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粤剧大师马师曾诞辰110…
粤剧大师马师曾诞辰110…
粤剧大师马师曾诞辰110…
粤剧大师马师曾诞辰110…
粤剧大师马师曾诞辰110…
与季羡林齐名的国学大师…
专家:大师的作品可以改…
国学大师冯学成先生别墅…
《曹禺》画传出版 纪念…
国学大师季羡林口述百年…
最新热门    
 
粤剧大师马师曾诞辰110周年 红线女、马鼎盛追忆(4)

时间:2010-10-8 11:43:56  来源:不详

马师曾红线女结婚照

扎根广州

“他演戏很真,对我的影响是很大的”

马师曾一生参演的剧目有《关汉卿》、《屈原》等共计429个,其本人编剧及参与撰写的剧本97个,参与拍摄的电影58部。他自己编、导、演的剧目不胜枚举,保留至今的也有300余个。

回到新中国后,马师曾先后担任了广东粤剧团团长、广东粤剧院院长,当选为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全国委员会委员、广东省文联副主席,中国戏剧家协会常务理事、广东分会副主席,还当选为广东省人大代表、政协全国委员会委员、广东省政协常委。直到1964年4月21日因气管癌病逝于北京同仁医院前,他再也没有离开过广州这块土地。

羊城晚报:你们回到广州后,排了一部很重要的作品《关汉卿》?

红线女:是的。其实马师曾那时还编了个《昭君出塞》,也是比较好的。《关汉卿》剧本是田汉写的,那是1958年,是为了纪念世界文化名人关汉卿戏剧创作700周年写的,马师曾看了这个剧本后很喜爱,觉得关汉卿这个角色很适合他演出,于是和两位编剧合作,把它改编为粤剧。11月1日,广东粤剧院成立,马师曾任院长,粤剧《关汉卿》也同时正式公演了。我演朱帘秀,马师曾演关汉卿。

羊城晚报:《关汉卿》当时为什么会有那么大的影响力?

红线女:因为田汉写得很好啊,他戏里头的角色很好,是为了我们而写的,也是写戏剧圈的事,人物表演得也很好,能把这个人爱什么、恨什么表现出来。关汉卿对统治者的抗争,马师曾自己都有亲身的经历,他把这些切身感受放到了人物中,所以关汉卿善恶分明,性格特别鲜明,因此影响很大。

羊城晚报:为什么你们去朝鲜演出前,将《关汉卿》的结尾给改掉了?

红线女:原来田汉剧本的结尾是一出大团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