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胡适考证《红楼梦》:首…
李白考证:生于碎叶长于…
虎年说虎山 学者考证“…
姜子牙原籍考证:在山西…
沈万三经商致富的考证—…
交换专业化与组织化的理…
红学的考证与考证的红学…
汤用彤对《太平经》的考…
新红学考证派的奠基人(…
新红学考证派的奠基人(…
最新热门    
 
比考证故里更重要的……

时间:2010-11-12 11:28:04  来源:不详
关于名人故里的追寻与考证,一直很受大众关注。其实,一些历史人物时代久远,一生可能辗转多地,如果纠缠于故里之争,倒不如把更多注意力集中于考古发现、文物保护乃至精神传承方面的工作。 


  近年,湖南学者阳国胜等人所提出的“炎帝故里在湖南省会同”的新说,受到了学界关注。这一学术观点到底包含哪些内容?对考古研究又有什么价值?为解答这些问题,一批学者近日奔赴湖南会同,进行了实地调研。


  中华文明分布广泛


  据介绍,阳国胜等人的新说主要依据包括:会同当地众多地名与炎帝神农氏密切相关,会同县连山乡八座古庙布局与炎帝首创《连山易》方位吻合,会同及周边大量考古发现支持“炎帝故里会同新说”等。此外,还认为“神农”是一个农耕氏族,炎帝是其中的杰出首领;认为神农氏族起源于古沅水领域,以沅水领域为中心的环洞庭湖地区是中华文明的重要起源地等。 


  对这些观点,与会学者表示:一方面,进一步的确证还有待于科学考察与实物证明;另一方面,它所包含的很多思想给学界带来了新的启示。中国先秦史学会名誉会长、清华大学教授李学勤在书面致辞中说:“黄帝、炎帝代表了两个不同地区,一个是中原的传统,一个是南方的传统,这种地区的观念对我们研究古史传说颇有意义。在这里,我们可以着重申明两点:第一,中华文明的起源要比很多论著设想的早,甚至要早一个相当长的历史时期;第二,中华文明在相当早的时候,包括它刚在萌生的过程中,便有颇广泛的分布。”


  更要注重文化传承


  相对于故里考证,会同当地的民俗民风更吸引人们的注意。当地的祭祀文化、易学文化、巫傩文化等留存丰富,流行于民间的《斗牛舞》、《神农裸祭》、《草龙舞》等舞蹈,生动再现了远古先民敬天重农的风俗习惯,保存了异常古朴、原始的民俗民风,对研究先民的生活习性颇有价值。


  据了解,会同在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挖掘、修复各种遗址古迹,收集、整理各类史料方面做了不少工作。但是,一面是保护与整理,一面也有令人痛心的破坏与流失。现在所看到的文物,不少都是从民间搜集而来。中国考古研究所所长王巍认为,不仅应尽快将散落的文物收集起来,还要做出完整科学的记录,因为“出土的每一件文物所摆放的位置,乃至与周围环境的关系,都很有可能蕴含着丰富的史料信息。如果将它们随意挪离原位,即便追寻回来,可能已流失了很多隐含的信息”。


  其实说到底,考证故里是一种严肃的学术行为,但是它的意义可以超出学术的边界,获得更广泛的社会效果。比如,如果我们能够借助学术研讨与考古求证的契机,进一步在群众中培养文物保护意识,进一步增强人们的民族自豪感与凝聚力,使每个人都能自觉继承与弘扬优秀的民族传统文化,这样的效果是不是更为人们所乐于接受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