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教学研究 >> 正文
对中国影响最大的十大历
高考辅导怎样分析历史事
高考辅导怎样分析历史事
高考辅导如何解答历史选
高考辅导高三历史总复习
高考辅导之怎样解答历史
高考辅导之怎样做历史简
高考辅导之怎样解答历史
高考辅导之怎样解答历史
优秀历史试题设计一:台
最新热门    
 
历史教学中信息技术应用的实践与思考

时间:2009-10-18 17:55:08  来源:王秀华
 

 

历史教学中信息技术应用的实践与思考

 

摘要:在历史教学中应用信息技术不但可以培养学生搜集历史资料提取信息的能力、培养学生独立学习、合作学习的能力和培养学生自主探究学习的能力,还能使学生初步形成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思想观念。本文结合历史教学实践对信息技术和历史教学的有机结合进行了初步探讨。

关键词:信息技术;历史教学;能力培养

现代信息技术运用于教学领域,为教与学提供了广阔的空间,产生了极大的影响。更为教育教学改革提供了良好的条件。随着校园网的不断完善,我校各学科充分利用网络资源进行教学改革,使得信息技术在教学活动中得到了比较好的应用。

历史学科知识包罗万象,古今中外上下五千年的政治、经济、文化等历史内容构成了浩瀚的知识海洋,其信息量大,多元思维成分多的特点是任何学科所不及的。因此,在历史学科教学过程中利用网络资源对学生进行能力的培养具有得天独厚的有利条件,如何使信息技术与本学科在教与学的过程中有机整合,是值得每位历史教师探究的一个重大课题。 

1 在实践中培养能力

1.1 利用网络进行历史教学  培养学生搜集史料和提取信息的能力

二期课改中,本着“加强信息技术与课程的全面整合,逐步建立与课程教材改革相配套的学科网站或网页,将信息技术作为资料的来源、交流的平台和认知的工具,应用于课程的设计和课程的实施。”①为此,在历史教学中,如何运用信息技术与本学科的整合,是我们应该思考的问题。

 

 

 

1.1.1 教会学生掌握搜索引擎

首先要指导学生学会搜集历史资料,为学生提供一些比较常用、功能较强的搜索网站。

比如:http://www.google.com;http://www.baidu.com和http://www. yahoo.com.cn等。这样学生搜索起来就比较快,不至于花费过多的时间。

 

1.1.2 提供相关网站

如:

* 南京金陵中学(历史素材库)

http://www.jlhs.net/全套历史视频素材库/

* 中国国家博物馆(临时网站)

http://www.nmch.gov.cn/gb/index.asp

* 中学历史教学资源网

http://zxlsjxw.home.sunbo.net/

* 历史在线

http://www.history.com.cn  

* 中国基础教育网

http://www.cbe21.com

* 人民教育出版社(课程教材研究所)

http://www.pep.com.cn/index.htm

* 101远程教育网

http://www.chinaedu.com/101classroom/share/kjzx/2003kjzx007.htm

还可增加一些英文网站,特别是一些权威的百科全书类网站。教师可以选取一些比较公正,资料性强的内容直接链接于网页。有些内容教师可以有针对性地翻译成中文加以链接。通过阅读英语历史知识的原文,一方面可使学生的英语阅读水平得以提高,但更重要的是增加了学生学习历史的兴趣和成就感。

通过学生网上浏览、参观、阅读、讨论、(即利用校园网的论坛,组织学生围绕有关的学习主题,以文字的方式开展网上讨论。)可以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尤其是使不善言辞的学生也加入到讨论中,大胆地发表自己的见解。展示、答疑(师生互发电子邮件,学生汇报自己学习的情况,教师针对有关问题进行答疑。)等活动也是师生互动的良好形式。

 

1.1.3 教会学生资源下载的各种方法:

如下载网页:如果发现了自己喜欢的网页,希望保存时,可以单击[文件]菜单,然后点击[另存为],在出现的保存对话框中将网页存到相应的文件夹。还有下载文字、图片、动画课件等的各种方法。掌握了这些方法,再通过让学生上网搜集资料,培养学生从互联网上独立获取历史知识的能力。在获取知识的同时“使学生的学习与信息技术的运用有机地融合,逐步实现学技术,用技术,与技术一起学”②。这是学会学习、终身学习的重要途径。为学生的长远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1.2 制作多媒体课件进行历史教学  培养学生独立与合作学习的能力

