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倪方六掘《三国大墓》 …
李光斗版《商解三国》 …
曹操高陵1号墓清理出7个…
新《三国》七步诗引争议…
《新三国》,一部文化灾…
《三缘斋像传•冯…
台湾历史博物馆明举办“…
三国特展在台北展出三月…
网友恶搞新《三国》 制…
网络热传“三国微百科”…
最新热门    
 
新《三国》导演:改编要有当下世界观和人文精神

时间:2010-6-18 12:23:33  来源:北京日报

  已经“霸占”一个半月晚间黄金时段的95集电视连续剧《三国》今晚将在安徽、江苏、天津、重庆四大卫视播出大结局。播出以来,新《三国》收视率一直位于四家卫视同时段第一。尽管在收官之时该剧遭遇了四年一届的世界杯,但在江苏、安徽、天津、重庆四大卫视的平均收视率分别达到1.3%、1.1%、0.8%和0.5%的不俗成绩。新《三国》将以司马懿之死作为全剧结尾,后事不再叙述。

  小说《三国演义》中诸葛亮和司马懿相继死后,还用了十来回书说三国归晋的故事,老版电视剧中也留下了6至7集的戏份。其实这段将近30年的时空中并无多少有意思的事情发生,因此新《三国》截断浊流,司马懿之死就是全剧结尾。剧中司马懿设计骗过曹爽,从而为司马氏彻底夺得实权,但他也因玩弄权术而害死了自己心爱的女人静姝。到静姝坟前凭吊之时,司马懿感叹自己追求功名的经历,回去后即病故。之后蜀汉和东吴的政治走向一塌糊涂,而司马氏再度上演禅让好戏,篡夺曹魏政权。英雄与时势不再,新《三国》省却表述后事反而更为利落。

  新《三国》的播出标志着中国电视剧开始进入大片时代。和电影大片相似,“知名导演、明星阵容、高投资加高科技”的组合是大众对“电视大片”的要求。新《三国》高达1.15亿元的制作费用够得上“大片”级别。此外,耗资1.18亿元的新版《红楼梦》已杀青,而尚在拍摄中的新版《水浒》和新版《西游记》同样造价不菲。当然,第一个吃螃蟹的遭受的非议也多,新《三国》从一开播,各种争议就没停歇——台词穿越、为曹操翻案、演员雷人、貂蝉太胖、张飞有小酒窝、关羽之死太囧等。还有一些网友热衷于给《三国》“挑刺”,找到不少穿帮镜头,比如镜头中出现矿泉水瓶,四帧的画面里出现直升机,画面左下角的镜头里有塑料袋,画面定格放大看到战马上的英文标记等。据悉,制片人杨晓明并不否认这些错误,并表示正在抓紧修补,到新《三国》二轮播出的时候,这些漏洞保证都不会再出现。(记者周南焱)

  剧评

  有小机巧缺大智慧

  周南焱

  热播一时的新《三国》今晚将画上句号,与之相关的争议仍未尘埃落定。从开播伊始,批评这部电视剧的声音就未断过,但大多纠缠于台词、造型、演员表演上,或对场面特效及个别情节的改编深表不满。在这些方面,新《三国》“雷人”之处比比皆是,各种硬伤确实比较多。但如果以此否定该剧而看不到其改编的长处所在,就未免以偏概全了。全剧不乏精彩机巧的情节,只是在改编的当代性上仍然缺少一点智慧。

  老版电视剧《三国演义》过度忠实于原著,虽然故事上没有太大异议,但主题流于陈旧而缺乏现代性。新《三国》的好处在于大胆刻画三国人物的心理情感世界,直接拎取最具代表性的人物为故事主线,这是其改编的一大长处。剧中对曹操复杂性格的展现,尽管引起不同的争议,但在改编上却是可圈可点的。对刘备、孙权、周瑜、诸葛亮、鲁肃等人的性格心理也有挖掘,演员表演优劣姑且不论,比起老版电视剧来要更有深度。

  原著小说曾被鲁迅批为“欲显刘备之长厚而似伪,状诸葛之多智而近妖”,类似表现人物的状况,在新《三国》里得到更合理的改编,刘备并不显得那么虚伪,孔明也并不像巫师。比如小说对刘备取西川的矛盾心理基本不提,而新剧中突出了他两难的处境,并巧妙地改编庞统之死的情节,使得刘备的心理转变更为自然。又如剧中对关羽华容道释放曹操、诸葛亮用兵过度谨慎的情节改编都有新的视角,使得人物更符合逻辑。小说中经常夸大一些情节,或辅以巫妖之术,比如说吕蒙因关羽索魂而死。而新《三国》破除了这类巫妖化的情节,改编得令人信服,这恰是该剧的独创之处。

  新《三国》在表现曹操、刘备等人心理性格上有所成就,但在女性角色刻画上则很失败。原著因封建社会的传统观念束缚,把女性基本上视为政治工具,貂蝉、二乔、孙尚香等无不如此。新《三国》虽然不再把女性当工具,并试图表现她们的心理情感,但落入了偶像剧俗常的套路。貂蝉跟吕布谈起了“姐弟恋”,小乔竟然放走了孔明,这类表现女性情感的情节除了招来观众骂声之外,实在没有一点高明之处。其实,对古代女性角色的现代改编,不仅新《三国》没有新意,其他诸多影视剧也少见成功。

  很多观众对新《三国》不忠实于原著颇多非议,殊不知《三国演义》虽为古典名著,但亦包含不少“毒素”。在四大名著中,《三国演义》的文学性最差,而表现权谋之术却最突出,今天进行改编时需要“消毒”。新《三国》虽然在刻画人物性格上有新意,但在张权谋、耀武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