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教学研究 >> 正文
九年级上册世界历史期末
初三(上)世界历史期末复
九年级世界历史期末基础
初三世界历史期末创新模
八年级世界历史期末跟踪
八年级世界历史期末跟踪
九年级上学期末世界历史
九年级《世界历史》上达
初三世界现代史期末总检
中国古代史及世界史综合
最新热门    
 
走向世界资本主义市场专题设计

时间:2009-10-18 17:55:55  来源:佚名
 

                 专题五 走向世界的资本主义市场
                     1  开辟文明交往的航线


 劝学:标准要求执子之手——名师伴你同行

    知识能力目标:了解资本主义生产方式产生的原因及最初的生产组织方式。了解迪亚士、哥伦布开辟新航路的史实。认识到“地理大发现”是偶然的,也是必然的。认识新航路的开辟对世界的影响。

 


    过程方法目标: 注意探索世界开始连成一体与当今生活实际的联系,学生根据自身生活的体验,进行课堂交流。利用地图或制作动画,让学生直观了解新航路开辟的情况。注意学会搜集相关的历史史料,展开课堂讨论或辩论,加深对新航路开辟影响的理解。

 

    情感态度目标:中国古代的四大发明对推动世界历史前进有着重大作用。感受和学习探险家们勇于进取、不断创新的开拓精神。新航路的开辟是历史的进步,但其过程充满了血腥味。

 

 合作:学习要点提炼我思我在——合作从沟通、探究、发现开始
    1.随着生产力发展和社会结构的变化,早期呈点状分布的独立文明群落,逐渐形成较大范围的文明区域。在欧亚大陆和北非地区,全球形成了古代五大文明摇篮:西亚两河流域、北非尼罗河流域、南亚印度河流域、东亚黄河长江流域和南欧爱琴海沿岸。世界产生了五大区域文明:东亚儒家文明、南亚佛教和印度教文明、西亚北非的伊斯兰教文明、欧洲基督教文明、美洲大陆的印第安文明。
    2.文明间的交往是建立在古代各个文明区域发展的基础之上。
    3.14、15世纪,生产力的提高,导致西欧封建社会内部出现资本主义生产关系的萌芽,生产者逐步与生产资料分离,开始了资本的原始积累。
    4.中国古代的四大发明传入欧洲后,对西欧社会经济的发展和科学文化知识的普及产生了重大影响。
    5.随着生产力水平的提高、社会分工的扩大、商品货币关系的发展以及市场交换活动的频繁展开,在工业、农业等领域,出现了新型的生产组织形式—手工工场,手工工场主与手工业工人之间的关系是雇佣与被雇佣的关系。
    6.西欧各国为了获得价廉物美的东方商品,迫切希望开辟绕过地中海通往东方的新航路,从15世纪中后期开始,一场长达两个多世纪的“地理发现”掀起了开辟新航路的浪潮。
    7. 由于本单元的重点是介绍资本主义世界市场的形成,因此,新航路的开辟对世界市场的重要影响是学习的重点。归纳新航路开辟的影响:
(1)新航路的开辟引起了“商业革命”与“价格革命”,加速了西欧封建制度的解体,促进了资本主义的发展。
(2)新航路的开辟打破了各个文明区域间孤立、分散、隔绝的状态,各个地区和民族之间的联系日益紧密,为世界市场的形成奠定了基础。
(3)新航路的开辟还极大地冲击了西欧的思想文化领域,沉重打击了教会的威信。

 


