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教学研究 >> 正文
杨宁一教授、郝瑞庭教授
温州历史教育博客:郑小
胡良建:历史教学回归生
对中国影响最大的十大历
高考辅导怎样分析历史事
高考辅导怎样分析历史事
高考辅导如何解答历史选
高考辅导高三历史总复习
高考辅导之怎样解答历史
高考辅导之怎样做历史简
最新热门    
 
优秀历史试题设计四:中法文化

时间:2009-10-18 17:56:51  来源:佚名
 

优秀历史试题设计四:中法文化

余杭二高  王强
【背景知识】
●1964年1月27日法国在西方大国中第一个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并与新中国建立了外交关系。在中法建交40周年之际,中国主席胡锦涛应法国总统希拉克的邀请,2004于1月26日至29日对法国进行国事访问。
●1999年和2000年江泽民主席和希拉克总统在互访的时候共同确定举办中法文化年。
●2001年4月李岚清副总理访问法国期间与法国外交部长韦德里纳签署了关于中法互设文化中心和互办文化年的《会谈纪要》。双方商定,2003年10月至2004年7月,中国在法国举办文化年;2004年10月至2005年7月,法国在中国举办文化年。
【客观性试题】
17、18世纪西欧产生了启蒙运动,同一时期的中国也产生了带有民主色彩的进步思想。据此回答1--4小题
1、.18世纪法国启蒙思想家思想的共同之处是(   )
A、倡导君主立宪      B、提出三权分立的学说
C、提倡"社会契约"论     D、反对君主专制
2、我国反封建思想的先驱,以“异端”自居的思想家是(    )
 A、李贽  B、黄宗羲  C、顾炎武  D、王夫之
3、中国明朝中期出现了带有民主色彩的进步思想,其产生的根本原因是(   )
 A、社会较为安定            B、封建专制统治进一步强化
 C、西方资产阶级文化的传入  D、商品经济发展
4、对英法启蒙运动与中国明清之际的早期民主启蒙思潮的比较,不正确的是(     )
 A、两者几乎是同时出现的   
B、都对封建君主专制进行了批判
 C、都是在资产阶级壮大后出现的
D、法国启蒙运动中提出了解决君主专制的合理方法,中国民主启蒙思潮则没有
被称为“大革命的”历史事件有法国大革命、国民大革命、“文化大革命”。但是它们的差别很大。回答5--8小题
5、法国大革命是世界近代史上规模最大最彻底的资产阶级革命。其主要依据是(   )
A、推翻了波旁王朝,结束了法国的封建社会   
B、震撼了整个欧洲大陆的封建秩序
C、建立了资产阶级共和国   
D、标志着资产阶级革命时代的到来
6、法国大革命和中国的国民革命具有哪些共同特征?(   )
①具有广泛的群众参与性   ②革命激荡全国    ③形势发展迅猛   ④主要任务是
反殖反侵略
A、①②③④   B、②③④    C、①②③    D、①④
7、中国的国民大革命能够取得重大发展最重要的因素是(   )
国共合作    
B、工人、农民、小资产阶级、民族资产阶级的广泛参与
工农群众的支持  
D、封建军阀的内部矛盾
8、下列有关“文化大革命”的评述,错误的一项是(    )
A、“文化大革命”是一场防止资本主义复辟的文化运动
B、“二月逆流”是为恢复党的正确路线进行的一次努力
C、由左倾错误领导人发动的给党和国家带来来严重损失的内乱
D、“九一三”事件客观上宣告“文革”在理论上和实践上的破产
2003年10月,中国文化年在法国举行。2004年1月,胡锦涛主席访问了法国。2004年10月至此2005年7月,法国文化在中国举行。据此回答9—11,
9、近代法国人才辈出。下列科学家属于法国的是(    )
 ①笛卡尔  ②拉瓦锡   ③巴斯德   ④法拉第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②④ D、①③④
10、戴高乐为推动法国和新中国的建交做出了重大贡献。以下关于他的说法正确的有(  )
①二战中法国败亡后,戴高乐将军组织“自由法国”运动,坚持抗德斗争     ②经过4年的对德斗争,以戴高乐为代表的法国抵抗力量在美英盟军的援助下解放了巴黎   ③参加了雅尔塔会议,三国领导人商讨了对德作战及战后成立联合国的问题   ④在西方大国中,戴高乐领导下的法国第一个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了外交关系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②④  D、①③④  
11、以下关于法国大革命和辛亥革命的表述正确的是(     )
革命前中法两国的社会性质相同
就土地制度而言,法国大革命中反封建措施与辛亥革命一样不彻底
热月党人上台和袁世凯复辟,分别标志着两国革命的失败
都受到了启蒙思想的影响

二、主观性试题题
1、阅读以下材料,回答有关问题。
材料一   中法两国都有是历史文化悠久的伟大国家。 在近代,两国的发展道路明显不同,法国对中国有相当大的影响。
材料二   2003年10月至2004年7月,在中法建交40周年之际,法国巴黎举办“中国文化年”大型活动。地道的中国展览会、歌剧、传统音乐舞蹈、现代造型艺术等等,深受法国人民欢迎,引起欧洲各国的广泛关注法国文化年于2004年10月10日开幕。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和法国总统希拉克分别为法国文化年开幕致贺信,对中法建交40周年表示热烈祝贺。
(1)举出16-17世纪中国、法国著名的文学家和科学家各一人,并指出他们的其中一项成就。
(2)18世纪末到19世纪初,比较中法两国在政治、经济、社会思潮和对外政策方面的主
要不同。
(3)“法国对中国有相当大的影响”请以19世纪末20世纪初的中国历史发展相关史实说明之。

 

1

2

3

4

5

6

D

A

D

C

B

C

7

8

9

10

11

 

A

A

A

C

D

 

(1)法国:拉伯雷—《巨人传》  笛卡尔——解析几何学
中国:四大名著及作者任选一个说明即可
李时珍—《本草纲目》  徐霞客—《徐霞客游记》
      宋应星—《天工开物》  徐光启—《农政全书》
      (任选一个即可)

 


(3)
法国与其它列强一起以多种方式侵略中国,使中国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
法国启蒙思想对中国产生了积极作用。
在维新变法时期改良派把启蒙思想介绍到中国;辛亥革命时资产阶级革命派以天赋人权、自由、平等学说作为宣传革命的思想武器,《中华民国临时约法》体现了启蒙思想家提出的三权分立原则;新文化运动时激进民主主义者也进行了大力宣传。一批批中国青年赴法留学(如邓小平)

 

 

政治

经济

社会思潮

对外政策

中国

封建君主专制政体

自然经济占主导,资本主义萌芽缓慢发展

实行文化专制(文字狱)

闭关锁国

法国

资产阶级民主政治

资本主义工商业,开始了工业革命

资产阶级启蒙思想深入发展

对外扩张,争夺霸权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