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粤剧大师马师曾诞辰110…
粤剧大师马师曾诞辰110…
粤剧大师马师曾诞辰110…
粤剧大师马师曾诞辰110…
粤剧大师马师曾诞辰110…
与季羡林齐名的国学大师…
专家:大师的作品可以改…
国学大师冯学成先生别墅…
《曹禺》画传出版 纪念…
国学大师季羡林口述百年…
最新热门    
 
粤剧大师马师曾诞辰110周年 红线女、马鼎盛追忆(2)

时间:2010-10-8 11:43:59  来源:不详

《关汉卿》剧照(红线女饰朱帘秀,马师曾饰关汉卿)

情定香港

“迁居香港后,两人熟了,感情自然有了”

马师曾早年在广州改编过西方电影为粤剧《贼王子》、《璇宫艳史》,还有改自莎士比亚名著的《女状师》。后在香港10年演出中,自编剧目主要有《龙城飞将》、《斗气姑爷》、《刁蛮公主戆驸马》、《野花香》、《审死官》、《汉奸的结果》等。而于上个世纪50年代改编的《搜书院》及《关汉卿》,马师曾以深厚的古文功底和迎合社会大众的唱词,受到了观众的欢迎及夏衍、曹禺等文学大师的高度赞扬。

抗战胜利后,马师曾回到了广州。但因为一出改编自10年前的香港旧戏《野花香》,马师曾被莫须有地扣上了“影射诋毁”广州某高官的罪名,他再一次黯然离开广州来到香港。1944年,在教戏排戏中逐渐产生了感情的马师曾与红线女,很快地走到了一起。他们在香港定居了。

羊城晚报:您似乎对马师曾的“戏宝”《刁蛮公主憨驸马》特别情有独钟,前些年还专门出了一个同名粤剧动画片?

红线女:那出戏是我的老师莲姐与马院长排戏时,我在一旁看会的。所以后来我排这出戏就很熟悉了。

到90年代的时候,我都60多岁了,我想我不能登台演戏了,但我还能唱,于是我就把《刁蛮公主憨驸马》拍成了动画片,我觉得把这个戏保留下来很有意义。

羊城晚报:您后来是怎么跟马师曾产生感情的?

红线女:1945年抗战胜利后,我回到广州,但那个时候广州官员对我们很不好,很多戏都不让我们演,我只好迁居到了香港。慢慢地两个人就熟悉了,感情也就自然有了。后来就在香港结婚了。他那个时候在香港已经很有名了。

羊城晚报:您是在香港加入了马师曾的太平剧团吧?戏迷们津津乐道的“马调红腔”是否就是那时形成的?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