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两岸四地高僧大德南京见…
87岁美国飞虎队成员向南…
南京中山陵有望在两三年…
南京认定首个非遗生态保…
南京大报恩寺佛顶骨约1…
文献与考古相互能对照 …
南京城墙砖铭文上千种 …
南京中山陵“申遗”工作…
福建泉州藏家:孙中山曾…
南京佛顶骨舍利何处安放…
最新热门    
 
南京中山陵申报世界自然与文化双遗产已启动

时间:2010-6-16 11:28:12  来源:金陵晚报

  今天是中国第五个“文化遗产日”,昨天从中山陵园管理局传出消息,本月13号世界遗产南京明孝陵文化节将拉开帷幕,南京中山陵申报“世界自然与文化双遗产”行动也于昨日正式启动。中山陵园管理局巡视员余金保说,“双遗”申请需要广大市民的极力支持,这个过程比结果更加重要,有很多文化知识需要辐射出去,“比如对紫金山的地质地貌,很多人都不知道。”

  申请“双遗”已获入场券

  中山陵风景区要想成为“世界自然与文化遗产”,必须先获国家住建部和国家文物局专家认同、审批,进入《中国国家自然与文化双遗产预备名录》,然后才能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递交“申遗”申请。

  余金保介绍,目前江苏省内还没有双遗产的风景区,而外地的武夷山、黄山在早两年已被选为双遗产。2008年中山陵园管理局将中山陵、明孝陵及廖仲恺墓等文化与自然景观进行“打包”,向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遗产办公室提交了“双遗产”申报方案。今年初,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公布《第二批中国国家自然与文化双遗产预备名录》,南京中山陵风景区成功入选。这标志着中山陵风景区获得了申报世界“双遗产”的第一张“入场券”,迈出了“双申遗”的重要一步,也就是国内初审通过了,接下来就需要撰写文本等工作,为专家评审作准备。

  明孝陵已经是世界文化遗产,但“双遗”的范围扩大到整个中山陵风景区。“我们决定申遗的范围共有31平方公里,包括了明孝陵、紫金山等地域。而国家住建部专家评审后认为,面积31平方公里的中山陵风景区自然、文化资源均在全国具有竞争力,符合国家级自然与文化双遗产申报的资格和条件。”他说。

  紫金山一半金子一半海底

  “文化内涵已经足够了。”余金保说这次申请“双遗”,中山陵在文化遗产特征很有优势:明孝陵已是世界文化遗产,孙中山先生陵墓——中山陵及景区内的民国建筑也已具备世界文化遗产的申报要求,加上景区内还有国家级文保单位16处,省市级文物保护单位26处,各类文物古迹遗存200多处,构成了一个内涵丰富、结构完整的文化遗产体系。

  所以,现在关键就是在自然和环境方面。在自然遗产特征上,景区拥有森林面积3.2万亩,古树名木共113科600多种,森林覆盖率高达80%;山体区域内拥有10大水系、15处湖泊等。“但中山陵没有特别高的山峰,最高的山峰海拔也就448.9米,比起名山大川,奇峰怪石有很大的差别。”而为了让中山陵的生物更为多样,中山陵已经在山北开拓了10000亩的生物多样性保护区,让生物少受人为干扰。余金保介绍,“除了这些之外,不久将邀请专家对中山陵的自然环境进行评估,比如中山陵的地质、地貌,植物分布情况,山体形成年代是何时,有什么独特性。”

  据悉,在前期的调查中,专家发现紫金山其实很有特色:“它生成于白垩纪,距今1亿多年了。山北是紫砂岩堆积而成,有一定的含金量;而山南面的沙砾岩石中,还保存着海底生物的化石,那是海底隆起形成的表现。”所以,从地质地貌上来说非常有特点。

  申“双遗”时间表已划定

  据了解,今年7月25日,第34次世界遗产大会将在巴西首都巴西利亚召开。而每年国家住建部上报世界遗产中心的文化和自然遗产分别只有一个。对于今年中山陵是否能申“双遗”,余金保介绍,“可能性不大,一是时间已经不够,文本暂时还没撰写完毕。另外,今年很可能嵩山少林寺能成功申遗,中山陵申遗估计要等到明年。”

  在此之前,管理局已经决定对四方城和大金门实施“加顶”保护。大金门是明孝陵神道前的第二座建筑。余金保说,据史料记载,明孝陵建成时,大金门和四方城原本都有顶,大金门上是庑殿顶,四方城上则是重檐歇山顶。但在150年前的战火中,这两处建筑的屋顶均被毁坏。近年来,这两处建筑和明楼一样,遭风吹雨淋后墙壁出现渗水、腐蚀,甚至出现过裂缝、城砖松动变形等问题。

  不过,申请“双遗”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首先是风景区自己提出申请,通过国家初审之后,撰写文本递交世界遗产中心,然后再由世界专家实地考证。“如果申请成功,将成为古都南京的又一亮点,而申请双遗也需要南京市民一起参与,积极参加到申遗的活动中来,比如12日当天的万人签名就需要大家参与。”

  本报记者 于飞 通讯员 王毅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