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国学大师季羡林口述百年…
季羡林口述史尚未完成 …
季羡林和臧克家情谊深厚…
我们能接受真实的季羡林…
季羡林大师身后不得安宁…
季承:还原真实的父亲季…
儿子如何写老子?季承笔…
《我和父亲季羡林》引争…
谁制造了季羡林的“爱情…
季承撰书记家事 拟变卖…
最新热门    
 
与季羡林齐名的国学大师——饶宗颐

时间:2010-10-3 11:54:41  来源:不详

饶宗颐1917年生于广东潮安。字固庵,号选堂,是我国当代著名的历史学家、考古学家、文学家、经学家、教育家和书画家,是集学术、艺术于一身的大学者。通晓英语、法语、日语、德语、印地语、阿拉伯语多国语言文字,还精通梵文、巴比伦古楔形文字等“天书”。

  季羡林称,饶宗颐先生在中国文、史、哲和艺术界,以至在世界汉学界,都是一个极高的标尺。学界誉为“亚洲文明的骄傲”。

  不仅天人合一 更要天人互益

  香港潮州会馆,乡音悠扬。92岁的饶宗颐双手抱拳,翩翩而来。他身着深色西服,戴红色领带,银发白眉,儒雅潇洒。

  “经济有李嘉诚,文化有饶宗颐”,这是潮汕在20世纪对于中国的最大贡献。在第十五届国际潮团联谊年会召开前夕,笔者赴港专访这位传奇学人。他欣然题词“枌榆嘉会”,并将在广东美术馆展出“丹青不老——饶宗颐艺术特展”。

  谈及文明危机,他白眉一动:“我对人类的未来是悲观的。我倡导不要天人互害,而是互益,这比天人合一更为重要。”

  饶公三笑

  白发白眉、颜容清癯的92岁大师,却如老顽童般“有趣”。说到动情处,眉发伸张,笑声抒怀。

  上午在家中,记者问饶公:“现在还带徒弟吗?”他说:“我不带徒弟,我干嘛要让人辛苦?我自己折磨我自己,但我不想让别人辛苦,做学问真的很辛苦。”言辞带笑,意味深长。

  中午饶公与侨领陈伟南先生等一起享受清淡潮菜。记者问他:“国学大师的称号接受否?”饶公停下来,抹抹嘴笑,用潮汕话道:“大师?是大猪吧(用潮汕话说,“大师”与“大猪”谐音)。大师是指和尚,我不是和尚啊。”

  席间,饶公兴致勃勃地拿过记者的笔记本,“秀”了一下惊人的记忆力。他在纸上把杜甫的《长沙送李十一》一字一句写下来,露出孩童般得意的笑容:“我偷了杜甫的一句诗,这是小时候背的,差不多90年了。”

  治学四论

  一是“奇正论”。他说,别人说他是奇人,其实只说对了一半。老子讲“正以治国,奇以用兵”,他则是“正以立身,奇以治学”。

  二是“蜡烛论”。学者曾将他与清末两位大学者龚自珍、王国维并论。饶公说:与上述二位比较,自不敢当;但我的好处是活得长命,龚自珍只活到49岁,王国维先生50岁,人的生命如同蜡烛,烧得红红旺旺的,却很快熄灭。

  三是“守株论”。别人一辈子在不停追逐机会,他笑说自己则比较“偷懒”,坐在树下做好准备、耐心待兔,一见到兔子就以最快的速度扑上去,这样一辈子总能抓到几只兔子的。

  四是“旁移论”。他说,别人总结我学问有八大门类、十大门类,看似涉猎繁杂,之间好像没什么关系,其实每次我只是往旁边移了一小步。像一开始继承父志编撰《潮州艺文志》,是搞方志学,就得懂一点碑记,进而研究考古学、古文字学,接着机缘巧合就到了敦煌学,一步步都很紧凑,很扎实。

  怀故友

  位于香港跑马地的家中,饶宗颐逐一翻阅他与季羡林的合影,绵绵思念溢于言表。今年7月11日,季羡林、任继愈两位学术巨擘同日辞世,饶公即日挥书“国丧二宝,哀痛曷极”。

  记者(以下简称“记”):您与季老是多年的老友了。

  饶宗颐(以下简称“饶”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