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首届郑成功文化旅游节福…
孔子文化周巴黎揭幕 前…
文化遗产图书会成“遗产…
葛剑雄:萨苏《国破山河…
广东湛江4万农民自发传…
李彦君:失去传统文化何…
中国语言学发展之路国际…
《中国图书馆分类法》第…
蔡武:两岸应共同努力把…
中国国家画院“七院”在…
最新热门    
 
中国文化里的碑

时间:2010-9-7 10:43:55  来源:不详

电影导演谢晋生前发过警语:“金杯银杯,不如口碑”。以谢晋所导的作品而论,少见能获得金杯银杯,但他不重视这些过眼云烟般的荣誉,而只忠实于历史、艺术,执着于良知。他充满自信,坚定认为“流行称道于众人之口”是比什么“杯”都宝贵的。

从口碑观可知谢晋在文史方面的造诣,因为他对口碑的理念,是表现了精研史籍的。对口碑古来早有论述,宋代《五灯会元》曾说:“劝君不用镌顽石,路上行人口似碑”。白居易更以形象语言说道:“草萤有耀终非火,荷露虽团岂是珠”。经得起“口碑载道”的,无需重刊刻于碑记上,自有流传于人口的价值,否则即便盛文雕铭,也会如白居易所比喻的:萤火终究不是火光,叶上滴露也无法替代真珠。

然而,树碑立传又是古来不曾断绝的传统。无论是记人事、记史迹……总有不可磨灭的意义。实体碑的名称与形式多种多样,有纪功碑、英雄碑、党籍碑、里程碑、三绝碑、忧乐碑……其中以墓碑最为常见。

古人非常重视碑文。《晋书·羊祜传》说羊祜是西晋时代著名的军事家,屡立战功,一度总督荆州,镇襄阳,喜欢登山临水。有一次偕幕僚登岘山,于宴饮流连光景之际,忽然感触兴怀,向幕僚发出人生有限,不能垂名后世的遗憾,由是悲从中来。后来杜预继羊祜任荆州都督,特为羊祜立“堕泪碑”于岘山上,以表羊祜英名。再后来唐代诗人孟浩然游岘山,又以五言律诗纪其事——“人事有代谢,往来成古今。江山留胜迹,我辈复登临。水落鱼梁浅,天寒梦泽深。羊公碑尚在,读罢泪沾襟”。

为羊祜立碑的杜预,亦有感于身后名声会被世人忘记,于是为自己树立碑记两块,一块埋于岘山之下,一块埋于陵谷之中,可见用心之良苦。

此外,有几种碑属于后人崇念性质,比如忧乐碑与英雄碑。

忧乐碑是纪念北宋政治家范仲淹的,因为他写的《岳阳楼记》中提到“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抒写了对国家、对人民的感情,对后世起到无穷的激励作用,成为千秋佳话,过去台湾就按忧乐两义建立了忧乐碑,详叙范仲淹的功绩。至于英雄碑,远古的不说,单以新中国诞生后竖立于天安门广场的英雄纪念碑,就是纪念为争取国家独立、民族解放献出生命的无数先烈,以志永垂不朽,这座英雄碑,可说永远受到人民的崇敬。

历史浩瀚,记载昔人昔事的碑文数不胜数,不必尽述。值得注意的是有所谓谀墓碑,这是弄虚作假以蒙骗手段欺世盗名。有一位史家赵逸在《洛阳伽蓝记》中曾概括弄虚作假的碑文,具有八股的内容,他说:“生时中庸之人耳,及其死后,碑文墓志莫不穷天地之大德,尽生民之能事……所谓生为盗跖,死为夷齐,妄言伤正,华字损实。”

谀墓碑是层出不穷的,虽历受诟病,却难以绝迹。被誉为“文起八代之衰”的韩愈,就曾为他人撰写谀墓碑文以敛财致富。他的诗友张籍讥讽他赚的是“死人钱”,可见谀墓碑之文风由来已久。如今呢?聪明之辈改变了形式与内容,一些人以抄袭、剽窃欺世盗名,获取名利,不惜败坏道德。虽屡被传媒、网络揭发,但却未见受到严厉的惩罚,中国的人文精神怎能不令人忧虑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