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昆剧表演艺术家蔡正仁:…
“国宝级”百岁昆曲表演…
宁波帮故里镇海郑氏十七…
瑞士感知中国“文化风景…
园林版昆曲《牡丹亭》在…
莫言:文学终究会和昆曲…
中国7个中国昆曲优秀剧…
昆曲《红楼梦》全国海选…
昆曲成为流行“品位文化…
昆曲传承进北大校园 成…
最新热门    
 
当昆曲遇到实验名角跨界 能走多远

时间:2010-11-01 11:27:59  来源:不详

尽管质疑声四起,但昆曲的实验和创新仍如挡不住的潮水向前涌动,在传统剧种中独树一帜。

10月,最宜人的演出季。

上海。香港著名实验戏剧导演荣念曾与江苏省昆剧院院长柯军合作的实验戏剧《夜奔》,在上海戏剧学院连演3天。

香港。昆曲名角石小梅在这里演出实验昆曲《紫禁城游记》和《万历十五》。和她同台的,竟然有香港著名歌手黄耀明。

上海,朱家角。第一位昆曲独立艺术家张军在这里演出的首个古典园林实景版《牡丹亭》将近尾声。

尽管质疑之声四起,但昆曲的实验和创新仍如挡不住的潮水向前涌动,在传统剧种中独树一帜。

柯军&荣念曾:试一试能走多远

10月16日晚。15岁的南京小戏迷陆诚在上戏端均剧场看到柯军时,很诧异:他怎么不化妆呢?陆诚此前在江苏省昆剧院兰苑剧场看过的《夜奔》,都是传统带妆、英姿飒爽的。

柯军说,这是“走得最远的一次”。

这样的遥远是必然。荣念曾,是中国实验艺术的先驱,有香港文化教父之称,《夜奔》是荣念曾继《挑滑车》、《西游荒山泪》后的“实验中国传统三部曲”之最终章。

《夜奔》,本是明中叶戏曲家李开先名作《宝剑记》仅存两折子戏之一,讲述宋朝八十万禁军教头林冲,因弹劾权奸,被逼投奔梁山。然而,这一夜观众看到的,除了还保留林冲和夜奔这两个主要元素外,去掉了故事,没有叙事,舞台简化到一桌二凳,色彩还原到最极致的黑、白、灰。柯军和他25岁的学生杨阳不化妆,穿长衫,穿西装,全场无语,只有形体表演、音乐——不仅有昆曲,还有歌剧;配旁白和字幕,一共120多个问句……

两三百人的端均剧场,大约有十三

[1] [2] [3] [4] [5]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