递的通道,同时也丰富了学生学习历史的方式,从而保证学生学习兴趣的持久性和学习质量的有效性。此外,使用多媒体辅助教学优点在于信息量大又节省时间(主要是节省教师记录板书的时间)。

    二、多媒体辅助历史教学的弊端

    尽管多媒体辅助历史教学有上述的优点,但是目前在使用多媒体辅助历史教学的过程中,存在着过分讲求形式,盲目运用多媒体教学手段的倾向。如果要运用多媒体教学就必须要在上课之前做好大量充分的准备。应该说这种准备是十分耗费时间和精力的。如果我们是为了一堂公开课而进行这样的准备是可以理解,但要在平时的每一堂课都进行这样的准备,那就有些困难了。这样就使教师的备课不够充分,减少了挖掘教材知识点的时间。就会影响教学的效果,甚至可能会适得其反。其次,有些教师将多媒体手段的应用视为一堂课的核心,也就是说一些教师在运用多媒体手段辅助教学的时候往往把自己放在次要地位,而把利用多媒体放在首要地位或是核心地位。这就颠倒了教师与辅助教学设备之间的关系。教师应该是整个教学过程的引导者,多媒体设备功能的发挥离不开教师。无论多媒体技术怎样发展都不应该也不可能替代教师在教学中的引导作用。教师与多媒体的关系实质是人驾驭物,发挥物的优势而服务于人。与此同时我们在教学过程中还必须要注意,不能简单地将多媒体视为板书的替代品。因为有了多媒体辅助教学,把板书抛到一边,甚至于多媒体课件本身就是以前上课时所要书写的板书,这就降低了多媒体课件的使用效果,甚至于抹煞了多媒体辅助教学的优势。此外,还要注意的是教师在利用多媒体课件授课时需要给学生一个消化信息的时间。

    三、扬长需要避短最大限度发挥多媒体教学的优势

    为了减轻历史教师在备课过程中的困难,有必要成立一个多媒体资源共享库。这首先可以发挥群体的优势。一个人的能力是有限的,制作一个多媒体课件要发挥教研组的群体优势,集思广益、反复论证、不断修改,特别是将中青年教师的知识和操作技术与老教师丰富的教学经验相结合,尤为重要。同时凭借群体力量还可以在短时间内积累数量可观的多媒体素材。制作一个优秀课件,需要大量的图片、录像等资料,这就要求我们平时做一个有心人,特别是利用网上丰富的历史教学资源下载有关历史资料,并分门别类储存在计算机里,随时备用。日积月累,丰富的资料库将为制作多媒体课件提供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素材。在这个多媒体库中不但有教师们共同积累的素材,还可以存储由教师根据自己对教材的理解和对不同学生群体而制作的多媒体课件。这样以后在其他教师使用的时候就有更大的选择余地和空间。

    一个课件质量的好坏,与它的机动性灵活性和学生参与密切相关。根据课堂教学的实际需要能随机应变地对历史地图中的地点、路线、过程等由学生进行当堂操作或演示,体现交互性,让学生参与,活跃气氛,提高对历史学习的兴趣,可防止从“人灌”转变到“机灌”的现象。课后对上课中产生的灵感及时记录,并进行修改,做到精益求精,最终达到扬长避短,最大限度发挥多媒体辅助历史教学的目的。

    作者:历史青年教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