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历史教案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北京市首次提出文保单位…
北京齐白石墓地无人照料…
12月2日 宣统溥仪登基 …
收藏家孙文雄:国际化的…
北京古建筑安全隐患严重
北京十五名文艺工作者获…
2010北京大学元培学院“…
北京师范大学举行纪念陈…
从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
从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浅谈…
最新热门    
 
北京市首次提出文保单位限期腾退 执行难度大(2)

时间:2010-12-03 12:24:17  来源:不详

腾退的探索

其实,北京市在文物腾退工作上有过不少实践,“十一五”期间,全市共搬迁不合理占用文物建筑的单位880余个,居民1.42万余户。经过腾退和修缮,袁崇焕祠、历代帝王庙、李大钊故居、孔庙、国子监等41处文物保护单位实现对社会开放。然而,文物腾退是“老大难”,即使是成功案例,其方法仍不免遭相关专家非议。

为了故宫大高玄殿的腾退问题,从1998年起,政协委员、古建专家等几度呈交提案或上书国家领导人,2001年还曾得到国务院有关领导的批示,2008年财政部、北京市政府也加入协调。不过,原本协商于2009年3月腾退的计划并未实现。直至今年6月11日,占用单位方与故宫博物院签订《大高玄殿移交协议书》。但同属大高玄殿的西院至今仍由另外一家单位占用,腾退时间未定。

然而,对于大高玄殿通过补偿占用单位而得以腾退,北京市不少政协委员认为该模式不值得推广。委员刘绮菲提出,在文物腾退上应该坚持依法行政。国家规定大高玄殿的产权是故宫博物院的,为什么故宫不能和占用单位打官司?“文物被毁成什么样了,占用者还要求补偿,这个事情太悲剧了。”李里特等政协委员也呼吁,文保单位的腾退应制定法规,依法腾退,对于已新建场所的占用单位更应该立即腾退,而不是谈条件谈补偿拖着不走。刘绮菲还认为,北京市文物局在文物腾退上不能软弱,其职责就是保护文物和历史文化遗产。“要守土有责,不能说文物部门是个弱势机构,别的机构都强势,你就一寸寸丢。”

腾退之难

一位住在太庙宫墙下的职工表示,十几年前就要搬迁,但搬不动。他直言:“现在我住的是几环?让我搬到四环外,不可能。”这种想法足以解释为什么恭王府腾退用了28年时间,而故宫大高玄殿用了10余年方签订移交协议。无怪乎对于北京市5年内完成基本具备利用条件的文物单位的腾退这一计划,专家们认为难度很大。

北京市政协文史办多年来一直对文物腾退问题多有关注,正是他们的调研报告指出,“十二五”期间,北京市应把腾退被占用地上文物作为文物保护的一个突破点来抓。一是列出被占用文物的具体清单。选择若干影响大、价值高、安全隐患较严重的被占用文物保护单位作为重点,提出腾退的可行性方案,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计划,投入专项资金。二是制定占用文物建新腾旧的新办法。尽快研究和制定《北京市文物保护单位占用单位腾退办法》,用法律保障被占用文物在条件成熟时能够得到及时腾退。三是设立文物腾退专项经费。把文物腾退经费列入每年预算。

刘绮菲表示,在解决文物腾退问题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