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不应以功利的眼光看《三…
倪方六掘《三国大墓》 …
新《三国》导演:改编要…
李光斗版《商解三国》 …
曹操高陵1号墓清理出7个…
新《三国》七步诗引争议…
《新三国》,一部文化灾…
台湾历史博物馆明举办“…
三国特展在台北展出三月…
网友恶搞新《三国》 制…
最新热门    
 
三国复辟经济文化双丰收 曹操墓诸葛庐便宜了谁

时间:2010-9-14 12:15:34  来源:不详

中新网南阳9月13日电(胡影)定于10月5日—10月10日十一黄金周期间与游客见面的“2010中国·南阳诸葛亮文化旅游节”因近两年的三国热被推到了风口浪尖。《赤壁》被搬上大银幕,新《三国》全国热播,老《三国》拿出来作对比,近几年人们没少翻老祖宗的东西做创作灵感。一时间,人们也一改中学时候对历史课本的憎恶态度,对三国的风云史料感起兴趣来。

方兴未艾:南阳诸葛庐 西蜀子云亭

随着历史的再现,人们已经从纯属娱乐的观摩态度转向追求历史遗迹的深度体验——南阳旅游胜地热、黄金周“诸葛亮旅游节”热都是此种背景下的产物。于是,历史名人旅游地纷纷被开发出来,一个个浩大的工程也在“历史爆料”之后被迅猛建成。曹操墓的发掘,赵子龙祠墓的修缮,诸葛孔明躬耕地的综合建设,三国英雄以一种新的方式重归人们视野:既不是气势汹涌精妙绝伦的文学样式、也不是众多明星联袂演绎的流光幻影、更不是古板乏味的历史课本……而是一场由当地政府带头、历史学者支招、工程队日夜赶工全民参与的经济建设。

拿南阳市来说,众多人文景观、自然景观的建设齐头并进发展迅速,诸葛庐又名武侯祠作为南阳市重点建设项目,经过多年的修葺建设,已经成为优美的自然风光与脍炙人口的人文景交相辉映的旅游胜地。现今的武侯祠位于卧龙岗上,坐西向东偏南,有廊房155间。景观仍保持了明末清初的形式,建筑布局严谨、疏密相宜、殿堂宏伟、亭台壮观。主要建筑分布在阶抬高的中轴线上,颇有韵律感和节奏感。中轴线两侧配以诸葛井、古柏亭、野云庵、老龙洞、伴月台、躬耕亭、读书台、三顾堂、关张殿等景点,形成两进四合院。占地200余亩的祠园内,古柏森森,潭水清碧,景色宜人,每年吸引了来世界各地的成千上万游客朋友,是南阳旅游经济的重要增长点。

三国复辟:经济文化双丰收

目前的中国,经济正处于一个飞速发展急速转型的阶段,除了看得见、摸得着、用得上的物质资源,越来越多的无形资源例如旅游、娱乐被开采出来。在这个过程中人们领会到了什么叫高附加值,品尝到了拥有历史名人“老乡”的“甜头”。于是我们看到了河南南阳、湖北襄阳长达数百年的诸葛亮躬耕地之争愈演愈烈,已经被当做学校的子龙祠墓的修缮被提上日程,被发掘的曹操墓受到了当地政府多么高度的重视,这背后牵扯着经济利益的同时也涉及到当地本土文化的历史厚度和未来走势。

记得几年前传闻端午节被韩国抢注,国人上下义愤填膺甚至到了声讨谩骂的地步,不过这似乎也给国人上了一课,不被“抢”不知道一被“抢”才知道老祖宗留下的东西有多宝贵。有此教训,政府也重视了,人们也关注了。其中河南作为老祖宗的发源地最为积极,其中已经有相当规模的南阳诸葛亮躬耕地,每年都会吸引成千上万的游客。就在即将到来的十一黄金周,南阳市旅游局也做了相当盛大的准备,就为一展名人诸葛孔明躬耕地的独特魅力。

诸葛亮文化节:时代下的新宠

新《三国》的热播再次引发了孔明先生躬耕地之争,但这一次大家似乎都变得平心静气和,毕竟吵来吵去没结果,伤了和气还毁了形象,不如踏踏实实“搞建设”,事到如今已经不是以古论今的年代,而是凭借现代实力与文化底蕴来为古人“老乡”争脸的时候。“你说你是孔明的老乡,那么就拿出孔明的智慧和忠诚来!”对众多想亲身一品三国的人来说,这是个好消息。

“激将法”之下,南阳市旅游局在诸葛庐旅游地硬件建设完备的基础上,开始主攻相对较“软”的旅游活动建设。于是,一个精彩、动态、充满浓郁文化气息的“2010中国.南阳诸葛亮文化旅游节”就此诞生。据了解,旅游节将于十一黄金周与游客见面,从9月29日开始,将持续到10月5日。游客将有机会亲身感受来自三国时代的独特文化魅力——庄重的诸葛孔明的敬拜仪式、集中展示卧龙岗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卧龙岗庙会……多达五个主题活动涉及到南阳古今文化、物质非物质的方方面面。

或许这才是世人期待的:不是粗暴地争夺一个无谓的虚名,而是用心呵护老祖宗留下的精华;不一味为着经济利益打得头破血流,而是以一种去其糟粕取其精华的文人态度传承历史。这样,无论是三国英雄复辟也好,曹操墓被发掘开发也好,历史名人故里的开发除了能带动当地的经济发展之外,对当地本土文化的建设和所有的中国人来说,也是一件百益而无一害的创举。(胡影)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