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株洲完成第三次文物普查…
敦煌文物流失真相 一个…
敦煌文物流失真相 一个…
陕西省法门寺地宫及唐朝…
广州新出土900套文物 随…
山东菏泽古沉船考古再出…
警惕文物保护背后的地产…
中国文物艺术品国际博览…
敦煌吐蕃占领时期毗沙门…
解析中国文物收藏现状:…
最新热门    
 
敦煌文物流失真相 一个道士和一个神秘洞穴(3)

时间:2010-10-30 11:41:18  来源:不详

第二个进入藏经洞的外国人

伯希和,1878年出生于巴黎,著名汉学家,法兰西远东学院汉学教授。此人在八国联军侵入北京时在北京收购了大量中国古籍文物。他是第二个进入藏经洞的外国人。

1908年2月25日,伯希和到了莫高窟,不巧王道士又去敦煌县城化缘了。伯希和随即赶往敦煌县城找到王道士。王道士答应伯希和可以进入藏经洞,但让他先行返回,自己随后即到。

有了和斯坦因打交道的经验,此时的王道士显得从容不迫,甚至这次王道士的狡黠得到了一次很充分的发挥。

他回到莫高窟后,却告诉伯希和藏经洞的钥匙忘在敦煌县城了,得让人去取。无奈之下,伯希和只好继续等。这期间,王道士告诉他,斯坦因曾花过大价钱买走文书,还给他留下了很多的钱。王道士这种暗示性的话,让伯希和自然是高兴得心花怒放。

这一年的3月3日,伯希和如愿进入了藏经洞。他是个汉学家。所以他选出来的东西价值最高。他以每小时100卷,每天1000卷的速度过目,足足有三个星期蜷伏在藏经洞里,共浏览了15000-20000卷子,挑出来几千卷精华。

伯希和白天挑选卷子,晚上便把他认为最有价值的藏在衣服里偷偷带回营地。1908年3月26日,他的挑选工作结束,付给了王道士500两银子,换走了数千件挑选出来的文书画卷。

1908年10月间,伯希和到达北京,随即把绝大部分敦煌文物偷偷运往法国巴黎。同时伯希和留下了一些自己感兴趣的文献,在对人炫耀的时候,引起了中国一些学界人士的注意。至此,敦煌藏经洞文献流失的事情才在中国学术界公开。

王道士的罪孽

1910年清政府下令将剩余藏经洞文物运往京师图书馆。当时的相关文件数字显示是:十八箱。这十八箱文物,也仅仅才8000多卷。且就是这剩下的八千卷,在最后运往京城的路上也是边走边丢,每到一地都要遭受当地官员雁过拔毛式的掠夺。

这就有一个问题,藏经洞的藏品大约有四万多件,斯坦因拿走的有万卷左右,而伯希和拿走了大约6000件。但最后运到京师图书馆的却只有八千多卷了。这里似乎存在着至少一两万卷左右的缺口。这么多文书跑哪儿了?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