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中国传统启蒙教育开笔礼…
求索语文教育的基础
浅谈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德…
张之洞曾任“山长” 百…
毕业照两人?洋教育严苛…
《失乐园》作者渡边淳一…
湖南炎陵发现近代著名教…
未经授权设立视频链接 …
毛泽东、刘少奇纪念馆入…
民国教育总长后人析产案…
最新热门    
 
爱的教育:怀念母亲冰心

时间:2010-9-7 10:43:16  来源:不详

妈妈冰心常说:教育是教书,育人。教育者要首先热爱、尊重被教育者, 要热爱自己所从事的事业。教育者和被教育者都是人,他们相互是平等的。教育者包括父母,尤其是母亲,她们是孩子的第一位老师,也包括长辈、媒体和同龄人。在教育的过程中人们不仅在传递知识、技能、治学、研究和看问题的态度和方法,更重要的是在传递如何做人的价值观。妈妈对我们子女的教育是很超前的。她是用普世的价值观教育我们:自由,民主,平等,独立,博爱,公民的责任和义务。她是用身教和言教的方法。她是我的榜样。

 

  妈妈1900年出生在福建的福州。她是女孩,但没有被缠足,她的耳朵也没有被扎上耳眼。她是被当作一个人,一个大写的人培育成人的。她有自己的个性、爱好和尊严与人格。谢家掌门的男性,她的爷爷和爸爸从来没有因为她是女孩而歧视过她。妈妈从小聪明、好学,爱看书。妈妈的爷爷是个“教书匠”。当妈妈11岁回福州时,和爷爷住在一起,爷爷屋里是满屋满架的书,成了妈妈的乐园。第二年她考上了福州女子师范学校预科,爷爷对她说:“你是我们谢家第一个正式读书的女孩子,你一定要好好地读呵。”她的爸爸喜欢她,从小让她女扮男装。她爸爸教她打枪、骑马、划船,带她上军舰。在向朋友或同事介绍她的时候,他总说:这是我的女儿,也是我的儿子。她首先是人,才是女人。她的妈妈在她成长的过程中告诉她,作为一个女人,既要有家庭,也要有职业,一定要在经济上自力更生,一定要靠自己。她的长辈、爷爷、妈妈和爸爸对人都很平等,给予她自由发展的空间。

 

  1920年协和女大与司徒雷登先生创办的燕京大学合并,由于燕大以自由学风、薪俸待遇、工作条件、美丽校园和舒适住宅的吸引,短短几年一批学术界卓有声誉,富有经验的名教授、学术大师纷纷转到燕大任教。妈妈不仅听到大师的授课,而且还根据“因真理,得自由,以服务”的校训积极参与社会实践,并受到鼓励。

 

  在燕京大学期间,妈妈不仅看到在中外教师、学生、员工和附近的农民及市民中普世价值观有实施的可能性,而且在现实生活中得到了实践。她真是如鱼得水,极其活跃,她是燕大女校“学生自治会”的一个成员,学生们都很热心做社会福利工作,就是现在的志愿者。而每兴办一项福利工作,“学生自治会”得自己去筹款。当时最容易得到筹款的就是演戏卖票。她们英语班演了莎士比亚的戏,这次演戏的筹款是要为学校附近佟府夹道的不识字妇女义务开办一个“注音字母”学习班。妈妈被派去当校长,就意味着找校舍,招生,请老师等等。她在办学的过程中得到了锻炼,并从那些妇女学员身上学习和了解了许多东西。在燕大每一位师生,中国人,外国人,教职员工都是平等的,人与人之间是团结友爱的。燕京大学只存在了23年,培养了不到一万名学生,但是一直到现在,燕大的学生还深深地留恋着他们的校园、老师、同学和职工。“因真理,得自由,以服务”的校训已经融入他们的身心。其影响远远超过了燕京大学存在的年限及人数,他们还在影响着更多人的人格与良心。

 

妈妈从1923年至1926年在美国东部的威尔斯利女子大学读文学硕士。遗憾的是,妈妈刚到不久因吐血住进了疗养院,她得到了许多美国老师和同学的无微不至的关心和照顾。或许就因为你是尊重普世价值的人,平等友善待人,就能成为好朋友。妈妈得到了许多的爱。其实,爱、音乐、美术都是超国界的。人类都应该分享人与人之间的爱,能欣赏各种音乐和美术。妈妈爱的思想得到了丰赡的滋养。1926年妈妈回到母校燕京大学国文系当教师。她爱她的每一个学生,不仅关心他们的学业,更关心他们的为人,交友,成家。她用这种价值观教育我们,她说家有家规,国有国法。在我们家,父母和我们是平等的。他们从来没有说过:“我是你妈”或“我是你爸”这种不讲道理的,专制的,自上而下的压服。他们和我们讲道理。从小妈妈就告诉我:你先是人,才是女人。人,要靠自己的人品、智慧、双手安身立命。绝不能靠父母、丈夫,靠关系。妈妈重视教育,特别是爱的教育。妈妈很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