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苗族传统婚姻模式—以云…
增城发现岭南最大底铺石…
云南文化厅称将复兴滇文…
云南文联举办抗旱救灾书…
官员建议实施五大工程推…
岭南写真:广东雷州将军…
广东高要举行黎雄才与岭…
岭南写真:走进湛江硇洲…
广东评选“岭南文化十大…
常熟江南文化节上重头戏…
最新热门    
 
“岭南文化、传统儒学与社会发展”学术研讨会综述

时间:2010-9-21 11:20:55  来源:不详

由中山大学文化研究所等单位主办的“岭南文化、传统儒学与社会发展”学术研讨会,日前在广东省云浮市召开。来自海峡两岸的数十位学者就岭南文化的历史与传承、传统儒学及其现代发展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推动儒学研究的深化,探讨传统儒学对当今社会发展的影响,是本次会议的重要议题。中山大学李锦全教授以“天下为公,民本为上”为切入点,讨论传统儒学的公平正义价值理念及其重人治、修己立人的道德自律和统治者以身作则的基本途径,以及由此所导致的双重效应。中山大学李宗桂教授梳理“天人合一”理念,认为同源、同类、相通,是天人合一的基本根据、价值原则和方法论,其基本含义在于人必须同外在的主宰性力量和道德律令协调、一致;并指出,在生态文明建设中应当把天与人看作有机的整体,提倡敬天、畏天的思想,提倡人道与天道一致,人道服从天道的原则,创造性地吸收中国古代以天人合一为核心的整体观念、有机协调观念,提倡崇高的道德境界,在经济社会发展的进程中,平等待人,平等待物,提升人的精神境界,提倡哲学与科学的结合。台湾中央大学杨祖汉教授阐发康德借助哲学思辨来说明道德形上学的智慧,并由此诠释程颐由“常知”进向“真知”之格物致知工夫,认为这种工夫的重点在于克服人的感性欲望对道德法则的怀疑和妨碍,并不是以讲知识的方式讲道德。佛山科学技术学院戢斗勇教授指出,儒家经济合理主义的基本内容是仁、和、中、稳、实、俭“六德”,它是缓解全球性经济危机的药方,也是防范再次出现全球性经济危机之路。

 

    很多学者对汉代儒学给予关注,是本次会议的一个重要特点。阴阳五行与汉代三纲五常价值体系的形成、名教的价值及困境、“深察名号”与汉儒对礼制秩序的价值探索、董仲舒“中民之性”论、董仲舒的天人合一思想、董仲舒的改制与守道以及《说苑》儒道互补的“敬慎”思想等,都是引起学者们广泛讨论和深入思考的问题。此外,《论语》中的“君子”形象、《大学》《中庸》“慎独”观念、孟子“自然之性”论、荀子“礼”的内涵、宋太祖誓碑的文献地图、王船山论华夷之辨、刘宗周早期的理气思想、明末清初儒耶对话中的儒学-儒教问题、四库全书总目中的春秋学观等,也为与会学者所讨论。

&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