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历史教案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中国传统章回小说中的“…
北京元明清三代梵文物质…
北京元明清三代梵文物质…
北京元明清三代梵文物质…
北京将投入1500万资金 …
凤凰发现明清神秘石刻 …
从接受学角度谈《牡丹亭…
试析从“诗不可兼史”到…
浅析从阐扬幽韵到独抒性…
浅论孔子伦理思想与明清…
最新热门    
 
明清翡翠展上惊现孤品玉钺(图)

时间:2010-11-28 11:57:54  来源:不详

近期,TESIRO通灵万达店“明清翡翠文化展”上呈献的一枚出土玉钺,吸引了众多翡翠爱好者。这枚文物级别的翡翠让众人大饱眼福。本月28日之前,市民都可去店里一睹它的风采。

据了解,钺是中国先秦时代的一种武器,而早在新石器时代良渚文化遗址中,就已发现玉制的钺,在当时具有神圣的象征作用。记者看到,这枚展出的玉钺,其实它的外表看着像一枚小斧头。市民张先生在观展时表示,他平时对古玩颇有研究,也是一名翡翠“发烧友”,经常去各地参观一些翡翠展览,但是目前还没有见到过这种类型的翡翠制品。“玉钺通常是博物馆里的文物,像这种翡翠的钺在市面上是极少见的。”

“翡翠王”马崇仁也证实了这一观点,“这是一块出土的翡翠,几乎已经是孤品。”马崇仁说,明清翡翠制品中确实很少有这种玉钺,这是一件仿青铜制品,考古学家看到了可能也会称奇。

在他的指导下,记者发现这枚玉钺整体呈宽扁的“风”字型,边缘有镂空花纹,刃部弧圆,上部有两个小孔,穿着挂绳。玉钺凸起一面雕有装饰性的花纹,主要由藤蔓状曲线纹、细线斜纹和宽距竖条纹构成。在颜色上,以白、绿、褐三色为主。虽然翡翠表面有些斑驳,仍透露着温润的光泽。“由于是出土翡翠,所以在雕刻的纹理上,还能看得出一些白色的泥浆痕迹。”

马崇仁介绍说,玉钺作为仪式上的军事权力象征,最早出现于新石器时代晚期,研究者将玉钺作为礼制出现的标志,蕴涵了权力的基本内涵,也体现了古代礼制文化的深厚意蕴。而明清时候的玉钺,雕刻工艺已经非常纯熟,主要是用作装饰之用。作为传世翡翠的第十代传人,“翡翠王”马崇仁先生把毕生的精力都贡献了翡翠文化的挖掘和弘扬。“好的翡翠是有灵性的,它们有着深刻的寓意和丰富的文化内涵。”马崇仁先生说,“收藏翡翠,不仅是占有了一种稀有资源,更是对传统文化的传承,君子如玉这种精神的传承。(孔小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