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重庆市綦江县发现一批罕…
朝鲜版《红楼梦》重庆将…
重庆1938·抗战遗址建筑…
重庆观众争睹朝鲜《红楼…
朝鲜版《红楼梦》重庆上…
朝鲜《红楼梦》抵重庆 …
前“飞虎英雄”龙启明参…
重庆大轰炸已确认5000死…
重庆大轰炸持续6年半 中…
专家讲述“重庆大轰炸”…
最新热门    
 
重庆长寿市民淘到两件清代“蹴鞠”刻板(图)

时间:2010-6-18 12:25:14  来源:华龙网

  南非世界杯“踢”得正欢,各种与足球有关的收藏也越来越热。今日,重庆市长寿区市民袁先生,将淘到的两件“蹴鞠雕刻”木板画向记者作了展示。袁称,经专家分析:该雕版很有收藏价值,它证实蹴鞠这种运动在我国古时已很普及。

  袁先生称,这两块刻板均是在长寿一农家淘到。每块以100元的价格入手。这两块雕板材质为楠木,分别长45厘米,宽11厘米,均采用浮雕结合镂空的雕刻手法,雕工精美,保存完好。其中一块雕板上面雕刻着四名梳着高髻的男子,身着长袖衣阔腿裤,在庭院里蹴鞠。二人为一组,分为二组。一人控球,另一人作护门状。双方对峙,有攻有守,图案栩栩如生。另外一块刻板者为两人蹴鞠。

  据鉴宝专家程庸介绍:“这两块雕板应是清代刻板,内容为宋代蹴鞠时的场景,古代的蹴鞠也就是现代的足球的起源。”关于足球的起源,最早的说法是起源于英国,但都无实物佐证。2004年初,国际足联确认足球起源于中国,宋代“蹴鞠”就是有史料记载的最早足球活动。而袁先生的蹴鞠雕板进一步印证了这段历史,具有相当高的收藏和研究价值。在我区出现蹴鞠刻板,也可说明我国古时蹴鞠这种运动很普及,是一种常见的运动形式。应该说,在长寿古代也有这种运动。

  新闻延伸:蹴鞠的盛行与没落

  电视剧《水浒传》大家都看过,里边描写的那个高俅,就是因为蹴得一脚好鞠,得到了宋徽宗的赏识做了高官,这些都是蹴鞠盛行的一个标志。蹴鞠从宋元一直到明清,在中国古代流行了好几百年,后来在清代逐渐走向衰落。主要是由于蹴鞠娱乐性增强了,竞技性衰退了,它的存在的能力、影响逐渐的变小了。特别是近代,受到西方足球的影响,中国古代的蹴鞠,到了清代末年基本上难以见到了。 (记者木言)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