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秦汉古都文明我们应该如…
陕西榆林发现秦汉以前古…
旧城胡同54年消失近半 …
呼市启动大青山秦汉长城…
秦汉长城东端起点调查获…
古都北京的两难命题:9…
陕尚家岭秦汉建筑遗址首…
山西侯马晋国古都博物馆…
专家:浙江巨石天书乃人…
曲阜市西汉古墓被挖空 …
最新热门    
 
秦汉古都文明我们应该如何传承

时间:2010-9-28 11:16:21  来源:不详

城市既是人类文明的成果,又是人们日常生活的家园。从今年起,西安计划用10年时间初步建成国际化大都市,城市人口将达1000万以上。国际化大都市应有什么样的文化品质?尤其是我们这样一个拥有几千年历史的文明古都,应该怎样保留她的记忆、维持她的底蕴、延续她的纵深呢?

西安作为周、秦、汉、唐这几个在中国古代史上最著名历史时期的都城,拥有着任何城市都难以比拟的几千年的文化,而每个时期的文化遗产就像一部部史书,记录着她的沧桑岁月。在这个文化遗存的集聚区,我们能够看到大量的秦帝国留下来的宏伟的咸阳宫遗址、秦始皇陵、兵马俑坑、郑国渠遗址、秦直道遗址、沙河古桥遗址等,还有西汉王朝规模宏大的都城长安城遗址、众多的皇帝陵以及数量巨大的各类文物,这些都是具有唯一性和垄断性的文化遗产。毋庸置疑,保留和保护这些文化遗产才能使西安的历史连绵不绝,才能使我们这座古老的城市散发出历史的魅力和时代的光彩。但是,仅仅是保护和开发利用这些看得见的物质遗存是远远不够的,蕴藏于这些古老的遗存深处的灵魂是什么?她所体现的文化精神是什么?这更是需要我们发掘和传承的。

秦始皇于公元前221年统一天下,建立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多民族的中央集权的大一统帝国,揭开了中国古代史的新纪元。秦王朝的政治制度,在许多方面表现出创新的意义。“建皇帝之号,立百官之职”,皇帝至高无上的权力的确立,比较完备的中央行政机构的设立,郡县制的全面推行,为以后中国历代王朝的基本格局开了先河。

西汉是继秦之后的大帝国。汉沿用秦的政治模式立国,可以说是秦的继续和发展,历史上秦因短祚而未能发挥的作用,经由汉而充分发挥出来了。西汉初年,统治者认真总结秦王朝短命而亡的历史教训,对秦的暴政加以否定,采取了一系列稳定政局、发展生产、恢复正常社会秩序的措施,使秦以来的历史由急峻逐渐趋于宽和,取得了“文景之治”的成就。从社会经济文化进步的进程看,这是中国古代社会逐渐走向成熟的标志。

汉武帝时代,“外事四夷,内兴功利”,各项制度得以完善,中央集权获得了空前的巩固,服务于大一统政治的各项经济政策逐项实施,各地区间的文化进一步融合,儒学在百家之学中的主导地位得以确立,周边地区的不断扩展,迎来了中国古代的第一个盛世。汉帝国的版图,东到今东部沿海和朝鲜半岛北部,北到呼和浩特一线,西到巴尔喀什湖及锡尔河上游一带,南到海南岛与越南北部,成为当时世界上最大的大一统帝国。

古代中国曾经以宽阔的胸襟面对各种文化,热心吸收其中具有积极因素的、体现人类智慧的成分。众所周知,先秦时期华夏族与其他各族的大融合,为秦汉多民族统一国家的建立奠定了基础。从这种意义上讲,秦汉文明或可视为民族融合的结晶,它先天便带有多元复合的特质。秦人长期活动于少数民族聚集的“西戎”之地,自身的发展与壮大本身就是民族融合的结果。当然,这里面除了民族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