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两岸四地高僧大德南京见…
南京中山陵申报世界自然…
87岁美国飞虎队成员向南…
南京认定首个非遗生态保…
南京大报恩寺佛顶骨约1…
文献与考古相互能对照 …
南京城墙砖铭文上千种 …
南京中山陵“申遗”工作…
福建泉州藏家:孙中山曾…
南京佛顶骨舍利何处安放…
最新热门    
 
南京中山陵有望在两三年内进入申遗排队期

时间:2010-6-16 11:28:09  来源:南京日报

  年内将着手撰写申报文本

  今天是中国第五个“文化遗产日”,中山陵园管理局将在博爱广场和金水桥广场举行万人签名支持中山陵申报“世界自然与文化双遗产”活动,这也标志着中山陵园风景区申报世界“双遗产”工作正式启动。业内人士预测,如果进展顺利,中山陵景区有望在2—3年内,完成“申遗”的所有准备工作,进入世界“双遗产”批复前的排队等候期。

  早在2008年,中山陵园管理局就将中山陵、明孝陵及廖仲恺墓等文化与自然景观进行“打包”,向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遗产办公室提交了“双遗产”申报方案。今年年初,国家住建部公布了《第二批中国国家自然与文化双遗产预备名录》,中山陵园风景区成功入选,正式拿到了申遗“入场券”。

  中山陵园管理局巡视员余金保介绍,今年10月,管理局将邀请国内专家来宁召开论证会,对照世界“双遗产”评定的11条标准,对中山陵园风景区的自然和文化遗产进行评估,然后根据评估报告查找不足,进一步梳理历史文化资源。“等到所有准备工作就绪后,我们将在今年内或明年撰写中英文的双语申报文本。”余金保透露,申报文本完成后,景区还要接受国家住建部和国家文物局的专家评估,符合要求后,才能根据国家排定的申报顺序,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正式申报。

  此前,明孝陵入选“世界文化遗产”,前后花了3年时间。那么,中山陵园风景区“申遗”何时能够成功?

  余金保透露,世界遗产委员会规定,每个国家每年只能申报一个世界文化遗产和一个世界自然遗产,或一处“双遗产”。而中国遗产资源十分丰富,近年来,每年都有大量的“遗产”在“排队”申报,所以中山陵景区申报世界“双遗产”的路程并不轻松。专家透露,如果中山陵景区申遗准备工作进展顺利,有望在2—3年内进入“排队期”,等候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的最后评估和批复。(记者 谢臻 朱凯)

  链接

  中山陵风景区占地面积31平方公里。在自然遗产特征上,景区拥有森林面积3.2万亩,山体区域内拥有10大水系,15处湖泊;景区处于北亚热带与暖温带的过渡区,各类植物资源丰富,拥有古树名木共113科600多种,森林覆盖率高达80%等。在文化遗产特征上,景区内历史文化遗存高度集中,明孝陵是世界文化遗产,另外还有包括一代伟人孙中山先生的陵墓——中山陵、千年古刹灵谷寺等在内的国家级文保单位16处,省级文保单位6处,市级文保单位20处,构成了一个内涵复杂、结构完整的文化遗产体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