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首部儿童国学舞台剧《毛…
姜义华:不应漠视“国学…
陈文新:不能用非理性的…
星云大师:格局与破格
提倡国学需要亲力亲为
企管界的“国学风”(1…
企管界的“国学风”(2…
绥化学院举办国学讲座
国学教育走进北林校园
读国学经典之精华育国家…
最新热门    
 
国学大师们授课时的开场白

时间:2010-11-17 11:28:14  来源:不详

听大师上课,如醍醐灌顶,是一种美妙享受;光是那一句非同凡响的开场白,就能让人肃然起敬。

 

  清华国学四大导师之一的梁启超,上课的第一句话是:“兄弟我是没有什么学问的。”然后,稍微顿一顿,等大家的议论声小了点,眼睛往天花板上看着,又慢悠悠地补充一句:“兄弟我还是有些学问的。”头一句话谦虚得很,后一句话又极自负,他用的是先抑后扬法。

 

  西南联大中文系教授刘文典与梁启超的开场白有异曲同工之妙,他是著名《庄子》研究专家,学问大,脾气也大,他上课的第一句话是:“《庄子》嘿,我是不懂的喽,也没有人懂。”其自负可见一斑。这且不说,他在抗战时期跑防空洞,有一次看见作家沈从文也在跑,很是生气,大声喊道:“我跑防空洞,是为《庄子》跑,我死了就没人讲庄子了,你跑什么?”轻蔑之情溢于言表。好在沈从文脾气好,不与他一般见识。

 

  虽然沈从文的小说写得好,在世界上都有影响,可他的授课技巧却很一般。他也颇有自知之明,一开头就会说:“我的课讲得不精彩,你们要睡觉,我不反对,但请不要打呼噜,以免影响别人。”这么谦虚地一说,反倒赢得满堂彩。他的学生汪曾祺评价说,沈先生的课“毫无系统”:“湘西口音很重,声音又低,好像有点‘语无伦次’。有些学生听了一堂课,往往觉得不知道听了一些什么。”听他的课,要会“举一反三”才行。

 

  也有人不仅文学成就大,课也讲得精彩,譬如大诗人闻一多。闻一多上课时,先抽上一口烟,然后用顿挫鲜明的语调说:“痛饮酒,熟读《离骚》——乃可以为名士。”他讲唐诗,把晚唐诗和后期印象派的画联系起来讲,别具特色,他的口才又好,引经据典,信手拈来。所以,他讲课时,课堂上每次都是人满为患,外校也有不少人来“蹭课”,有的人甚至跑上几十里路来听他上课。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