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株洲完成第三次文物普查…
敦煌文物流失真相 一个…
敦煌文物流失真相 一个…
陕西省法门寺地宫及唐朝…
广州新出土900套文物 随…
山东菏泽古沉船考古再出…
警惕文物保护背后的地产…
中国文物艺术品国际博览…
敦煌吐蕃占领时期毗沙门…
解析中国文物收藏现状:…
最新热门    
 
敦煌文物流失真相 一个道士和一个神秘洞穴(2)

时间:2010-10-30 11:41:18  来源:不详

王道士与斯坦因

王道士与伯希和

    斯坦因的贪婪

斯坦因,1863年生人,祖籍匈牙利,英国探险家和考古学家。在英国和印度政府的支持下,从1900年开始,先后进行四次中亚探险,盗掘和骗购了中国西北地区大量汉简文物,敦煌文书、画卷等。

第一个将敦煌藏经洞文物盗运到外国的人,就是这个斯坦因。

1900年—1901年,斯坦因第一次进入中国,在新疆的和田,尼雅遗址盗掘了大量的汉晋简牍文物。1906年4月,他第二次进入中国,这次的中国之行,竟使他意外地得到了大量敦煌藏经洞文物。

这里有必要再提一人:蒋孝琬。湖南人,生年不详,自1883年起便在甘肃和新疆的官府中为各种官员充当师爷。此人思维敏捷,能言善辩,古文功底深厚。1906年被斯坦因雇佣充当秘书,人称“蒋师爷”,负责翻译和与当地官府民众打交道,疏通关系,全力辅佐斯坦因掠取中国文物。

斯坦因和蒋师爷到了莫高窟时,王道士出门化缘去了。无奈的斯坦因在敦煌足足等了两个月之久。5月22日上午,他终于见到了王道士。他在王道士面前故意装出一副对藏经洞不感兴趣的样子,随后他让蒋师爷悄悄试探王道士对藏经洞里东西的态度,并许诺有意为莫高窟捐献一笔款项。

这个承诺让王道士有点动心,有了钱,他就可以整修更多的洞窟。不过即便如此,王道士还是没让斯坦因进入藏经洞。但一个偶然的机会,斯坦因耍了个花招,用欺骗手段,最终进入了藏经洞。

在参观莫高窟的过程中,斯坦因得知王道士对唐玄奘非常崇拜,随口就附和说自己是玄奘的追随者,谎称自己是沿着玄奘走过的路线来到莫高窟的,希望一睹大唐留下的经卷。这一招,对于王道士这样一个虔诚的信仰者很灵。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