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粤剧大师马师曾诞辰110…
粤剧大师马师曾诞辰110…
粤剧大师马师曾诞辰110…
粤剧大师马师曾诞辰110…
粤剧大师马师曾诞辰110…
与季羡林齐名的国学大师…
专家:大师的作品可以改…
国学大师冯学成先生别墅…
《曹禺》画传出版 纪念…
国学大师季羡林口述百年…
最新热门    
 
粤剧大师马师曾诞辰110周年 红线女、马鼎盛追忆(3)

时间:2010-10-8 11:43:57  来源:不详

《搜书院》之“步月抒怀”剧照(红线女饰翠莲,马师曾饰谢宝)

二进北京

“那时我们已‘分开’,不是一起回来的”

1955年,马师曾与红线女被邀请赴京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六周年国庆观礼活动。马师曾和红线女在观礼台上看到了以毛主席为首的党和国家领导人,看到了长安街游行队伍的雄伟场面。在欢迎宴会上,周总理邀请马师曾和红线女到各地看看。他们还见到了茅盾、夏衍、梅兰芳、程砚秋、田汉、欧阳予倩、曹禺等文艺界著名人士。

在广东省长陶铸接见他们时,马师曾表示了要回来工作的决心。1955年12月14日,在完成了最后一部电影合约后,已经离异的红线女和马师曾放弃了香港的优越生活,带着儿女先后回到广州定居。12月19日,广东省、广州市文化艺术界150多人集会,欢迎马师曾和红线女参加广东粤剧团。

羊城晚报:当时邀请你们去北京参加国庆观礼活动,邀请方是哪个部门?

红线女:是中央政府邀请香港代表团的,我就参加了香港代表团。我和马师曾的邀请方式、进京时间是不一样的,他是先到北京去看病,然后自己去参加的,我是随团的。

羊城晚报:你们是在天安门城楼上观礼吗?

红线女:是啊,非常壮观啊!我觉得我的观点发生了很大变化———对中国内地的看法。那个时候梅兰芳先生来和我握手,他是我很崇拜的人啊。他说,你还是回来工作好。那时总理也接见了香港代表团,他也对我说,欢迎你和大家到全国各地去看一看。廖仲恺的夫人何香凝知道我在北京,就请我们吃饭,她说你们回来了真好。

羊城晚报:你是和马师曾一起决定要回广州的吗?

红线女:那个时候,我已经和他“分开”(离婚)了。我觉得这时我回去都算晚了,但何老太说:“不晚,这时候回来正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