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南京郊区明代太监墓:怀…
南京尧化门一带发现六朝…
南京夫子庙曾是红灯区 …
两岸四地高僧大德南京见…
南京中山陵申报世界自然…
87岁美国飞虎队成员向南…
南京中山陵有望在两三年…
南京认定首个非遗生态保…
南京大报恩寺佛顶骨约1…
文献与考古相互能对照 …
最新热门    
 
南京市作协副主席:从六朝佛寺看当时南京城布局

时间:2010-7-2 12:50:05  来源:南京日报

  南京与中国佛教文化

  唐杜牧名句“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常常被当成诗人的夸张。但《南史·循吏传》明确指出,“都下佛寺500余所”;而《续高僧传》等僧人著述中,则说建康时有佛寺700余所。

  东吴时期可考的只有一座建初寺,位于秦淮河南大市附近。东晋有名可考的佛寺37所,位置明确的,秦淮河南岸8所,秦淮河北岸5所,都城西郊7所,东郊及北郊8所。

  由此可窥出当时南京城发展趋向:一是由秦淮河南岸向北岸推进,秦淮河南岸的瓦官寺选址是个典型。《建康实录》卷八载:晋哀帝兴宁二年,“诏移陶官于淮水北,遂以南岸窑处之地施僧慧力,造瓦官寺。”寺庙要建在居民区附近,而窑场当建于少人烟的空旷处,所以将陶官从淮水南迁到淮水北;二是自石头城沿江一带向东南发展;三是自建康城向东、向北发展,但仍在鼓楼、玄武湖一线之南。

  刘宋立国之初大建寺庙,据记载共新建寺庙60所。考其分布,秦淮河南岸新建寺庙10所,都城西郊五所,都城东郊和北郊最多,达21所。

  这其中,青溪沿岸出现了外国寺、湘宫寺、兴业寺、兴皇寺,再加上乌衣巷的乌衣寺等,显示出城市发展一个新趋势,那就是都城东部沿青溪发展出的贵族聚集区,渐向南推进,在今门东地区,与秦淮河两岸居民区相连接。此外,寺庙还有向远郊发展的趋势,这也证明六朝佛教的兴盛是在统治者积极倡导下形成的。

  萧齐统治年短,据记载新建寺庙仅26所,最重要的是栖霞寺。

  梁武帝时期连年建寺不息,据载共新建寺庙91所。此间都城东北沿江的江乘县境内寺庙多起来,想来江乘县移民开始稳定。总而言之,在京师建康、秣陵二县范围内新建寺庙仅10余所,除钟山近10所外,其余70多所都在距都城数10里外,可见佛教传布区域不断扩大。

  梁朝佛寺建设中有一项特殊艺术成果,就是建于537年的一乘寺,“寺门遍画凹凸花,代称张僧繇手迹,远望眼晕如凹凸,就视即平。”中国传统画法难以表现出立体感,张僧繇掌握了西方技法,在寺门上画出立体花卉。1000年后,西方传教士利玛窦带了有立体感的宗教宣传画到南京,南京人不服,还举出张僧繇的例子。

  梁代寺庙中,最重要的是大通元年(527)所建同泰寺。陈朝新建寺庙甚少,仅台城侧有怀安寺,运渎东南有证圣寺等。

  南京市作协副主席 文史专家 薛冰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