 训练:基础与巩固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一、选择题:在每小题所列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是符合题目要求的。
    ⒈随着生产力发展和社会结构的变化,早期呈点状分布的独立文明群落,逐渐形成较大范围的文明区域。下列属于古代区域文明的有
①东亚儒家文明     ②南亚佛教和印度教文明     ③西亚北非的伊斯兰教文明
④欧洲基督教文明   ⑤美洲大陆的印第安文明
A.①②④⑤       B.①③④⑤       C.①②③④       D.①②③④⑤
    ⒉下列能准确反映古代区域文明发展状况的有
①文明区域间相对封闭,基本处于隔绝或完全隔绝的状态  ②各个地区的民族和国家基本上沿着各自的传统发展
③区域文明发展的地域性和独立性特征相当明显          ④区域文明发展的水平参差不齐
A.①④        B.①②③      C.①②③④      D.②③④
    ⒊14、15世纪,西欧农业生产、手工业生产中的劳动分工日益细密的主要原因是
  A.手工业的发展                B.生产技术的进步  
    C.中国古代四大发明的传播      D.商品经济的发展
    ⒋14、15世纪,西欧封建社会内部出现资本主义生产关系的萌芽。资本主义性质的生产关系产生的标志是
A.生产者逐步与生产资料分离,开始了资本的原始积累                    
B.货币地租取代劳役地租,农民被迫与商品市场建立经常的和密切的联系
C.手工工场主与手工业工人之间的雇佣关系形成  
D.出现重要的经济组织形式—公司
    ⒌导致在工业、农业等领域,出现新的生产组织形式—手工工场的因素有
①生产力水平的提高         ②社会分工的扩大
③商品货币关系的发展       ④市场交换活动的频繁展开
A.①③        B.①②③④      C.①④     D.①③④
    ⒍某历史网站上讲述新航路开辟的决定因素,下面是其中的四个观点,你认为正确的是
A.航海和造船技术的进步
B.大批航海冒险家的涌现
C.商品经济和资本主义萌芽的发展,西欧各国为了获得价廉物美的东方商品  
D.天文、地理学的进步
    ⒎“葡萄牙人在非洲海岸、印度和整个远东寻找的是黄金。黄金一词是驱使西班牙人横渡大西洋到美洲去的咒语;黄金是白人刚踏上一个新发现的海岸时所要的第一件东西。”欧洲人对黄金的贪婪追求,从本质上反映了
  A.黄金自古以来就是财富的象征                         B.亚洲、非洲、美洲的黄金储量丰富
  C.资本主义的发展加速了对资本原始积累的迫切要求       D.欧洲人聚敛财富的强烈要求
    8.发现美洲新大陆的是
                      
          A      图一                B   图二

            C    图三               D    图四
    ⒐观察右图,开辟新航路的环球航行,先后经过的顺序是
A.印度洋、大西洋、太平洋
B.太平洋、大西洋、印度洋
C.大西洋、印度洋、太平洋            图片
D.大西洋、太平洋、印度洋

 

    10.新航路的开辟引起了 “商业革命”,“商业革命”主要是指
 ①扩大了各地区、各民族的经济交往 ②欧洲与亚洲、非洲的贸易扩大,欧洲市场商品种类繁多
③欧洲商路和贸易枢纽转移到大西洋沿岸 ④贵金属大量流入,西欧市场金银持续贬值,商品价格直线上升
 A.①②③④ B.②③④ C.①②④ D.①②③
    11.以下商品在欧洲市场的大量销售,最能反映出“商业革命”的是
   A.中国的丝绸                      B.美洲的烟叶、玉米、马铃薯  
     C.英国的呢绒                      D.印度的香料
    12.新航路开辟后引起的“价格革命”之所以加速了西欧封建制度的衰落和资本主义的成长,是因为它
   ①使资产阶级和资产阶级化的贵族的经济实力迅速增强    ②使靠定额地租收入的封建地主地位进一步下降
   ③使传统商路和贸易中心发生转移    ④使劳动人民日益贫困,城乡雇工人数增多
   A.①②③④  B.①②③  C.①②④  D.①②
    13.“价格革命”使西欧资产阶级和资产阶级化的贵族获得了暴利,主要是因为
A.农民交纳货币地租,受到商人盘剥
B.封建统治阶级奢侈享乐,巨额消费
C.贵金属大量流入,西欧市场金银持续贬值,商品价格直线上升
D.劳动人民日益贫困化
    14.将下列史实按因果关系顺序排列,应是
①西欧资本主义进一步发展                             ②殖民制度和殖民掠夺登上历史舞台
③土耳其的扩张阻隔了西欧各国通往东方的传统商路       ④新航路的开辟
A.④③①② B.③④①② C.④②①③ D.③④②①
    15.新船路开辟的影响,最重要的是
    A.大西洋沿岸取代地中海区域成为欧洲商路和贸易的枢纽
    B.打破了各个文明区域间孤立、分散、隔绝的状态,为世界市场的形成提供了联结通道
    C.大量贵金属流人西欧,加速了西欧资本原始积累
    D.冲击了西欧的思想文化领域,沉重打击了教会的威信

 


 探究:提高与超越谁能极之——操千曲而后晓声,观千剑而后识器
二、材料解析题
1.阅读下列材料
    材料一  两位陛下(指西班牙国王和王后)决定派我——哥伦布前往印度,以熟悉它的国土、人民和君主,了解他们的风俗习惯并带回如何能使他们皈依我们神圣宗教的经验,但不走通常的东行陆路,而走向西的海路。这条路,据我们所知,迄今无人走过。
——哥伦布《航海日志》
    材料二   我在1492年发现印度大陆以及大批岛屿……在此之后,我回到卡斯提尔,觐见王上,而王上依据我的陈述,命令我进行第二次航行以求新的发现,并在我所发现的土地上建立殖民地。主宰赐福,我在那绵延六百里长的小西班牙岛(指海地岛)上得告成功,我征服该岛并使它的居民纳贡。
——《哥伦布的遗嘱》
回答:
⑴结合材料和所学知识回答哥伦布发现美洲大陆的原因?


