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南京长干寺地宫出土阿育…
9月9日 胡愈之诞辰 侵华…
南京市作协副主席:从六…
南京郊区明代太监墓:怀…
云南动漫创意节8月举行…
南京尧化门一带发现六朝…
南京夫子庙曾是红灯区 …
重庆长寿市民淘到两件清…
两岸四地高僧大德南京见…
南京中山陵申报世界自然…
最新热门    
 
南京市民驳六朝公园收费理由:保护文物是借口

时间:2010-10-11 11:51:38  来源:不详
市民再驳六朝公园收费两理由 
  认为“保护文物”“安全隐患”都是借口,本报记者再访朝天宫发现“质疑有理” 
  “六朝公园早在十年前就已划归南京博物馆,此次出新将一些文物搬进了公园,并拆除了公园与博物馆主馆之间的围挡,为保护文物和主馆安全,故而收费。”在本报的追踪下,9日,南京博物馆就收费背景“交底”。
  馆方这番解释听起来合情合理,但熟悉朝天宫景区的市民却说“站不住脚”:一来,新添的文物尽是些石刻铁制的大家伙,晨练老人想破坏都没那个能力;二来,围挡虽已拆除,围墙还在,墙上的门一关,人就过不去。昨天,记者再访朝天宫,发现市民的质疑不无道理。 
  馆方解释
  免费开放或使园中文物遭殃
  市民再问
  石刻铁制的大家伙怎么破坏?
  “保护文物只是借口!你们到公园一看便知,那些文物不是铁制铜铸就是石头刻的,全是挪不动也搬不走的大家伙,我们这些晨练老人就是想破坏也没那个能力啊。”市民江先生昨天打来电话说。
  【记者探访】
  昨天下午,记者再访朝天宫。六朝公园在南京博物馆主馆东侧,从检票口行至大成殿,右拐出了东边小门便是东山园林,也即原来的六朝公园。公园依山而建,山上有亭台楼阁,目之所及,芳草萋萋,树影婆娑,令人心旷神怡。小径边的指示牌显示,园内有冶心亭、沁心楼、竹林七贤等景点,另有明代御窑、清代铜水闸、清代铁炮等文物。明代御窑和清代铜水闸周围都有围挡,并建有亭子遮风避雨。清代铁炮虽裸露放置,但距离人行道足有两三米,因它看上去平淡无奇,几乎没有游人上前细看触摸。竹林七贤是一组散落在竹林中的石雕,刻画的是嵇康、阮籍、山涛等七位东晋名士,这组石雕栩栩如生,十分精美,馆方所说的“大型石刻文物”就包括它们。正如江先生所言,这些文物都是“挪不动也搬不走的大家伙”,而且质地非铜铁即岩石,一般性的接触根本不可能破坏它们。
  冶心亭上,76岁的周明川老人对记者说,他住在冶山道院社区,常来六朝公园散步,据他观察,晨练老人大多对御窑、铜水闸、铁炮等文物不感兴趣,竹林七贤倒是有趣,但是大家也只是看看,根本不会去破坏,他认为博物馆的担心纯属多余。
  馆方解释
  围挡拆了,免费开放有安全隐患
  市民再问
  围墙还在,把门关上不就行了?
  “安全隐患一说更是胡扯,围挡确实拆掉了,可博物馆那道红墙还在,把墙上的门关起来不就行了嘛!再不行安排几个保安站在门边,不让晨练老人过去就是了。”另一位读者对馆方的“安全隐患”一说提出质疑。
  【记者探访】
  “你看,以前这里是围挡,这回出新拆掉了。”经周明川老人介绍,出新前,公园西边是道栅栏,北边是道围挡,栅栏与博物馆红墙之间隔着一条3米多宽的人行道,围挡也距离红墙好几米。现在栅栏还在,围挡拆掉了,从围挡处可直接走到红墙边上。红墙由南向北共有三道门,以前都是关着的,出新后北边的小门白天开着。另外,最北边还新开了一道圆形拱门,通向一个叫静心轩的小院子,穿过院子便到了博物馆里边。晚上,红墙上的小门肯定是要关的,但拱门关不上,因为它就是个门洞,没安门。
  馆方所说的安全隐患,大概就是指这道关不上的拱门。“明眼人一看就知道,这根本不是问题,在这儿装道门还不容易?晚上把门一锁,晨练老人不就进不去了嘛!”周明川想不通,为何明明有解决办法,馆方却要一关了事。
  南京博物馆办公室主任宋燕曾对记者说,博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