多媒体教学是把影像、动画、声音、图形、文字等各种信息综合在一起以传递教学内容,开展教学活动,是一种将教师、学生和现代信息传播技术结合起来,构成三者互动的教学方式,其关键是计算机课件的编制。

 

1.2.1 选好上课课题。

我认为要设计出好的历史网络课,一定要选择信息量较大的内容。初期阶段我们师生共同编制了许多PowerPoint历史课件,比如:复习世界古代史、复习抗日战争的幻灯片等,利用网络合成性的特点,在编制复习课的历史课件时,要确定重要的知识点,选择各种教学资料和素材,设计界面图形、链接方式、流程控制、课件演示的方法和过程等。接下来我们制作了历史教案网站、第二次世界大战、解放战争、新航路开辟等网站。挂在校园网上,在课堂教学中使用是非常好的。因为学生主动参与制作课件,在实践中培养他们自主学习意识的形成。

 

1.2.2 搭建合作平台

弟子不必不如师。有的学生观点与教科书相左,不应简单加以排斥,不应打击学生的自学历史的兴趣。对于能独立思考独立研究的学生应加以鼓励。只要他(她)能举出翔实的资料,给出明确的逻辑推理,教师应与他们共同甄别并加以探讨。有些问题一时无法得到明确的结论也应与之讲明客观原因。只有这样才能普及社科知识,养成我国社科研究的良好风气。这是事关我国精神文明大业的问题,我们应当引起足够的重视。

在制作课件和教学中,我们搭建了一个民主、平等、和谐的师生合作的平台。教师由一个权威者,变成了指导者与合作者,形成良好的教学环境。让学生各抒己见,表达自己的真实情感,也锻炼了学生动脑动手的能力。比如:新航路的探索和开辟是学生比较感兴趣的一段中世纪历史,其内容相当丰富。通过多媒体技术,学生可以自己选择途径来了解哥伦布的航程、他所生活的世界以及他的发现给世界带来的巨大影响,从而由学生自己来进行模拟探险和发现,在完成模拟探险和发现的过程中,学生又可以了解十四、十五世纪时发生于经济、政治、文化各个领域的各种人物与事件以及他们之间的相互关系。学生在了解世界上著名探险家的同时,自己也几乎成为一名探险者。在发现新大陆的同时,也就发现了独立与合作学习的新方法。创造性思维能力在学生独立性充分施展的过程中得到了很好的锻炼。多媒体技术对学生独立性、创造性能力的培养有着非常好的作用 。

 

 

 

1.3 利用计算机网络的交互功能,培养学生自主探究学习的能力。

本着中学历史课程要使学生“初步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观点与方法解释、评价历史事实,掌握相应的学习策略。” ③

 

1.3.1 针对信息量大的网络课

网络课具有良好的交互性。针对有关信息量大的历史课,我们利用自己制作的网站进行教学,对学生提出的问题和难题,教师通过在网上建立管理信息资源库,设计相关链接和BBS论坛、网上阅读、讨论、展示和答疑等方法,通过人机对话加强了师生、生生与教学媒体之间的互动,指导学生将搜集的资料进行筛选、分析、综合、归纳从而得出正确的答案或结论,培养学生自主探究学习的能力。比如:我在上《世界历史》下册《凡尔赛—华盛顿体系的确立》这节内容就设计成了网络课形式。这节内容多,对初中学生讲明白也有一定的难度。在40分钟内很难完成教学任务。设计成网络课后,我将整节课分成学习目标、学习重点、难点、知识梳理、史料精选(文字类和视频类)、课堂测试和史苑论坛等几大块。指导学生用20分钟时间去浏览和梳理,后面两块用15分钟时间,特别是在最后一块BBS论坛中设计智力测验题让学生抢答。并且引导学生理解在两次会议中受害最深的都是我们中国。这堂课是我们在历史教学中利用网络交互功能的一次比较成功的尝试,收到了传统课堂教学所不能比拟的效果。

 