⑵从材料分析哥伦布此行总的目的是什么?


⑶指出哥伦布行为的实质?

 

2.阅读下列材料
    地理大发现极大地促进了各洲之间的物质交流,同时也引发了各洲之间的疾病大流行,但是大多数人仍认为地理大发现对历史发展的影响是利大于弊。
阅读下面两则材料:
    材料一  美洲原产农作物向欧洲、中国传播一览表
品  种 传入欧洲的时间   传入中国的时间    备 注
玉  米 哥伦布首次远航    16世纪中叶 
马铃薯 哥伦布首次远航    16世纪末 
番  薯 哥伦布首次远航    16世纪末    中国产量世界第一
烟  草 哥伦布首次远航    17世纪初    中国产量世界第一
橡  胶 哥伦布第二次远航    20世纪初   中国产量世界第五
可  可 哥伦布第四次远航    1922年 
花  生     16世纪初     16世纪30年代    中国产量世界第一
向日葵     1510年      16、17世纪之交     中国产量世界第一
番  茄   16世纪20年代    17世纪初     中国产量世界第二
辣  椒     15世纪末      17世纪初      中国产量世界第一
    材料二  美洲—欧亚大陆之间疾病传播一览表
传播方向                疾病种类     传播时间     后果
从美洲传入欧亚大陆的疾病 梅 毒  哥伦布首航之后 传播范围广、速度快,16世纪初开始传入中国。
从欧亚大陆传入美洲的疾病 疟 疾  地理大发现期间 欧洲人把疟疾带到了美洲,却在美洲找到了治疗该疾病的高效药物——金鸡纳。
                         天 花   地理大发现期间 由于美洲土著人身上没有该病毒的抗体,天花导致了数百万印第安人的死亡,但同时也促使了天花预防方法——种痘术的迅速发展成熟。

回答:
根据上述材料,说明“地理大发现对历史发展的影响利大于弊”这一观点的理由。

 

3.阅读下列材料
材料一  两幅15世纪、16世纪中期欧洲人绘制的世界地图

 

图一                                               图二

 

图一  15世纪欧洲人绘制的世界地图                  图二  16世纪中期欧洲人绘制的世界地图

    材料二  直至15世纪,欧洲的世界地图也很简单:基督耶稣高高在上俯视世界,从诺亚方舟洪水退却之后,诺亚三个儿子分别居住欧、亚、非三洲成为各洲始祖。地图上用圆规画出网状,网状内有代表城市和王国的旗帜与城堡,所谓“世界”即以地中海区域为主要范围的世界。
    材料三  在地理大发现前,欧洲人对生活神秘遥远的东方人民深感离奇莫测;传奇的虚幻令人惊愕:如说恒河源头的印度人吃蛇,而且能活到400岁。有些人生来只有一条腿,但行动灵巧……甚至认为印度洋的土地上是一个由人和动物两类怪物组成的世界。
    材料四  从15世纪中后期开始,“地理发现”掀起了开辟新航路的浪潮。随着美洲和东印度洋的发现,交往随之扩大了……冒险的远征,殖民地的开拓,首先是当时市场已经可能扩大为且规模愈来愈大地扩大为世界市场——所有这一切产生了历史发展的一个新阶段。
回答:
⑴根据材料一、二,结合所学知识,对比图一、图二,指出西方人了解世界范围发生了什么变化?发生变化的原因是什么?世界各民族、各地区之间的关系出现了怎样的发展趋势?


⑵阅读材料三,结合所学知识,为什么当时的欧洲人会对东方有如此怪异的印象呢?


⑶有人说,当时全球形成了古代五大文明摇篮,结合图一,你能准确地列举吗?


⑷为什么说新航路的开辟“产生了历史发展的一个新阶段”?

