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株洲完成第三次文物普查…
敦煌文物流失真相 一个…
敦煌文物流失真相 一个…
陕西省法门寺地宫及唐朝…
广州新出土900套文物 随…
山东菏泽古沉船考古再出…
警惕文物保护背后的地产…
中国文物艺术品国际博览…
敦煌吐蕃占领时期毗沙门…
解析中国文物收藏现状:…
最新热门    
 
敦煌文物流失真相 一个道士和一个神秘洞穴(1)

时间:2010-10-30 11:41:17  来源:不详

伯希和在洞中挑选文献

藏经洞内的壁画

1907年6月上旬的一个深夜,在中国甘肃敦煌地区的沙漠里,苍茫夜色中,一支骆驼队伍匆忙赶着路程。

这个骆驼队,正驮着中国近代史上一次震惊世界的重大事件。骆驼队的背上,是足足29箱上万件中国敦煌莫高窟出土的公元5世纪至11世纪的经卷文书、绘画及各类文物。当这29箱珍宝在英国出现后,立刻轰动了全世界,随即迅速引来西方各国探险家对敦煌文物的疯狂掠夺,造成了中国文化史上的一次重大劫难。

这些文物是如何被发现并被弄到西方的?这支骆驼队的主人是谁?敦煌都被弄走了哪些珍贵文物?这里面又隐藏着怎样的内幕?这一切,都离不开一个道士和一个神秘的洞穴。

王道士其人

敦煌莫高窟石窟群建立在今天的敦煌市东南部25公里的鸣沙山东麓的断崖上。自公元366年开始,经历代连续修凿,现存石窟700余个,古代雕塑3000余身,壁画4500余平方米,堪称一部中国古代艺术史的百科全书。而在20世纪初发现的莫高窟藏经洞,出土了近五万卷古代文献,成为这部百科全书中最为璀璨的明珠。

敦煌莫高窟是个佛教圣地,此地怎会冒出来一个道士?藏经洞与他又有着什么样的联系呢?

这名道士,就是敦煌莫高窟文物的发现者。在一百多年前,那些举世震惊的文物就是从他的手里流向国外的。于是这一百年来,人们对他是褒贬不一,唾骂、惋惜、憎恨,甚至还有敬意始终围绕在他的身上。

王圆禄,湖北麻城人,约1850年出生,农民,略识文字,年少时因灾荒逃难至西北肃州一带(今甘肃省酒泉市)。清光绪初年,王圆禄入伍当了一名兵勇,退伍后,他在当地出家成了名道士,道号“法真”,历史上称其之为“王道士”。

王道士出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