1.3.2    针对思维成分多的内容课

教师可以利用网络课中的论坛加强与学生的交流,及时地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回答学生的提问,并且对学生的观点做出合理客观及时的评价。所以历史教学中对于思维成分较多的内容,如果设计成网络课在BBS中让学生发表观点并提出自己的问题,就更利于教师与学生交流,也可使每个学生都能有机会发表看法和提出问题,有利于因材施教。比如:讲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网络课,设计一个这样的小论坛:“有人认为希特勒实施“巴巴罗萨”计划是一个错误,因为如果他不主动进攻苏联,就可以持久地在欧洲大陆称霸,而正是发动侵略苏联的战争才使得纳粹德国走向失败,你认为这种说法正确吗?为什么?” ④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通过网上讨论、综合、归纳,同学们得出了相应的结论,交流探讨是能力培养的核心环节,体现了网络教学的交互性功能。培养学生的研究性学习意识和能力。

 

 

 

2. 在实践中的思考

2.1 处理好网络课和传统授课的关系

信息技术与历史教学整合的过程中,我们也悟出了传统教学方法、手段和现代教育技术的关系。我认为要设计出好的历史网络课首先应该作到选好上课课题。网络课有很多的优点,但并不是说所有的历史内容都适合设计成网络课的形式。比如:信息量较大的内容。这类内容是很适合设计成网络课的,对于那些知识容量大的内容,用传统的历史教学模式是很难在四十分钟内完成教学任务的,但利用网络就可以较好地完成。不要把网络课当作一种时髦,什么历史内容都拿来上,对于那些内容少、思维要求低的简单的历史课,还是要以常规课为主。一定注意现代教育技术的应用与传统教学方法、手段的有机结合,避免“技术万能论”。传统教学方法中的面对面交流,师生、生生间的情感沟通都是网络所不能替代的。而计算机网络所提供的丰富信息与资源共享功能、便捷的多向交互方式,都是传统教学方法所不能实现的。

 

2.2 处理好研究与抄袭的问题

用好网上材料。利用网络设计历史课,可以扩大学生的知识面,使学生学到很多在课本上学不到的历史知识,但网上资源的庞杂经常使学生感到无所适从,所以如何筛选有效资料就成为用好网上资料的关键,要让学生主动学习,探究未知,重体验、重过程。可实际操作中学生常常是把网上下载的资料剪剪贴贴,拼拼凑凑,我认为在这个问题的处理上可以根据教材的内容分成几类,把不同类型的资料放在几个小目录下,制作几个超级链接,这样就可以避免材料过于庞杂,从而让学生有针对性地、有选择性地去阅读史料。比如我在设计《人民解放军粉碎国民党军队的进攻》这一课时,就把搜索到的资料分成:人物介绍、国共双方军事原则、国共双方战况、土地革命和战后大好形势等五类并把它们设计成五个超级链接,使得学生看起来有目的性和有针对性。

有时抄袭现象很难免。教师要使学生把抄袭现象提高到“学术诚实”(Academic Honest)的高度来认识.尤其是历史的学科性质决定了这一点。不然我们无法培养出历史研究的生力军。解决抄袭问题的方法唯有教师增加阅读量,对明显抄袭的作业加以识破,并告诫之。

 

2.3 处理好课堂纪律问题

纪律是上好每一节课的必须条件,在操作网络课的过程中面临严重的管理问题。

学生经常利用上网的机会去看自己喜欢与课程无关的网站,教师如果组织不好,课堂秩序很乱。我们为了避免这种现象出现,在制作的网站上多做几个超链接到相应的网站上,带着问题去看网站中的内容,完成课堂的要求。实践下来效果是比较好的。

 

3 结论

信息技术在教学活动中的应用给历史教学带来了机遇和挑战。在历史教学中如何使得信息技术与本学科进行整合以发挥传统教学方法与现代教育技术的最优功效,是我们应该思考的关键。

信息技术在历史教学中的合理利用是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有效途径之一,体现了基础教育对21世纪科技发展与终身学习理念的响应,是实施“以学生发展为本”⑤教育新理念的有效方法,我们将结合历史教学内容,使信息技术与历史学科有机整合,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和能力方面作进一步的探索。

 

 

注释:

① 《上海市中学历史课程标准》005页

    ② 《上海市中学历史课程标准》005页

    ③ 《上海市中学历史课程标准》038页

    ④ 上海市新教材《世界历史》八年级  第二学期  华师大出版社

    ⑤ 《上海市中学历史课程标准》003页

 

王老师's Blog:http://www.blog.edu.cn/user1/24055/index.shtml

 

历史课程网系纯粹公益性历史教育网站,除本站原创及作者惠赐大作以外,本站图片文字等信息均由其它网站收集整理而来,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侵犯了您的权利,请立即来信(ncct@china.com.cn),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