 

 

三、问答题
4. 从15世纪中后期开始,一场长达两个多世纪的“地理发现”掀起了开辟新航路的浪潮。新航路的开辟对人类历史进程有重要影响。谈谈你的理解。

 

 

5. 中外学者对哥伦布的评价不一,下面是三位学者论断,你如何看待三种不同观点,谈谈个人见解。
国学者甲:“哥伦布即使不是海盗世家,也是半路出家的殖民主义海盗。他嗜金如狂,被黄金的咒语驱使去美洲探险。他不可能有逻辑思考,是心理状态存在某种混乱的疯子,毫无人性,给美洲印第安人带去的是种族灭绝的大屠杀。”
中国学者乙:“哥伦布航行就性质而言,的确是殖民掠夺的征服,是对印第安人奴役与杀戮。但他接受了人文主义进步思想,开辟了抵达美洲新航线,为欧洲原始资本做出贡献,而且在他辟航之后,美洲印第安人才走出原始进入文明。”
美国学者莫里逊:“即使不谈哥伦布所建功勋巨大意义,就论人品性格,这位伟大航海家也引人入胜,发人深省。他有坚定宗教信仰,爱好科学知识与幸福理想,向往新生事物,富有审美感。……有向往与发展我们文化教育事业的一切抱负。所以,他是各个历史时期最伟大的航海探险家之一。”

 

 

 

 答案详说
一、选择题
 1.D  2.C  3.B  4.C  5.B  6.C  7.C  8.A  9.D  10.D  11.B  12.C  13.C  14.D  15.B 
二、材料解析题
1.⑴随着西欧经济的发展,人们对货币的需求增加;土耳其的扩张阻隔了西欧各国通往东方的传统商路;哥伦布相信地圆学说,认为从大西洋一直向西航行也可到达东方。⑵探索通往印度的新航路,并在新发现的土地上建立殖民地,进行殖民掠夺。⑶军事征服和殖民掠夺。
2.方法提示:①从不同角度,结合相关论据说明观点;②结合负面论据,辩证分析;③概括地、有条理地表述问题;④论述言之有理皆可。(提供一种答题思路)
⑴玉米、马铃薯、番薯等已经成为今天大众化的日常食品,如果没有地理大发现,没有各洲的物质交流,人类就不可能共享这一切;另外,农作物的原产地不一定就是最佳生产地,番薯、花生、向日葵的原产地在美洲,但目前中国的产量都居世界的首位,而且还培育出更多的品种来,这都有赖于世界市场的交流。
⑵疟疾虽然产生在欧洲,但治疗疟疾的最佳药物—金鸡纳却出产在美洲。
⑶地理大发现虽引发不少的问题,但因交流而产生的物质文明的进步是巨大的,因此地理发现对历史发展的影响是利大于弊。
3.⑴①范围不断扩大。②新航路开辟后,人类的视野逐步开阔。③摆脱相对孤立,联系日益紧密。
⑵15世纪,土耳其的扩张阻隔了西欧各国通往东方的传统商路,丝绸之路中断,东西方交流停滞。
⑶西亚两河流域,北非尼罗河流域、南亚印度河流域、东亚黄河长江流域和南欧爱琴海沿岸。
⑷新航路的开辟打破了各个文明区域间孤立、分散、隔绝的状态,为世界市场的形成提供了联结通道。
三、问答题
 4. ⑴新航路是人类文明交流之路:世界各大洲之间的相对孤立状态被打破,世界日益成为一个相互影响、联系紧密的整体,文明交流日益频繁。⑵新航路是世界市场联系之路:导致商业革命和价格革命。⑶新航路是殖民掠夺之路:西方国家对外殖民扩张开始,导致东方国家日益贫困和落后。

5.⑴关于哥伦布的评价,基本上同意中国学者乙的观点。
⑵中国学者甲从道义观出发,认为哥伦布探险以黄金索取欲望出发;在他发现美洲之后,印第安人惨遭种族屠杀,但由此得出结论,说哥伦布是殖民海盗,理由是不充分的。商品经济的发展以及对市场、货币的追求,欧洲人索取黄金的愿望是可以理解的正当动机;而印第安人被屠杀也是在哥伦布之后的事情,把造成罪行的责任完全推给哥伦布,是不公正的。
⑶美国学者莫里逊的评价存在白人种族主义优越感而赞赏过度。哥伦布代表西班牙王室开拓殖民地,传播的是天主教,即使在15世纪末这种天主教世界观也不是进步的文化教育事业。
⑷中国学者乙指出哥伦布接受了人文主义世界观,这是值得充分肯定的。欧洲资本原始积累在道义上是卑劣的,但在人类迈向工业文明历程过程中,它是应当肯定的。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